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雨中走过荷池,一塘的绿云绵延,独有一朵半开的红莲挺然其间。
我一时为之惊愕驻足,那样似开不开、欲语不语、将红不红、待香未香的一株红莲。
漫天的雨纷然而又漠然,广不可及的灰色中竟有这样一株红莲!像一堆即将燃起的火,像一罐立刻要倾泼的颜色!我立池畔,虽不欲捞月,也几成失足。
生命不也如一场雨吗?你曾无知地在其间雀跃,你曾痴迷地在其间沉吟———但更多的时候,你得忍受那些寒冷和潮湿,那些无奈与寂寥,并且以晴日的幻想度日。
可是,看那株莲花,在雨中怎样地唯我又忘我!当没有阳光的时候,它自己便是阳光;当没有欢乐的时候,它自己便是快乐!一株莲花里有这么完美自足的世界!
倘有荷在池,倘有荷在心,则长长雨季何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