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头的愿望
有一块石头在深山里寂寞地躺了很久,它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能够像鸟儿一样飞翔。当它把自己的理想告诉同伴时,立刻招来同伴们的嘲笑:“瞧瞧,什么叫心比天高,这就是啊!”“真是异想天开!”……这块石头不去理会同伴们的闲言碎语,仍然怀抱理想等待时机。
有一天一个叫庄子的人路过这里,它知道这个人有非凡的智慧,就把自己的梦想告诉了他,庄子说:“我可以帮你实现,但你必须先长成一座大山,这可是要吃不少苦的。”石头说:“我不怕。”
于是石头拼命地吸取天地灵气,承接雨露惠泽,不知经过多少年,受了多少风雨的洗礼,它终于长成了一座大山。于是,庄子招来大鹏以翅膀击山,一时间天摇地动,一声巨响后,山炸开了,无数块石头飞向天空,就在飞的一刹那,石头会心地笑了。
但是不久它就从空中摔下来,仍旧变成当初的模样,落在原来的地方。庄子问:“你后悔吗?”“不,我不后悔,我长成过一座山,而且体会过飞翔的快乐!”石头说。
感悟:人的一生就像石头一样,最初的开始和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样的,但过程却各各不同。一个人的目标定得高,他就必须付出更多的辛劳和汗水,即使经过全力打拼仍不得实现,但至少也比他人走得远、实现得多。林肯总结自己一生的经历得出这样的结论:自然界里喷泉的高度不会超过它的源头,一个人最终能取得的成就不会超过他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