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与富的新解
老师把两只分别标有甲、乙字样的玻璃瓶放在讲台上。甲瓶中仅有一点水,而乙瓶中的水快要溢出来了。
老师问学生:“如果把甲、乙两瓶分别比作甲、乙两人,你们看,谁是穷人?谁是富人?”
“甲是穷人,乙是富人。”学生回答。
“为什么?”
“因为甲瓶水少,说明甲拥有得少,所以是穷人;而乙瓶水多,说明乙拥有得多,所以是富人。”
“是吗?拥有得少就是穷人,拥有得多就是富人吗?”
“是!”“但你们只看到了事物的一面,而没有看到另一面。”“另一面?”学生惊奇地问。
“是的。我问你们,现在如果要把甲瓶和乙瓶都装满水,谁需要的水多?谁需要的水少?”
“甲需要的水多,乙需要的水少。”“所以,我们可以说,甲之所以是穷人,那是因为他需要的多;而乙之所以是富人,正是因为他需要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