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去够
美国的天堂动物园里,新来了一个喂河马的饲养员。老饲养员给他上的第一堂课,让他有点接受不了,听起来也确实有点离奇。老饲养员告诉他:“不要把食物放在离河马过近的地方,不要怕它饿着,以免它长不大。”新去的饲养员听了这话,十分纳闷。心想,世上怎么会有这种道理。为了让动物长大,而不要把食物放得过近。他没有听老饲养员的话,拼命地喂他的那只河马。在他喂养的河马前,到处都是食物。人们无不感到他的仁慈和善意。
但两个月后,他终于发现,他养的这只河马,真的没有长多大。而老饲养员不怎么喂的那一只,却长得飞快。他以为是两只河马自身的素质有差别。
老饲养员不说什么,跟他换着喂。不久,老饲养员喂的那只河马,又超过了他喂的河马。事情使他大惑不解。
老饲养员说,你喂的那只河马,是太不缺食物了,反而拿食物不当回事,根本不好好吃食,自然长不大。我的这一只,食物总是在他够不到的地方,他总是在食物缺乏中生活,因此,它才十分懂得珍惜,每天拼命地去够着吃。因此反而很能吃。
日本的一家动物园里,一位常年喂养猴子的人,不是将食物好好地摆在地上,而是费尽心思,今天将食物藏在石缝儿里,明天将食物藏在树洞里,猴子们总是很难吃到。正因为吃不到,猴子们反而想尽了办法要去吃,猴子整天为吃而琢磨,后来终于学会了用树枝努力地去够,把东西从树洞里够出来吃。
别人都很奇怪,对养猴子的人说,你不该如此喂养猴子。
养猴子的人说,这种食物让人很没胃口。平时,你真给猴子们摆在跟前,它们连看都懒得看,怎么会去好好吃呢。你只有用这种办法去喂养它们,让它们很费劲地够着吃,它们才会去吃。你越是让它们够不着,它们才越会努力地去够。是珍惜使不好的东西变为了好东西。
养猴子的人与养河马的人,从日常生活中都发现了一个真理,就是要让动物们学会去够,只有努力去够的东西,动物们才会当成好东西。
人其实也一样,生活中有许多我们并不需要的东西,但就是因为我们够着困难,我们才会去珍惜,才觉得它的贵重。天下有许多事,一旦容易了,就等于过剩了,人们就会抛弃它,它的原有价值就会被降低。
人世间,什么是最好、最宝贵的?解释有多种多样,但有一条是最准确的,就是那些离我们最远,又最难够得到的东西才是最为宝贵的。
对一切够不着的东西努力去够,是人类的本性。这种本性,也正是人类智慧得以不断延续下去的奥秘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