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是滂沱的夜雨、肆虐的狂风;窗内却是炉火熊熊,伴随着劈里啪啦、火苗吞噬木材的声音。我正安详地躺在床上,借着炉火飘忽的光芒看着爱伦坡的小说。忽然听见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我暗自纳闷,在这样凄风苦雨的寂寥之夜,又是谁会因着何事而来。
于是只好过去把门打开,但觉扑面的是一阵冷风,先行灌进室内,带进来几片猩红的落叶,一时间炉火开始飘忽不定,投射在地板上的影子也摇曳个不停。昏黄的光晕中,我认出了来客是我从前读大学时的舍友翁宗杰。今晚上他披着一身玄色的雨衣,头发凌乱,挡住了苍白的额头;而目光炯炯,闪烁着我从没见过的兴奋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