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生物学家证实,飞蛾在做蛹的时候,翅膀孱弱不发达。出茧的时候,必须挣扎一番使得体内汁液流入翅膀,翅膀就能变得结实,否则,体液便会淤积在身上,造成身体的反常臃肿。
有一只飞蛾早早便开始在茧中活动了,可是从头一天晚上到第二天早晨仍旧不能从茧中挣脱。飞蛾在茧子里弄出很大的动静,希望能找到一条破茧而出的捷径……
正巧这时一只蟋蟀从茧旁跳过,听到了茧里有响动,便来到茧旁,用自己的大牙在茧上开了一个小口子,想看个究竟。借着蟋蟀留下的口子,飞蛾很容易就爬出了茧子,可同其他茧里出来的飞蛾不同——这只飞蛾出来后却没能飞起来,而是痛苦地在地上爬了一会儿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