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离开道理一会儿。
上经济课,老师问: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是什么?一同学淡定地答:一个是普通话,一个是广东话。
某大学周易专业最牛的一次课:老师拿了个罗盘进了教室走了一圈,说道:“今日不宜上课!”然后就走了。
老师问:“要回答问题了,我们点名好不好。”“不好。”于是老师问女生:“提问男生好不好?”“好。”又问男生:“提问女生好不好?”“好。”老师松了一口气:“这不都同意吗?”
哥们在饭店吃饭。菜上齐,他喊服务员:“信不信我用大拇指就能把啤酒打开?”服务员惊奇地说:“不信。”哥们儿淡淡地说:“那你还不把瓶起子拿来?”
一女生,胸特小,闺蜜常常调侃她,有一天她终于忍无可忍,便冲她们喊:“我胸小怎么地?我随我爸,怎么地?”
在美国,一女生夜深返校,被一醉汉拦住,女生主动把裙子拉起来,男人即把裤子褪了下去……女生回到宿舍密告室友,室友惊问结果。女生:你傻呀!想想,一个把裙子拉起来的女人,一定比一个把裤子褪下去的男人跑得快多了。
朋友一儿子,5岁,那天不好好学习,被朋友修理了,他儿子自言自语地说:“这世上有几种笨鸟,一种是先飞,一种是不飞,还有一种是下个蛋,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
就怕笨鸟也下了个笨蛋。
开心之后,才有大的慧心。
……以上种种,好玩吧!好玩的人,有阳光的质感,哪怕是面临被嘲讽,也要变成更洒脱的自嘲,哪怕是一身正气,也要让你没了脾气。有时候,有理不如有趣,有意思更胜于有意义,真理太忙,哲理太冷,道理太硬,我懂你,最是温柔,甚至我笑你扁你,也更亲近体贴。
画家陈丹青先生说,所谓的“好玩”是一种活泼而罕见的人格,它决不只是滑稽、好笑、可喜。好玩的人懂得自嘲,懂得进退,他总是放松的,游戏的,豁达的,“好玩”是人格乃至命运的庞大的余地、丰富的侧面、宽厚的背景,好玩的人一旦端正严肃,发起威来,不懂得好玩的对手,可就遭殃了。
过去,我们总觉得等到人老了、阅历丰富了,才可以更有智慧,更豁达,其实青年时期的幽默,就是豁达的一种,或者在这花样年华,就应该养成豁达的性格。
豁达是好玩的必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