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与大海
一颗盐粒在干燥的陆地上跋涉了很久,来到了大海面前,眼前是它从未见过的景象。这颗坚实的盐粒站在稳固的大地上,看到一望无际的一片蔚蓝,沉沉浮浮,动荡不安,噪声震耳,这让它感到陌生而又无法理解。
盐粒问大海:“你是什么?”
大海回答:“我是大海。”
盐粒说:“我不明白,我怎样才能理解你?”
大海回答:“触摸我。”
盐粒伸出一只脚,探进海水里,它的感觉很是奇特,不过它开始对大海有了些了解。它收回了脚,看到它的脚趾不见了。盐粒有些害怕,说:“我的脚趾哪儿去了?你对我做了什么?”
大海说:“你要想了解我,就要付出。”
盐粒慢慢地把身子探进大海,每探进一点儿,它对大海的了解就多一点儿,但仍然无法说出大海是什么。它一边前行,一边不断地问:“大海是什么?”
最后,海水把它其余的一部分身体全部溶化,盐粒惊喜地说:“大海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