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传》。
春秋时,一次楚军攻打郑国。郑国因抵挡不住,便派人向晋国求救,晋景公马上派栾书率领大军去救援郑国。楚军见晋军来势凶猛,立即退兵撤回楚国。
栾书对楚国的侵犯非常恼火,就领兵去攻打楚国的盟国蔡国。蔡国连夜派人向楚国求救。于是楚国派公子申、公子成二人,率领申县、息县的军队赶来救援。
晋国大将赵同与赵括,向中军元帅栾书请求出战,迎击楚军。栾书正要答应,这时他的部下知庄子、范文子、韩献子三人劝阻栾书说:“楚军去而复来,一定很难对付。
如果是我军胜了,也只是打败了楚国两县军队,不值得炫耀;如果我军败了,那就耻辱到极点了,因此不能与楚军相争。”
栾书听后,感觉很有道理,准备收兵。可是栾书的其他部将不同意知庄子三人的看法,他们对栾书说:“元帅卿佐共有十一个人,只有他们三位反对出战,可见还是主张迎击楚军的人占多数。元帅怎么不按多数人的意见来决策呢?”栾书回答道:“多数人的意见不一定正确,正确的意见才能代表多数,知庄子他们的意见深谋远虑,是正确的建议,所以能够代表大多数人。因此,我应当接受他们的意见。”于是。他下令退兵。
《左传》的作者在讲述了这个故事之后,感叹地说:“听从正确的意见像流水一样迅速啊(从善如流)!”
释义
形容乐意接受别人正确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