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贫困县的县城角落里面,人们经常看见有个七八岁的小女孩,一手提着个编织袋,一手拿着个铁勾子,天不亮就到一堆堆垃圾旁边,弯着腰底着头,从那臭气熏天,肮脏无比的垃圾堆里面捡破烂;她把一个个塑料瓶子,易拉罐,和一些废纸片都装进袋子里面;装满后又背到废品收购店,换来几元钱,然后再去到街上药店里买些治疗偏瘫的药,才回到她家里面。
经典短小哲理故事
回到家,她把药一片一片就喂到爷爷嘴里面;让爷爷吃完药,又去让瞎眼的奶奶帮她给爷爷把身翻;而后再给爷爷洗洗脸,随后又自己洗把脸,再去做饭;做好饭先把饭端给奶奶吃,再去喂爷爷饭;最后她自己才去吃饭;她吃过饭,再把屋里、院子里的地都全打扫一遍后,才赶快背起书包马不停蹄地往学校里赶,到了学校她总会累出一身汗!
老师见这女孩很可怜!每次开学收学费,都是少收她的钱!每天她上完课,老师还总是把学习要点特意向她指点!这孩子生来就天资聪明!好学!因此,她的学习也不一般!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在前!她每天放学回到家,总是先把家务活先做完再去作作业;有时候她夜里看书,都是看到深夜十多点!----
这个小女孩名叫李楠楠,外人都把她的名字念成‘李难难。’是啊,这孩子也真是太难太难!楠楠这时才是个还不满八岁的女孩家,她现在还是在幼年!就受如此的艰难!让人看见真让人感到心酸!
楠楠一出生,她爹就死了,她娘改嫁走了至今再没回还!是她爷爷奶奶把她养活到五岁时,奶奶又得了白内障瞎了双眼!她爷爷也在那年又得了偏瘫病!从此卧床不起,再也不能动弹!这下家里的一切,也就只能由她一个人来承担!她每天洗衣,做饭,扫地,收拾家务,----这些家务活她不干又有谁替她干?她奶奶眼瞎看不见!爷爷又不能动弹!每天还得给爷爷把身翻!她小小年纪给爷爷翻身又翻不动!真让她作了大难!无奈,她只好叫瞎眼的奶奶来帮她翻!家里的活,开始她啥也不懂,啥也不会干!她就让瞎眼的奶奶摸着去教她,教她学洗衣,教她学做饭!----想想看,一个顽童要干这么多的家务活会有多么难?而且那时她家里还十分贫寒!从前,爷爷奶奶一直靠在街上做小买卖养家糊口!自从爷爷一病倒,奶奶又瞎了眼,家里一下就断财源!现在,她家的生活也只能靠政府救济那一点钱!本来这点钱连家里花费就不够用!她爷爷看病还得花钱!上哪去弄这么多的钱?
有天,这事被一个好心的阿姨知道并看见,见这孩子确实很可怜!她就马上给她掏出一百元钱,递给她说:“孩子,阿姨这钱不多,你就收下吧!去给你爷爷把病看看,我看你很可怜!又见你很顽强又很勇敢!我知道你家里缺钱!你爷爷看病又得花钱!可又无处弄钱!依我看,你可以到外边去捡些破烂,送到废品收购站也能换点钱,这样你家里不是就会好一点?你想想看管不管?”
阿姨的一句话,一下就让楠楠开了眼!她马上对那个阿姨说:“管!阿姨,您说得很对!俺明天就去捡破烂换钱!谢谢您啊阿姨!是您给俺指点,恁还给了俺这么多钱!”
从此,小楠楠就每天天不亮就去捡破烂!捡了破烂换些钱就去给爷爷买点药,往家里再买点油和盐再买些米和面!----,后来,她还另外攒了一些剩余的钱,她自己就去学校报名上了学!这下把她喜欢得就好像把那苦变成了甜!
后来她爷爷有天终于去世了,是邻居帮她把她爷爷安葬在地里面;那天,她难过得哭了一整天!埋葬她爷爷花了不少钱,都是邻居借给她的钱!这钱她用啥去还?这又让她作了大难!这时,她就决定不再上学了,天天去捡破烂换钱,想以后慢慢去还邻居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