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小故事15
不久前,意大利的《机会》杂志创刊。
经主编策划,决定“抓机会”邀请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撰写发刊词。这一“高招”立即得到杂志社同仁赞同——当今世界还有谁能像比尔·盖茨那样擅长抓住发财机会的呢?他不等大学毕业就去开软件公司,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十年来一直名冠世界首富。只有今年墨西哥的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以个人资产678亿美元取代了他。
谋划者认为:如能成功,《机会》杂志在创刊之日即可在社会产生轰动的效果。 但发出发刊词撰写邀请函之后,却石沉大海。《机会》杂志社决定派专人到西雅图比尔·盖茨家,跟踪求写发刊词。
果然堵个正着。在《机会》记者一再恳求下,比尔·盖茨答应在他前往非洲的飞机上接受采访。《机会》杂志随即决定买头等舱机票同行。在飞机上,记者为了达到既定目标,提出采访提纲全是与“机会”有关的提问:一、你是怎么想到不等大学毕业就抓住“机会”离校创办微软?二、你对这个发展机会,有多大把握?可有什么条件来判断,它就是“机会”?三、你对“机会”与人生、与事业的影响,怎么看???《机会》就是要逼比尔·盖茨多说一些“机会”内容。 比尔·盖茨打开采访提纲就笑了。他说:根据你的提问,我谈三点。第一,最近我母亲病逝,我深感对母亲的孝顺是不能等待的。第二,我认为在爱情上也不能等待,只要你真的爱她,就不要迟疑,直接向她求爱,不然她就属于别人了。第三,就是企业要回报社会,不能等待,如慈善事业。只要你认可这是很重要的,也不要等待。投入慈善事业是我的理想和追求。
记者吃惊地发现:他所要的“机会”二字,在比尔·盖茨嘴里始终没有出现。
故事的哲理
人,不能为投机而工作。当你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事业追求上,只要你从社会大众、人们根本利益与需求出发,去从事一项事业,“机会”就会很多。相反,如果一味投机,你总有一天会发现:你已经一再错失了其实最值得你珍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