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树12
外婆的脊背已渐渐弯曲,似一把弯弓。我在休息天去看望她的时候,她蹲在地上,用粗糙的双手,用力地洗着盛在盆子里的青菜。尽管她再怎么疲惫,也始终放不下对我的爱。
疲劳的外婆总是热情的迎接我,那颗炙热的心,使太阳在碧蓝的天空中,灿烂地泛起阵阵光晕。外婆家院子里有一棵橘子树,在那棵橘子树边外婆诉说着一个个有趣生动的故事陪伴着我的童年: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小和尚……”
“乌龟在兔子睡觉的时候,拼命地向前爬,当兔子醒来时,乌龟早就到达终点了……”
她用温柔清亮的嗓子为我讲着,甜甜的,轻轻的,像三月的山上流动着的溪水,又像鸟儿清脆而婉转的歌声。小院里,布满了这柔情似水的音韵。
外婆有时也讲她小时候的往事,“我从小就自己生活了,哪有你如此安逸的生活啊!所以将来你要好好读书,将来为祖国出一份力!”说着说着,就变的柔情似水起来,我也听得如痴如醉,把我的思绪拉到了外婆小时候清贫的年代。
听的最多的还是外婆哄我的歌谣:“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我接着说:“喵喵喵,猫来了,叽哩咕噜滚下来。”说着说着我和外婆都笑了,外婆虽然没有上过学、读过书,但她那含情脉脉、意味深长的语言,让我回味无穷。
外婆虽然老了,但她那颗炙热的心,和橘子树一起,永远映在我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