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的法则
一直以为,蜗牛背着那又硬又重的壳,是一生的负累。走得那么慢,无法飞翔,看不到更广阔的天地,被那个壳拖累了。
在苏教版二年级下学期的课文里,有一篇《蜗牛的奖杯》,教育孩子不要骄傲,谦受益,满招损的故事,就用蜗牛做了主角。说在很久以前,蜗牛有一对会飞的翅膀,并且在飞行比赛中得了冠军,正因为它把奖杯当做炫耀的资本,整天背在背上,最后,成了壳,而蜗牛,再也跑不快了。
回到现实,教育学生,蜗牛在这样的条件下,该怎样让自己活下来,活得出彩?活出生命的意义?
如果,你有一个壳背在身上,你喜欢吗?
当然,有喜欢这样生活的人。那是一间多么好的房子,走哪儿背哪儿,累了随时随地可以睡觉,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这样的闲适,这样的自在的,虽然走得慢一点,虽然背在身上辛苦些,可是,幸福安稳总是要付出代价的。那些鸟尽管飞得高,不是天天忙着筑巢?甚至还有许多,没有安身立命的地方。
但更多人不喜欢,那是慢生活,叫人不思进取,叫人懈怠,叫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活着,总要有自己对生命的理解,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一个人生下来,就只会保护自己,哪里还能想到更远的地方,更广阔的天空?哪里会创造出另一个世界?还另一份美丽给自己?
是的,毛毛虫没有骨头,也爬不快,她却不用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因为,毛毛虫总有一天,会变成蝴蝶,那美丽的颜色,在花丛中,惊艳了多少人的眼。
蚯蚓没骨头爬不快,也不会变成蝴蝶,他也不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因为蚯蚓会钻土,会松土,成了益虫,被人类喜爱。
蜗牛,它的慢,我却并不反对,我想,它一定在说,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靠自己。是的,它活得很久,它有耐性,向着目标,一直爬下去,爬下去。我看见过高树上的蜗牛,也见过高山的蜗牛,它从哪里来?它是靠着那柔软的身体坚定慢行,靠那个可以保护它的壳随时安家,它同样见证着生命的种种奇迹。
在生存法则里,请永远不要歧视那些看似柔弱者,因为,它所做的看似微不足道的行动里包含着的强大力量,更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