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文字源自马德的《一个父亲的箴言》,作者以一个“父亲”的身份为孩子的成长提供美丽的见证与深邃的思考,这两个片段都由事及理,从学会付出、选择朋友的角度告诉孩子什么才是真正的“成长”。文章中除了上面给出的文段内容之外,还有心情、舍 与得、风骨三个角度的内容值得我们细加品味:
1.孩子,生活中有些东西并不容易改变,但容易改变的,是人的心情。即便你一生中什么也没有抓住,但抓住了快乐,你依旧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
2.人生的许多东西是多余的,比如钱,比如欲望,比如名声。你的舍弃,你豁然开阔的眼界里,将会发现人生中更多更美的风景。
3.孩子,你爷爷临死的时候,还是一个穷人,但他是一个响当当的穷人。爸爸把这个故事讲给你听,是希望你能明白,一个穷人应该以怎样的风骨,在这个世界上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