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往往习惯于盯住别人的错误,而常常忽略自己也有同样的毛病。
自己都改不了的缺点,又有什么资格责备别人呢?
因此当看到别人的错误时,先需有冷静客观的态度,先自省。
然后再做决定,这才是明智之举。
励志哲理小故事(5):坦言失败的魅力
1928年,大作家沈从文被当时任中国公学校长的胡适聘为该校讲师。
沈从文时年才26岁,学历只是小学毕业,闯入上海文坛的时间虽不长,但以充满灵气的飘逸散文而令人刮目相看,可谓大器早成,颇有名气。
名气毕竟不是胆气。在他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时候,除了原班的学生之外,慕名而来听课的人也很多。面对台下座无虚席渴盼知识的学子,这位大作家竟然紧张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过了好一会儿,他慢慢平静下来,并开始讲课。可原先准备好要讲授一个课时的内容,被他三下五除二仅仅在10分钟内就讲完了。
同学们自然纳闷:这离下课时间还早呢,剩下的时间该怎么办?
很有自知之明的沈从文,没有用天南海北地信口开河来硬撑“面子”,而是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写道:
“今天是我第一次上课,人很多,我害怕了。”
这句老实可爱的“坦言失败”的话刚刚写完,立刻引起同学们一阵善意和原谅的欢笑和掌声……
胡适深知沈从文的学识、潜力和为人,在听说这次讲课的经过后,不仅没有批评,反而不无幽默地说:“沈从文的第一次上课成功了!”(蒋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