“嘭——哐当——哗啦啦——”
月考过后,我们特别放松,几个“古惑仔”就集聚在校长办公室外的操场上踢球撒欢。你争我抢,互不相让。我鼓足牛劲,看准时机,正在飞脚的一瞬间,憨坨猛插过来,我侧身一扫,失足就将球射向校长的玻璃门……
一声咋咧,伴着哗啦啦飞溅的玻璃碎片声,一下子打破了校园的宁静。紧接着是保安厉声的呵斥——是谁捣蛋?!!随着呵斥,我们飞快地穿进校园左边树丛。保安员李立武马上冲进保安室,想打开监控查看,就在这时,学校配电室也跳闸了……
保安李立武马上小跑去校长办公室。一看,糟了,校长办公室一团糟——碎玻璃散落一地,校长办公桌上的暖瓶碎了,文件资料一片狼藉,笔记本电脑也水淋淋的。李立武一转身,看见门后玻璃柜里校长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校长”的奖杯也被倒下的玻璃门砸得粉碎。
这时,校长正在外地讲学,李立武一看时间,正是下午六点过五分。他想,这时校长的活动应该结束了,就一个电话打过去:
“喂——是王校长吗?”
“喔,小李,你有事?”
“是——是——你——出事了——”
“什么,什么,你怎么呐?”
李立武一急就结结巴巴,把校长弄糊涂了。
王校长叫他不急,慢慢说。李立武这才将刚才发生的意外简要地报告了王校长。并说好像有预谋,说这边出事,那边就断电,还请示如何处理。
稍停了片刻,电话那头说:“啊,是这样。我还有3天的教学研讨活动,暂时回不来。我叫张副校长负责处理这件事。”说完,王校长就挂了电话。
李立武挂了电话,张副校长也过来了。两人简短地交流了一下刚才的情况。就叫李立武通知其余的三个保安,说晚七点到他办公室开会,主要了解下午砸王校长办公室的有关情况。
我们几个跑过树林,喘着气,回头一看,憨坨不见了。几个人本来就如惊弓之鸟,一看憨坨不在,心里更加惴惴不安。我没好气地说:“哼……憨脑袋可能去报案了,咱哥们可不能出卖我啊……”“那一定……”“那当然……”
晚饭后,张校长提前到了学校。刚走进校门,看见保洁员李细永,就问他下午的事。李细用说:“我听到响声后马上去看,见四一班的一个男孩,好像叫什么韩拓的抱了一个球从那边跑了。”
“啊,是憨坨”,“知道了”,张校长说
七点,会议开始了。张校长先叫下午当班的李立武介绍情况。李立武就把下午给王校长在电话里说的情况重复了一遍。特别提到有人故意搞破坏。
张校长说:“出事后,我让校工查了,是校外施工机械挖到电缆,学校的电才跳闸的。这会儿不已经正常供电了吗?”
