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树林4
我的家乡在甘肃省会宁县新庄乡,是爸爸妈妈长大的地方,也是我最向往的欢度假期的地方。家乡虽然没有那么富饶美丽,但那大片大片的杏树林把家乡的四季装扮的格外漂亮。
家乡是黄土高原的干旱地区,听爸爸妈妈说,他们小时候家乡人是靠天吃饭,天不下雨农民们就没有收成,后来国家有了退耕还林政策,家乡的很多耕地都种上了杏树,给家乡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春天,杏树那褐色的枝条还光秃秃的,但枝头上已经长出了密密麻麻的花蕾,过了几天,每个枝头上都是挨挨挤挤的花朵,似胭脂点点,姿态骄艳。
此时,大片大片的杏花连成一片,整个山村被如玉的杏花罩住了,远远望去,好似银色的世界,花的海洋。
大约两周之后杏花就落了,嫩绿嫩绿的叶子就长出来了,整个家乡春意盎然,一片生机。
杏树的叶子越长越密,毛绒绒的绿杏子已经藏在绿叶中了,长得可快了,不几天就长到指头蛋那么大了。
到了暑假时,杏儿熟了,满树满树的杏子金黄金黄的,每当这时候,我都会去姥姥家的杏树林里摘杏子,整片树林里的杏子任我挑,所以我尝遍了每一棵树上杏子的味道,我也会自豪地告诉同伴,哪棵树上的杏子最甜。
每年这时也是家乡最热闹的时候,家家户户的大人小孩都提着大筐小筐摘杏子,我时不时地抱住杏树摇一摇,杏子就雨点般地落下来,摘来的杏子一堆堆的像一座座小金山,可喜人了。
秋天到了,杏树的叶子变成了淡黄、金黄、桔黄,有的还是淡红、深红的,家乡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整个村庄好像在画中似的。
冬天,杏树的叶子落光了,光秃秃的枝干,在寒风中挺立着,接受着严寒的考验,当大雪纷飞的时候,树干上落满了积雪,整个树林一片洁白,干净美丽!又好像开满了一树树杏花,让人想到了来年的好兆头!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美丽的杏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