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4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我为夏的到来不顾一切,我将永不熄灭永不能再回来……”。这旋律淡淡的,但有着熟悉的气息,是他喜欢的气息——朴树的《生如夏花》。
他很帅气,所以招人喜欢;
他很乐观,所以很少皱眉;
他很“木头”,所以不懂“人情世故”;
他很聪明,所以“坏”得有理;
他很浮躁,所以办事不利;
他很坚强,所以病痛时从不落泪;
他很“唯美”,所以做事很累;
他很执着,所以“永不言弃”。
……
他——就是我的哥哥,仅比我大三岁,却比我懂事三十倍的哥哥。
我喜欢哥,但又嫉妒他、讨厌他。因为他学习成绩比我好,又很会讨长辈们的欢心。即使我小,老爸、老妈也偏袒着他,我把此视为性别歧视,为此暴发的家庭战争不计其数。但他还算有点良心,我7岁后突然对我很好,这让我拿他毫无办法(我只好认为哥哥成熟的好早啊!)。
但越是平静的湖面越容易被激起大的涟漪。三年前平静的一切都变了,而这种变化又实在来得太突然,突然得没给我准备眼泪的时间。在哥再三强调胸闷的一周后,终于得到一个最不应该的真实结果:骨癌。哥虽然因母亲早产而身体不好,但谁也没料到上帝竟如此待他,在他生命的夏季给了他一张死亡通知书(因为哥体质的原因不能化疗,又因为长在胸骨上,所以手术的成功概率也很低)。得到这样的消息母亲哭昏过去,父亲只是一刻不停、一根不断地抽烟,而我愣愣地看着看着这个曾经每日都吵嘴的人,没了感应……
哥枯萎的那天在记忆中很清晰也很模糊。哥躺在那,很静很静。哥突然开口说:“再给你们说个笑话吧!”这样,哥开始讲那个谁都笑的笑话。讲过后,他把我们一家四口的手握在一起,说出那句努力而终究没有完成的话:“其实我真的不想……。”哥的手慢慢变凉了,在他那刚刚无神的眼中淌出一滴泪,在阳光下它是那样的晶莹,琥珀一般,好像哥曾经的眼睛。
哥给我和爸妈每个人留下一封信,看着信,麻木了两个月的泪水终于一塌糊涂地流下来,“我答应你,都听你的!”这是我第一次那么听哥的话,这也是我的承诺。
我知道哥珍惜此生,在他的手变凉后还紧紧地握着我们,很难分开。那滴雷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哥是从不在我面前落泪的。
听,多么熟悉的旋律“……这是一个多么美丽又遗憾的世界,一路春光啊,一路荆棘啊。惊鸿一样短暂,像夏花一样绚烂。”
生活固然辛苦,但活着又怎么不是一种莫大的幸福,而且我们每个人又都是生命的一种延续。哥,你等我,下一个轮回里我还做你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