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泰戈尔的一句话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刚接触到生如夏花这四个字时,内心便不由地涌出一种理解人要活的精彩,活得有成就。日子久了,经历的事多了,经验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也不但刷新,便有另外一种理解嵌入我心。人要活出自己的精彩。
生如夏花
人这一生不一定要有光鲜的头衔,辉煌的成就,旁人的艳羡,但一定要有回归自我的感受,活出属于自己的绮丽,自己的辉煌,内心深处的向往,活出自己最想要的人生!
人是为自己而活的,而不是一生都枯燥无味地为别人而活。人不是机器,不是蝼蚁,不是寄生虫,人是有思想有灵魂的血肉之躯。
回望历史,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决心,屈原纵身一跃的气概,李白仗剑走天涯的豪情,陶渊明悠然见南山的雅致,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雄心哪一个不让我们为之动容,哪一个又没活出自己的精彩,专属的荣耀呢?
世界上的伟人很多,他们都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钱学森谢绝在美锦衣玉食的生活,突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投身于科研事业;特斯拉拒绝了他的发明专利,造福于整个人类;闻一多即使知道自己身处危险边缘,仍然毫无顾忌地站出来痛骂特务,最终从别人眼中的名士活成了他想要的斗士;李清照满腹经纶,秀外慧中,在得知自己丈夫弃百姓而不顾的懦弱时毅然选择离开,在被第二任丈夫欺骗时,宁愿坐牢也要将他推翻,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成就了她永垂千古的诗篇,成为了千古第一女词人无疑,他们是幸运的,他们找到了纯真的自我,活出了专属于自己的辉煌。
再把视线聚焦到现实社会,你会惊喜地发现,很多人都活成了他们最想要的样子。许多人放弃了丰厚的酬金,舒适的生活,去到偏远的大山深处做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他们不普通,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山中的孩子,无怨无悔地守在山中,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留守儿童。政府官员拒绝赃款,真正成为了人民的公仆,真正实现了他们作为党员的价值,活出了他们自己的意义。
一生很短,一瞬很长。有时候或许就是那一瞬带给了你巨大震撼。卡姆的书《月亮与六便士》里有这么一句话掉下来满地的六便士,他却抬起头注意到了皎洁的月光。男主人公不忘初心,守住自我,最终成为了独一无二的他,活出了皎洁月光般的人生。
其实分享了那么多,想告诉大家的还是只有一句话:人要活出自己的精彩,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活出最本真的自我。
愿大家牢牢抓住手中的画笔,去勾勒独属于你绮丽的画卷,在芸芸众生中,起起伏伏中,坚持初心,活出最想要的人生。
愿大家生如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