“啊——是这样,”李立武说,“我以为是谁有预谋,趁王校不在搞破坏呢。”
“没那么复杂吧”,张校长说,“肇事的学生有人看见了,说是憨坨,我明天找他。”
接着,张校长叫其余几个保安把办公室的损失统计一下。李立武说他有记录,打破一个不锈钢暖瓶,约100元,一台苹果电脑至少5000吧。还有就是王校长的那个金杯,是国家级的,说价值,他说不上来,但他说要论价最少也得100万吧。大家听了也觉得他说的在理。
张校长最后说:“情况也就这些了。按理说,损坏公物要照价赔偿。当然,那个奖杯要陪的话,我看捣蛋鬼倾家荡产也赔不起。这个嘛,就只有等王校长回来处理了。”
“散会吧。”张校长说完,大家就各自回家了。
第二天,张校长一大早就在校门口等着,看见憨坨过来,就叫住他,让他去他办公室。憨坨知道闯祸了,就像个蔫茄子跟着张校长,一路上提心吊胆,进了办公室心还在砰砰跳。
“昨天是你踢球把王校长办公室砸了吧?”张校长问。
“是——是——陈”,本来,憨坨想说是陈——钢,但他那个钢字还没出口,张校长的手机响了。他急忙摸出手机,一看是王校长的电话。他就对憨坨说:“好……承认就好,快去上早自习吧。我接电话。”
憨坨莫名其妙地就回教室了。我进校门就看见憨坨跟在张校长后面,就想一定没好事。这几天,我心里也一直不安,心想,人跑得掉,责任跑不掉,与其逃避,不如主动承认。于是,我也紧跟着去向张校长承认了自己失足,踢坏校长办公室玻璃门的事。张校长见我主动认错,也没多说,也叫我回教室了。这几天,我心里很是不安。一连几天,我与憨坨,见面都没说话。
我们就这样熬着。
第四天,可怕的时刻终于到了——王校长回来了。
这天正好是周末,中午放学的时候,班主任通知憨坨,还有我。叫我俩下午五点把两人的家长叫来学校,说有要事。走出教室,我找了憨坨,问他都给校长说了什么。他说:“没说什么。”说完,扭头就走了。我自讨没趣,也悻悻地回家,本来想叫我爸,但害怕,就硬着头皮叫我妈下午五点一定要去学校。妈问我什么事,我撒谎说好事。一听说好事,我妈也没多问什么,下午就准时去了。
一走进王校长办公室,只见王校长,张校长,李立武等好几个人先到了。王校长热情地叫憨坨的爸,我的妈,我,憨坨坐下。
等我们坐定,张校长说:“今天叫你们来,是想处理上星期砸坏王校长办公室的事。”我一听,脑子轰的一下,我妈也迅速瞟我一眼。我想,这下完了,准会开除无疑……
这时,只见王校长拉开抽屉,拿出两大块德芙巧克力,给我和憨坨一人一块。我迟疑了……王校长说:“拿着,这两块巧克力是我奖励你们的。”
我一听,急忙冲口而出:“校长,您没搞错吧?”
“没错,我奖励憨坨,一是他憨的可爱,二是他勇敢地承担责任”,“奖励陈钢呢,一他主动认错,二是他替我砸了奖杯,不然,我是舍不得的呢”,说完又是轻快地一笑。
大家也跟着笑。
张校长睁大眼睛看着王校长,说:“他们打破您的水瓶,弄坏您的电脑,砸破您的金杯,全校上下都知道,都等着看您怎样惩罚这些毛孩子呢……你怎么……”
王校长爽朗地一笑,向张校长轻轻摆摆手说:“你坐下。孩子们打破了我的水瓶,这下不是说明我我没水瓶(水平)吗?”
“哈……校长,您好幽默!”我妈说。
“那笔记本电脑呢?”张校长问。
“我儿子会维修电脑,他用电吹风吹吹,现在可以用了。”王校长仍然是笑。
“那您那个金杯咋办啊?”李立武急了。
“哈哈哈——”王校长笑得更是爽朗“你们都听说过居里夫人把皇家学会的金质奖章给孩子当玩具的故事吧?”“我那奖杯同居里夫人的金杯相比,玩具都算不上……”
“哎呀……”
“校长您怎么可以这么说啊……”
满屋子人都目瞪口呆。
见大家惊讶不已,王校长说:“我今天很轻松了,奖杯砸了,是孩子们在提醒我,以归零的心态,一切从头再来……”
“我要肯定两位同学的诚实,因为诚实的品质比金子更可贵;感谢两位家长的配合,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今天是周末了,家人还等着你们呢”“回家吧!”
走出校长办公室,妈妈说:“嗯,这个王校长还真有意思。”
憨坨的爸说:“是啊,这才叫水平。批评人很艺术,批评了还叫人高兴。”
这时,我一转身,正好看见王校长在关门,留给我一个高大的背影,我心里充满了感激……
回到家里,我立即拿出笔记本,在上面写下了这样几句话:人的一生,失足是难免的。一失足成千古恨;有的人,一失足成人生的转折点;而我呢,一失足让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