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一天天过去,一转眼小楠楠已经十一岁了;这些年她受尽了苦难!也经历了艰难的磨练!使她变得更加顽强!更加老练!她把艰难当成锻炼,把苦当做甜!她曾自己对自己说,只要俺这样一直奋斗下去,总会有好起来的那一天!
就在她十三岁那年,有天她正在拾破烂,偶而遇见了一个年龄跟她一样大的小男孩也在那捡破烂!她上前一问,那男孩说他叫张剑南,外人都叫他‘张艰难’!是啊,这孩子也是太苦,太艰难了!他说他也是没办法才来检破烂!她俩见面一谈,才知道这男孩也和她都住在同一个县城里面;他家的情况也是跟她家一样,都有同样的遭遇,同样的灾难!这男孩也是从小没了爹娘,也是他爷爷奶奶把他养活到今天!他奶奶不幸去世后,就剩下个爷爷也是瞎了双眼!同样也是因为他家里贫穷少吃缺穿,他才出来捡些破烂去换点钱;就这样俩人见面一说一谈,他俩很快就成了知心朋友!从此就成了离不开的好伙伴!他俩从那天起,就谁也离不开谁了,从此,他俩每天一同去拾破烂,在一块交谈,又同时回家去吃饭。
就这样,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转眼间,又熬过了两三年。
有一天,她俩正在拾破烂的时剑南对楠楠说:“俺听人家说,现在改革开放了,有好多人都到外地打工去了,还挣了不少钱,咱年纪小不能去打工,那咱能不能也到外地去多捡些破烂多换点钱?楠楠,你看管不管?”
楠楠说:“去哪呀?在外边的破烂难道能比咱这儿好捡?”
剑南说:“听说在青岛,在济南,那边的人比咱这边的人富裕,人家仍了很多破烂很少有人捡!咱要是到那里去捡,肯定比咱这里能捡得多!能多换钱!你看呢楠楠?-----”
楠楠说:“俺看管是管!可咱就是再想去!咱家里还都有个瞎眼的老人怎么办?”
剑南说:“那好办!咱不会也把他们都带到那边?咱不会租套房子也让他们住在里面?咱不是一样可以去捡破烂换钱?这样两个老人在一起还能说说话交谈交谈?你看他们都眼瞎都看不见,现在都是一个人在家里面,多寂寞多孤单!-----”
楠楠想想也是,就马上说:“那好吧!要不,咱现在就回家去作作两个老人工作去?看他们愿不愿意跟咱一起去外边?”
剑南一听就高兴地说:“管!那咱这就回家跟俩老人说说去!要是他们都同意,都说好了,那咱这就动身去青岛,或者去济南!你看管不管楠楠?”
楠楠马上说:“管!”他俩说罢,就马上各自回了自己家里面。
楠楠一到家,就跟她奶奶说了去外边的事;她奶奶一听却说:“俺老了,眼又看不见!又去那么远!俺去了又能干啥呀?----嘿!俺还真不如早点死了算!”她奶奶好象有些作难。
楠楠说:“奶奶,您可别这么悲观!奶奶,您要是去了,说不定您还能摸着给俺俩去做做饭呢!虽然您眼看不见,可您不知道吧奶奶,到那边可不是叫您再烧柴火去做饭!而是用气,或者是用电去做饭!俺可以提前给您卖好菜,卖好米面油盐,俺可以提前教会您,如何开开关,怎么去关电源,----再说,俺要是有时间能回来,俺咋能会让您给俺去做饭?去吧奶奶,俺要是去,俺决不会丢下您一个人不管! -----”
奶奶听楠楠这么一说,就说:“那好吧,那俺就去试试看?”最后,奶奶总算是勉强答应了,可见奶奶的脸上还好像是阴天!
到第二天,楠楠见了剑南,就把她回家跟奶奶说的话统统对他学了一遍,剑南一听也说:“俺也总算作通了俺爷爷的工作!”
楠楠说:“好哇,那咱啥时间动身去济南?”
剑南说:“那咱明天就去吧,你看管不管?”
楠楠高兴地说:“明天就明天!那咱就快回家去准备吧!”而后,她又问剑南:“明天几点?”。
剑南说:“明天八点,咱就在火车站见!我已经问过了,明天八点有去济南的火车路过咱县火车站!我明天就提前去买好车票,在进站口等你们,你们可要准时到车站!啊?”
第二天一大早,楠楠就起了床,做好了饭,让奶奶起来洗罢脸,吃过饭,她就背起行李扶着奶奶出了门,马上就坐上公交车就去了县火车站;
这时时间正好是早上八点!楠楠扶着奶奶一进火车站票房,她一眼就看见,剑南正站在进站门口等他俩进站!他爷爷也紧跟在他身后边;楠楠一见,也不敢怠慢,就马上扶着奶奶走到剑南身后边;随后,他们就一同进了火车站;刚进去,就见开往济南的列车进了站!火车停稳后,他俩就分别扶着两个老人上了火车,坐进火车厢里两个面对面的两个座位上面,让两个老人坐在同一个座位上,他俩就坐在两个老人的对面;火车停了几分钟,就启动开出了车站!向着济南的方向开去了;这时楠楠见奶奶脸上这才露出了一点点笑脸!就听奶奶说:“俺这辈子还没有坐过火车呢!这火车跑起来还真稳当,感觉还真舒坦!----”
楠楠说:“奶奶,您这么大年纪,受了一辈子罪!为俺作了那么多难!等俺有了钱,一定让您享享福!过个幸福的晚年!到时候,俺要是真的有了钱,俺还想让您坐飞机到北京去玩玩!----”
楠楠的奶奶一听就笑了,便随口笑着说:“管!乖乖,俺说不定还真能享俺孙女的福呢!”奶奶说罢,又见她笑啦,见她笑得是那么自然,那么好看!
楠楠欢喜地看着奶奶笑,只见奶奶那条条皱纹虽然已经爬满了脸,但她笑起来却是那么的好看!那么的灿烂!这时她就在心里说:‘俺长这么大,还没见奶奶这样笑过!都是见奶奶底着头,皱着脸,整天嘿声叹气为生活作难!-----。’
楠楠的奶奶笑着说罢,又用手拍了拍坐在她身边的剑南的爷爷说:“大哥,你坐过火车吗?”
剑南的爷爷说:“嘿!这火车俺坐过是坐过!不过,那是几十年前的事了;那还是在六几年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俺曾经坐火车到外地去逃荒要饭!可俺那时哪是坐火车呀,那也只能说是叫爬火车呀!俺坐的都是货车!像贼一样蹲在拉煤的车厢里面,弄得俺灰头土脸!俺都是搐着头蒙着脸!生怕叫铁路巡警看见俺!哪像现在这样大大方方的坐火车呀,你看今天坐着多平稳,多舒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