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户人家有两个儿子。当兄弟俩长大以后,他们的父亲把他们叫到面前说:“你们都已经长大了,应该出去做点事情。在群山深处有绝世美玉,我让你们去寻找它,找不到就不要回来。”
遵照父亲的意思,两兄弟次日就离家出发去了山中。
大哥是一个注重实际不好高骛远的人。有时候,发现的是一块有残缺的玉,或者是一块成色一般的玉,甚至一些奇异的石头,但他都会把它们装进自己随身携带的包里。
过了几年,到了他和弟弟约定的回家的时间。此时他的包已经装得很满了,虽然这些玉不是父亲所说的绝世美玉,但成色不等、造型各异的众多玉石,在他看来也可以令父亲满意了。
后来弟弟来了,两手空空一无所得。
弟弟说:“你捡到的这些东西,不是父亲要我们找的绝世珍品,而只不过是一些普通的玉石,拿回去也不会让父亲满意的。我不会回去的,因为我还没有找到父亲说的那块玉。我还会继续寻找,决不放弃。”
哥哥带着他的那些东西回到了家中。父亲说,你可以开一个玉石馆或一个奇石馆,只要将那些玉石稍微加工一下,都是稀世之品,那些奇石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几年以后,哥哥的玉石馆已经非常有名了,在他寻找的玉石中,有一块经过加工成为不可多得的美玉,被国王当做了传国玉玺,哥哥因此也有了倾城之富。
在哥哥回来的时候,他把弟弟探宝的经历告诉了父亲,父亲听完后说:“你弟弟不会回来了,他是一个不合格的探险家,他如果幸运,能在途中醒悟过来,
明白至美是不存在的这个道理,是他福气。
如果不能醒悟,便只能以付出一生为代价了。”
很多年以后,父亲得了重病,躺在床上,生命垂危。哥哥对父亲说要派人去寻找弟弟。
父亲制止了他:“不要去找,如果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和挫折都不能醒悟,这样的人即便回来又能做成什么事情呢?世间没有绝对完美的玉,没有完善的人,没有绝对的事物,为追求这种东西而耗费生命的人,是多么愚蠢啊!”
感悟:
其实生活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待人处事,追求万事万物,我们都不可能做到完美。
既然人生没有完美,又何必活得那么累呢?
人生没有完美,平平淡淡才是真;生活没有完美,健健康康才是福。我们平凡,理当有柴米油盐的平淡;既为俗人,免不了尝尽苦辣酸甜。
谁都有坎坷波折,你不是单单例外;谁都有遗憾苦涩,活着就要面对许多。
人活一世,不可能什么都如愿;聚散悲欢,不可能谁都留在身边。期望的多了,失望也就多了;想要的多了,负累也就多了。
有些情不能强求,就别再挽留;有些事无能为力,就一笑而过;有些苦无法言说,就深埋心窝。
生活本琐碎,别过的太疲惫;人心本难懂,别在乎到狼狈。人,怎么活都是活,何必奢求;路,怎么走都有路,何愁选择;心,到什么时候都是自己的,何苦作践。
与其多颗心,不如少根筋;与其过得富足,不如过得安心;
与其看透看清,不如云淡风轻。平凡地活着,虽说不完美但也脚踏实地;好好地活着,虽苦乐参半但也知足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