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9
我从小酷爱读书,很喜欢明澈的文字,干净而充满青春活力的那种,在温暖的阳光下,旁若无人地品味。偶尔,也会心血来潮地涂点儿鸦,生活似乎总会温馨而充满生气。于是经常有人问我,你的世界里是不是总会充满阳光呢,我总是笑而不答。
其实,青春的文字不一定是飞扬的,有时候也很疲惫;年轻的岁月也不一定都是阳光的,不经意时就会有阴天。关键是心情,心晴的时候,雨亦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亦是雨,有怎样的心情你就会有怎样天空。
生活中并不是没有幸福,只是我们往往渴求的值域太高,以致在狂乱的呼喊中任暖暖的幸福从身边悄悄地溜走。社会上也并不是没有公平,只是我们往往埋怨的基础太深,总是用暗淡的眼光去审视明媚的一切,以致满眼昏灰,愤世嫉俗,痛不欲生。其实,这世界也并不是丑恶纵横,只是我们往往不信任的基础太深,以致错过了欣赏太多灿烂的夏花,错过了享受太多无私的恩赐。……
事实上,涉世未深的我们,口中所谓的幸福,黑暗,不公……往往只是一个个模糊的概念,追求的也常常只是虚无的魅影。记得有位身患重疾的老先辈告诉我,你一定要学会珍惜拥有,否则一旦失去,你体验到的往往已经不仅仅是后悔莫及。他艰难地说,漠然,是人生的最大敌人,抵制了它,幸福便已紧握在你的手中。
窗外的阳光幸福地洒落在宽大的窗台上,满屋子是醉人的光晕,透过他满眼的真诚,我想我们都应是幸福的,因为我们都在顺利地成长着,活着,衰老着。
低头遐思。每当拿起笔,我都会看见我们血色的青春,柔柔地从笔端渍满我们未落纤尘而纯美洁净的空间,抬头静静地望着苍白的天花板,任凌乱的思绪漫无目标地爬满那空灵的白色羽翼。
其实,人生早已是很古老的话题,我们任何的所谓有关的沉思似乎如无病呻吟般的可笑。有人说,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试想上帝在发笑的时候,我们却在认真地思考,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收获呢?
经常,有意无意地翻看同龄人写的书,发现似乎每一个字句都爬满了疲惫。迪厅,摇滚,疯狂,调色板似的长发,低靡的吼叫……青春张扬的深沉的疲惫。我常常会想究竟什么是真正的人生如夏花?人生如夏花?!迷茫。
很偶然地喝到一种橙色的奶茶,有种暖暖的感觉,温和而醇香,丰盈而怡人。于是很高兴地一口气喝了许多,以致后来总感到腻味,从此再也不敢尝试。其实青春何尝不是象这奶茶,它需要我们用心地慢慢地去品位。夏花般热烈的青春也是有限度的,过多地消费只能是一种挥霍,最终则会演变为一种惨烈地扼杀,沉痛无比。
人生如夏花,热烈而奔放,有时候却只是一种温和的心情,一种平和的心境。只要抓住你所拥有的,其实你就可以抓住青春,抓住幸福,抓住夏花般明媚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