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应该学会善待别人,诚心地与人交往,那么当你遇到困境、寻求帮助的时候,就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励志哲理小故事(3):禅师为椅
有一位老禅师,一天晚上在禅院里散步,发现墙角有一张椅子。
禅师心想:这一定是有人不遵守寺规,越墙出去游玩了。老禅师便搬开椅子,蹲在原处观察。一会儿,果然有一个小和尚翻墙而入,在黑暗中踩着禅师的背脊下到了院子。
当他双脚落地的时候,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老师,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
但出乎意料的是,老和尚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太凉,快去多穿件衣服。”
小和尚感激涕零,回去后告诉其他的师兄弟。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夜里越墙出去闲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