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和谬误
一个匆匆而来的路人,急切地敲打着一扇神秘的门。“砰!砰!砰!”不久,门开了。“你找谁?”门里的人问。“我找真理。”路人回答。“你找错了,我是谬误。”门里的人“砰”的一声把门关上了。
路人只好继续寻找。他趟过很多河,翻过很多座山,可是就是迟迟找不到真理。后来他想,既然真理和谬误是一对冤家,那说不定谬误知道真理在哪里。于是,他重新找到谬误,谬误却说:“我也正在找他呢!”说完又关上了门。路人不死心,转悠一圈后又继续敲开了谬误的门,可谬误留给他的却是一副冷冰冰的面孔。就在路人近乎绝望地在谬误门口徘徊的时候,不断的敲门声吵醒了谬误的邻居,随着吱呀一声响,路人回头一看,天哪,这不是真理吗?原来,真理就在谬误的隔壁。
真理和谬误仅仅一步之遥,就像画蛇添足的那个人,本来已经画的好好的蛇,非要添上本来就没有的蛇足,结果反倒输了。真理就是真理,多一点点就可能成了谬误,所以,不能为了贪图成绩而加上多余的东西,不然,得到的就可能不再是正确的结论。
名医的错误
病人的子宫长了瘤子,给她开刀的是一位名医。可偏偏名医也有误诊的时候,下刀以后,豆大的汗珠就冒上了他的额头:子宫里长的不是肿瘤,是个胎儿。
名医陷入了痛苦的挣扎:要么继续下刀,硬把胎儿拿掉,然后告诉病人,摘除的是肿瘤;要么立刻把肚子缝上,然后告诉病人,看了几十年的病,这回他居然看走了眼。
三秒钟的内心挣扎,名医浑身湿透。三十分钟后他从手术室回到了办公室,静待病人的苏醒。“对不起。”只见他站在病人的床前说,“太太,请原谅,是我看错了眼,你只是怀孕,并没有长瘤子,所幸及时发现。孩子安好,你一定能生一个可爱的小宝宝!”
病人和家属全惊呆了。然后,病人家属突然冲了上去,抓住名医的领子吼道:“你这个庸医,什么东西!”
有朋友笑这位名医:“为什么当时你不将错就错?说它是个肿瘤,又有谁知道!”
名医淡淡一笑:“可是我知道!”
为自己的身家名誉去拼命的人算不得大勇,不顾自己的身家名誉而去维护真理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
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错不敢承认。若不会有什么坏影响也罢,万一因为这个没有被纠正的错误而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到时候再后悔也是无用。所以,要勇敢地承认错误,只有知错认错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勇者。
用赞美“教训”你
在非洲的巴贝姆巴族中,至今依然保持着一种古老的生活仪式。当族里的某个人因为行为有失检点而犯了错误的时候,族长便会让犯了错误的人站在村落的中央,公开亮相,以示惩戒。每当这时,整个部落的人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四面八方赶来,将这个犯错的人团团围住,用赞美来“教训”他。
围上来的人们,会自动分出长幼,然后从最年长的人开始发言,依次告诉这个犯错的人,他今生曾经为整个部落做过哪些好事。每个族人都必须将犯错人的优点和善行,用真诚的语言叙述一遍。叙述时既不能夸大事实,也不允许出言不逊,而且不能重复别人已经说过的赞美。整个赞美的仪式,要持续到所有族人都将正面的评语说完为止。
巴贝姆巴族人是智慧的,他们对待犯错人的态度是:尽管你犯了错,有了缺点,但我们依然爱护你、关心你、接纳你。既然你曾为整个部落做过那么多的好事、善事,有着那么多的优点,那么,请你认真地反思,然后心悦诚服地改正自己的错误。我们整个部落的人都坚信:你一定具备改过向善的信心与能力。
这是个善良的部落,用赞美来帮助犯错的人。其实,人非完人,岂能无过,犯过错并不是什么缺点,最重要的是要敢于承认,并把错误改正。我们不能因为某个人犯过错就孤立他、看不起他,要原谅他、帮助他、关心他,要记得那个人的优点和善行,这才是正确的方式。
大错误与小错误
日本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以经营技巧高超,管理方法先进,被誉为“经营之神”。
后滕清一原是三洋电机公司的副董事长,后来投奔松下公司,在担任厂长时,工厂失火烧掉了。后滕清一心中十分惶恐;以为不被革职也要降级。不料松下接到报告后,只对他说了四个字:“好好干吧 ! ”
松下这样做,并不是姑息部下的过错。以往,即使只是打电话的方式不当,后滕也会受到松下严厉的斥责。这种作风可以说是松下管人的秘诀。由于这次火灾发生后没有受到惩罚,后滕自然会心怀愧疚,对松下也会更加忠心效命,并以加倍的工作来回报。松下的这种做法,巧妙地抓住了人类的心理。在犯小错误时,本人多半并不在意,因此需要严加斥责,以引起他的注意;相反犯下大错误时,傻子也知道自省,因此就不必要再去给予严厉的批评了。
小错误与大错误,不同之处就在于小错误多是粗心大意所致,所以犯错之后也就可能不在意,有时需要别人提醒才会注意;而大错误因为造成的后果严重,犯错人自己就会去注意要改正。但是“百密一疏”,不在意的小错误也有可能要酿成大祸,不管小错误大错误都要注意改正,所以要善意地原谅别人的大错误,而要谨慎地留意自己的小错误。
佛桌上的花朵
朝阳升起之前,庙前山门外跪着一个人请求师父的原谅。
他是某城风流的浪子, 20 年前曾是庙里的小沙弥,极得方丈宠爱。方丈将毕生所学全数教授,希望他能成为出色的佛门弟子。他却在一夜间动了凡心,偷下山去,五光十色的城市遮住了他的眼目,从此花街柳巷,他只管放浪形骸。
夜夜都是春,却夜夜不是春。 20 年后的一个深夜,他陡然惊醒,窗外月色如洗,澄明清澈地洒在他的掌心。他忽然深自忏悔,披衣而起,快马加鞭赶往寺里。
“师父,你肯饶恕我,再收我做弟子吗?”
方丈深深厌恶他的放荡,只是摇头。“不,你罪过深重,必堕阿鼻地狱,要想佛祖饶恕,除非——”方丈信手一指供桌,“连桌子也会开花。”
第二天早上,方丈踏进佛堂的时候,惊呆了:一夜间,佛桌上开满了大簇大簇的花朵,红的,白的,每一朵都芳香逼人,佛堂里一丝风也没有,那些盛开的花朵却簌簌急摇,仿佛是焦灼的召唤。
方丈在瞬间大彻大悟。他连忙下山寻找浪子,却已经来不及了,心灰意冷的浪子重又堕入他原本的荒唐生活。
而佛桌上开出的那些花朵,只开放了短短的一天。
是夜,方丈圆寂,临终遗言:这世上,没有什么歧途不可以回头,没有什么错误不可以改正。
没有什么错误不可以改正,没有什么人不可饶恕,要善于原谅,要给犯错的人回头的机会,要相信他们有从头来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