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在长沙岳麓书院读书的时候,屡遭同学欺负。
当时,他的书桌,面窗而置,且紧挨着窗户;而某同学的书桌,放在离窗户稍远的地方。于是,这个同学便不干了,愤怒地对他说,我案头的光,都是从这孔窗户射进来,你挡在这里,不就挡了我的光了吗?
可是,他却不愠不怒,问道“我的桌子该放哪里?”
这位同学一指床头的位置:“放在那边去!”
他居然二话没说,真的把桌子搬到了床边。
夜里,他读书,同学又不干了,嘲讽他,说:“白天不好好读书,到夜里就磨磨叽叽,你还让人睡觉不?”
他又未做任何辩解,退居一隅,悄悄默诵。
他的同学后来怎么样了,没有人知道。但这个人名字却载入史册,他就是大清一代名臣曾国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