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哲保身
清朝雍正年间的大将军年羹尧镇守西安之时,广求天下士,厚养幕中。 有一位孝廉名叫蒋衡,应聘前往。年羹尧甚爱其才,对他说:“下科状元一定是你的。”年羹尧说话语气如此之大,正是依仗他自己的功劳以及与皇帝的特殊关系。蒋衡见他威福自用,骄奢之极,就对他的一个同僚说:“年羹尧德不胜威,当今万岁英明神武,年大祸必至,我们不可久居与此。”他的同僚不以为然,年羹尧的权势正如日中天,多少人巴不得投奔他的门下呢。蒋衡不顾同僚的劝阻,执意称病回家。年羹尧挽留不住,去1000两黄金相赠,蒋衡坚辞不受,最后在年的坚持下,只接受了100两。蒋衡回家不久,年羹尧果然出事了,牵连了不少人。因年羹尧一向奢华,送人钱财不到500两黄金的,从来不登记,蒋衡因只接受百两之赠,从而确保自己平安无事。
启示:骄横之人必不能长久,最好不要跟随这样的人,以免祸及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