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师父让他们下山,交代高和尚向左上一座独木桥,并在独木桥上来回往返,矮和尚跟一位药农采药。两人均日落前回归。
听完师父吩咐,两个和尚下山去了。
高和尚行色匆匆,穿过人流,在独木桥上来回走动;另一边的矮和尚挥汗如雨,拼命地挖着药草。
日落之前,两人疲惫归来。
师父问高和尚:“那座独木桥你今天往返多少趟?”
高和尚一脸茫然地说:“我只顾赶路,没有记下往返次数。”
师父再问矮和尚:“你今天挖了多少药草?”
矮和尚挠挠头说:“我只顾拼命挖药草,没有注意数量。”
翌日,师父再次让他们下山。高和尚去挖药草,矮和尚去走独木桥。
日落之前,两人很欢快地回来了。
师父问高和尚:“今天挖了多少药草?”
高和尚说:“今天挖的药草虽数量不多,但质量很好。我有选择性地挖,只挖大的,小的留着明年再挖。待明年,继续挖大的,把小的留着。如此往复,可以源源不断地挖下去……”
师父问矮和尚:“你今天独木桥来回往返多少次?”
矮和尚回答:“次数我没有记下来,但我收获很多。在人流如织的独木桥上,我会让开一条路。在我闪开的瞬间,我可以远眺对面的大山,心旷神怡。虽然桥窄,别人因为我的让路,没有出现堵塞,反而路途通畅了。”
师父听后点点头,写了两张纸条分别给了这两个新和尚:“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
过桥有术,挖药也有术。许多事情,一旦贪过了头,后路就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