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大学时,为了多修学分,感兴趣的和不感兴趣的课程我选修了许多,这才有机会上了一堂足以影响我一生的课。
那时,作为新生,同学们都不同程度地放纵着自己,有的开始谈恋爱,有的夜不归宿上网消遣,有的背起一只大挎包,到各校兜售廉价的日用品。大家好像都认同不思进取才是对枯燥沉重的高中生活的唯一补偿。我夹在他们当中,惶惑而孤独。
那是第一次上社会学选修课。讲课的教授貌不惊人,他走上讲台时我习惯地从书包中拿出一本正畅销的小说。但是,我很快就被他吸引了,在简单的开场白之后,他让大家回答“人为啥渴望长大?”这个问题。
这是个可大可小的问题。兴致勃勃的同学们踊跃发言,但没有一个答案令教授满意。最后,教授说大家不妨作一次社会调查,去问问那些社会中的人。
这项任务挺有意思。周末的时候,我先在校门口拦住一位公司职员模样的人,他边想边说:“应该是为了多挣钱,过上好日子吧!”这是很实际也很普遍的一种答案。随后我又到菜市场和音像店分别问了一个摊主和一位时髦女士,他们的意思大都如此。当然,也有例外,挤在公交车上,我问身边一位衣冠楚楚的中年男人这问题,他搔搔脑袋,很茫然地说:“人长大是生理成长的自然规律,没有为什么的问题。”
第二次社会学选修课上,教授让大家交流调查的结果,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起来,教授把这些结果分类列在黑板上,答案形形色色,除了我得到的那种说法之外,还有为了报答父母、可以恋爱成家、回报社会、实现人生目标等等。等大家停下来后,教授才深情地说:“你们说的都不错,但都只是一个方面。其实,这么多目的,归纳起来,就是为了去爱:爱自己,爱父母,爱爱人,爱子女,爱朋友,爱社会。”很复杂的一个问题,答案挺简单!教授接着又说:“所以,为了长大后能好好去爱,在长大之前,我们理应多多积累一些爱的资本。”
讲台下面悄无声息,大家都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一句关于长大的箴言,像一道灿烂阳光深深射进几千颗混沌的心灵。是啊,长大是为了好好去爱,在不具备足够的爱的能力前,我们能做的,只有埋首创造。教授的话激励我在大学几年勤奋读书,辛勤笔耕,到毕业时就发表了二百多篇文章。即便是现在,参加工作好多年,我也不忘勤勉做事,珍惜时间,因为用教授那标准来衡量,我不敢妄言长大。
哲学家康德曾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经历许许多多的磨难,家庭上的、工作上的、爱情上的,谁能说自己一辈子不会遇到这些呢?当我们因这些问题一遍一遍地折磨自己时,何不试着绕开它,去做个聪明的人,做一个善待自己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