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屋藏娇成语故事3
金屋藏娇是贬义词吗?
答案:是,金屋藏娇是贬义词。
金屋藏娇详细释义
娇:原指汉武帝刘彻的表妹陈阿娇。汉武帝幼小时喜爱阿娇,并说要让她住在金屋里。指以华丽的房屋让所爱的妻妾居住。也指取妾。
汉·班固《汉武故事》:“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也。”
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娶妻或纳妾。
金屋藏娇、金屋之选、阿娇金屋
金屋藏娇典故
汉武帝刘彻四岁时,做太子的是他的哥哥刘荣。刘彻之所以能当上太子,全靠景帝的姐姐长公主的帮助。长公主原想把自己的女儿陈阿娇许给太子刘荣,将来就是皇后。但是太子的母亲栗姬却不领情,于是长公主把目光转向了刘彻。有一次,她问刘彻愿不愿意娶阿娇做妻子,刘彻也很喜欢阿娇,见姑姑问,便大方地说:以后如果能娶阿娇做妻子,我就要亲自造一栋金屋子送给她。(“若得阿娇,必以金屋贮之。”)汉景帝见儿子有这样的气魄,也同意了这门亲事。后来,刘彻做了皇帝也娶了阿娇,造了富丽堂皇的宫殿实践了小时候的诺言。
金屋藏娇造句
1、所以当时佘老五恋着雁翎,各有金屋藏娇之意。
2、他花钱为一个名妓赎身,在前门外西河沿买了套宅院作外宅,像是金屋藏娇,不务正业。
3、玉桃偷得怜方朔,金屋修成贮阿娇。
4、早知长门殿幽怨至此何苦当初金屋藏娇。
5、只见得,金屋藏娇新人笑,浑忘了,贫贱夫妻百事哀,到最后,糟糠之妻下堂来。
6、她的一生,都给了那个曾许诺“金屋藏娇”的男子,可青梅竹马的感情,却抵不过一个卫子夫……
7、有一种薄情叫长门怨,有一种辜负叫金屋藏娇,有一种醒悟叫帝王无情。
8、无中生有的相遇,轻而易举的辜负,不知不觉的陌路。姐,我现在明白了,金屋藏娇跟独守空房,只在于男人的态度。
9、他在外金屋藏娇多年,最近终于被老婆逮个正着,这事情恐怕难以善了。
10、丈夫金屋藏娇,妻子红杏出墙,这对夫妇最后以离婚收场。
拓展:相关诗词
南朝梁·沈炯
金屋贮阿娇,楼阁起迢迢。石头足年少,大道跨河桥。丝桐无缓节,罗绮自飘飘。
竹烟生薄晚,花色乱春朝。匏瓜讵无匹,神女嫁苏韶。土地多妍冶,乡里足尘嚣。
革年未相识,声论动风飚。木桃堪底用,寄以答琼瑶。
唐·李商隐
汉家天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近郊。
内苑只知含凤觜,属车无复插鸡翘。
玉桃偷得怜方朔,金屋修成贮阿娇。
谁料苏卿老归国,茂陵松柏雨萧萧。
南宋·周密
云叶千重,麝尘轻染金缕。弄娇风软、霞绡舞。花国选倾城,暖玉倚银屏,绰约娉婷,浅素宫黄争妩。生怕春知,金屋藏娇深处。蜂蝶寻芳无据。醉眼迷花映红雾。修花谱。翠毫夜湿天香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