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14
春姑娘拽着拖地长裙飘然而去,夏姑娘穿着火红的长衫匆匆赶来。我喜欢夏的明快、热烈与欢乐,而今年的夏天却现出灰暗色调。
因为刚刚得知姑奶奶得了脑癌。
妈妈跟我说起这事的时候,我顿时呆住,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是继续将放在嘴边的水喝下去还是将水杯放下。那么好的一个人竟然会得脑癌?我不知道是怨老天不公,还是怨姑奶奶命运坎坷。
还好,第二天就放假了。
我急匆匆地赶到姑奶奶家,透过围墙就看到她在院子里摆弄蔬菜的熟悉身影,突然想到她不久可能会离开我们,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见她好像要站起来了,我赶紧擦拭掉眼泪,深吸一口气,朝她走去。
“姑奶奶!”
听到我的叫声,她转过身来,满是褶子的脸上绽放出明媚的笑容:
“丫头来了,刚放学吧,书包还没放下就来我家了?快进来,想吃什么?苹果还是香蕉?我记得你爱吃香蕉。愣着干什么?进来啊!你来得正好,我买了土豆和肉,你不是最喜欢吃我做的红烧肉和土豆丝吗?再来个西红柿蛋花汤怎么样,我记得你也挺爱喝的……”
听着熟悉的声音,酸涩之感再次从心口溢到眼眶,我深吸两口气,拉着她的手说:
“别忙了,我今天放假,妈妈买了很多菜,你去我家吃吧。我骑电瓶车来的,我载你。”
我不容她多说,拉着她出了门,姑奶奶无奈地叹了口气,嗔怪道:
“这个死丫头!”
好轻。姑奶奶坐在我身后,好像风大一点,她随时就会被吹走似的。
“丫头,我知道你想问什么。”见我久久不说话,姑奶奶开口了,“唉,本来想长命百岁,亲眼看你表哥结婚,给我生个曾孙;也想看你考上好大学,可能都没机会了。丫头,别难过,人各有命,这是我的命,我受着就是。只是医生说这病会让我慢慢忘了你们,这让我很不开心,你们以后要多到我面前晃晃,见多了可能就不会忘了。明白了吗,丫头?”
我吸吸鼻子:
“姑奶奶你怎么像交代后事呢,你不会那么早走的,你一定能活得好长,你还答应我考上大学后要带我去庙里还愿呢!”
“死丫头,还愿自己去,我可熬不到那时候了;现在,我只想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把想做的没做的事都做上一遍。前半辈子活得太累了,如今没几天了,我也想为自己活一下。丫头,要珍惜你的每一天,做你自己喜欢的事,别管别人怎么想。不要像我一样,快死了,才发现还有好多事没做,把握当下,活在今天。”
正当我暗自伤感时,姑奶奶话锋一转:
“丫头,说得还不错吧,今天电视里刚听来的!”
我正纳闷着呢,姑奶奶怎么像个演说家似的,原来是电视里学来的。此刻,我别无所求,只希望上天能缓点带她走。
到家后,姑奶奶一下车便熟练地走向我们家厨房,坐到灶门后,拿起柴禾放进灶膛里,烧起锅来。
看着红红的火光映照着姑奶奶的面庞,我不禁感叹道:生命短暂,不要沮丧,不必忧伤,把握当下,珍惜现在,定能让生命如夏花般绚烂、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