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青春的路上
陈琳
推着单车走在细雨朦胧的小街上,一颗雨珠落下来,不偏不倚砸在车把上,轻盈地向四周溅开一朵水花。小巧,却很美丽,正如成长。
我们总是天真地以为我们早已跨越成长的沟壑,却发现成长其实将近未近。
一
忽然有那么一天,我发现镜子里的自己褪去了一身稚气,脸上出现了几粒青春痘;爸妈再也不“宝贝宝贝”地叫我,而是正经地喊我的名字。我再也不热衷于公主裙、小皮鞋,而是换上休闲的运动装,戴上粗框的眼镜。逛书店的时候,我不再沉浸于童话,而是与泰戈尔一起娓娓品诗,或是痛快地听鲁迅批判丑恶与庸俗。书桌上的工具书代替了零食,枕边的复读机取代了洋娃娃。原本扎辫子的脑袋变成了清爽的短发,原本家中欢乐的笑声变成了叽哩呱啦的英语或是古文。我觉得这样的自己好极了,一切对于我都是新的。未来充满了挑战,新奇而刺激。
跨越青春的路上,总有许多未知的故事。
二
夏天的风柔软得像是没有晒干的手帕。青春的假期如夏日的阳光透过枝叶投下的斑驳,沉淀了一般散散漫漫。枕下埋着几本小说,电视里正上演青春偶像剧,爱情电影的巨幅海报贴在窗外。我一边嚼零食,一边懒懒地翻个身,感叹故事中的幸福怎么可以来得那么轻松。 于是,仿佛蛋液状的晶亮液体滋润过肌肤的纹理,漫过之处,翠色晕开了,再晕开。 跨越青春的路上,总有些小情绪反复作祟。
三
后来开始叛逆。脑中充满了稀奇古怪的想法,却无人认同,无处宣泄。第一次对父母说了声“不”,第一次对老师坚定地摇了摇头,但一阵忐忑之后,认输的总是我。妈妈说,大人们为我做的不一定都是对的,但一定没有恶意。渐渐明白,大家不是要磨平我新生的棱角,只是希望我能用棱角去磨掉成长路上的障碍,去避免横冲直撞带来的伤痛。我磨着,痛着,坚持着。
跨越青春的路上,我总激励自己摒弃无谓的忧伤,勇往直前。
我把青春铺成一张白纸,单纯得没有任何起伏,而我则是一个透明的缺口,透过微光,我看到了平面后面斑斓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