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5
毫无预兆,川端二字再度闯入脑中。如初遇的好奇般,我深深的感到,自己将再一次被他吸引。
第一次睁开双眼,就告别了迷茫;第一次开口,就告别了对这个世界的无知;第一次迈开双脚,就告别了懦弱。然而就在我将要对这个世界自以为是时,这个名为川端康成的作家似乎刺痛了我,原来,他又是一位将自己涅磐在无尽死亡中的人类。
有一夜,花未眠;而今夜,我未眠。
长眠,死亡之长眠,然而川端先生长眠三十年后依然生如夏花。我确实不想再去想象,或许我根本无法了解,自杀者的心态。或许是解脱,或许是证明,亦或是我们所不知道的任何一种假设。川端先生的文章是他所追求的真实,是他所追求的悲哀;将他的生命永久延续,如凤凰浴火为重生一般,永远弥漫在川端应有的灵魂中。如此,生如夏花。
人生在世或许只拥有两种情感:悲喜。但这个复杂多元的世界对于人类来说似乎过于纷繁了,一但人类脆弱的情感无法承受,崩溃于死亡是通常不过的事。川端先生的生命就如同玻璃般,太热会使他熔化,太冷会使他破碎。即使努力的去强求了,去尽力了,然而到最后也只能为世人留下一片灰土。最终化作一阵悲哀的风,向着雪国寻求归宿。
川端先生的灵魂全部注入了他的作品中,化作清风般,飘过大街小巷,最终脍炙人口。川端先生也终于圆满了他的心愿,唯一出乎意料的他永远活在了人们的灵魂里,生如夏花。
人生不是轰轰烈烈才能叫做壮美,亦不是要潇洒走一回才能叫做无诲。人生是属于每个存在于这个世界的灵魂的,即使悲哀,即使痛苦,至少这能让我清醒的明白,这是真实的现实。
川端先生从头至尾都不曾放弃,始终贯彻着自己的真实,于是有一天他终于决定了自己的路,一条只要迈出一步就再也无法挽回的路。夕阳映照,红的似乎会滴出血,连世界都被这血红的雾气弥漫,在每个角落蔓延开来,然后又逐渐沉淀。沉淀着川端先生的坚强与悲哀。
三十年后,生如夏花。
只因一夜花未眠,许多人都失眠了。在那个不眠之夜,毫无预兆,我们被毫无防备的情感浸透了。似暖非暖,似冷非冷。原来,我还是无法理解;原来,在迎接黎明到来前的天空是真的会将人迷惑的,真的会使人走投无路的……光伴着晨雾透过窗户的缝隙时,恶魔将这个不幸却幸福的人带去天堂般的地狱,从此流芳百世。或许,是代价;或许,是追求。
不曾想,自己会再次陷落,陷落雪国中无法自拔,陷落古都中情不自禁。只想随风起,只想尽满眼樱花飘落,悲喜交集着川端先生的灵魂,三十年后,生如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