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古时候有个画家叫张僧繇,他画龙画得特别好。
有一次,他在金陵(现在南京)安乐寺得墙壁上画四条巨龙,那龙画得活灵活现,非常逼真,只是都没有眼睛。人们问张僧繇:“为什么不把眼睛画出来。” 他说:“眼睛可不能轻易画呀!一画,龙就会腾空飞走得!”大家听,谁也不信,都认为他在说大话。后来,经不起人们一再请求,张僧繇只好答应把龙得眼睛画出来。奇怪得事情果然发生,他刚刚点出第二条龙得眼睛,突然刮起大风,顷刻间电闪雷鸣。两条巨龙转动着光芒四射得眼睛冲天而起,腾空而去。围观得人,个个看得目瞪口呆,对张僧繇更佩服。
成语“画龙点睛”就是从这个传说中来得。现在一般用来比喻写作、讲话时,在关键性得地方用上一两句精辟得语言来点明含义,使内容更加生动有力。这种手法也称为“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