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8
泰戈尔在诗中说: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写意人生的最美词汇。纵只有一夏的短暂,也要努力开出一生的绚烂;哪怕生命比之宇宙洪荒仅如天幕下的流光,也要竭尽全力活出一片灿烂辉煌。
想着要绽放光华容易,实现却难。蜗牛只悲哀着即便耗尽一生也无法抵达目的地,终于埋骨在出发点;愚公却坚信着长久的努力会在后代中取得成效,于是移山的精神流传了世世年年。最悲哀的事不是生命短促,而是知道着时光易逝却选择了无所作为。
庄子发出过:“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的慨叹。几十年太短,万户穷尽一生也没能实现飞天的梦想;祖冲之的圆周率仍在小数点后六七位徘徊;郭守敬的几十个天文观测站又哪能探尽天体运行的奥妙?自然太过于广阔,世界亦有无限可能,有些山峰,可能不是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攀爬就可以登顶;有些愿景,可能不是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光阴就能够企及。现实如此,我们是否就有理由裹足不前,垂头叹息
万户不这么想。甘用生命做赌注来试验一种飞翔的可能,是为“中国尝试用火箭飞行的第一人”。郭守敬,祖冲之亦如是。人生苦短,却未必无法做出成绩。只会“高山仰止”,必定是庸人。做梦还是为梦拼搏,划出了凡人与伟人的距离。
“为了解人生有多么短暂,一个人必须走过漫长的人生道路”-----叔本华如是说。抱着对“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的敬畏庸庸碌碌的,人生里充斥着空洞而重复的呓语,和茫然而无意义的原地踏步,永远也无从知晓奋斗的充实与快意。唯有守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信念,即便面者“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也坚持不懈,一往无前的,才能真正体味出每寸韶光独一无二的价值和生命存在的魅力。光阴似箭如何?日月如梭又如何?在我的岁月里,我曾挥洒了无数的汗泪,我曾付出过无限的努力,我知道。所以不悔。
极爱雷诺阿面对时光流逝的倘然:“只要有点进步,就是进一步接近死亡。我相信我还在进步”。韶华易逝,我们无法挽回,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怎么面对:只当“生如夏花”。
短暂而全力以赴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