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人乘一艘旧木帆船去旅行。一天,他走到甲板上,看到一名船员正沿着绳子往上面的乌鸦巢爬去。当他爬到一半的时候,船突然倾向一边,他被甩到了船外。
哲理故事万能素材
落水后,他开始一边尖叫着呼救,一边疯狂地用力拍打着胳膊,拼命想求生。
就在那时,旅行者看到一名水手走到船舷边上,平静地观察在水里拼命挣扎的船员。
船员挣扎了一会儿,累了,开始往下沉。
这时候,一直站在船舷边上密切注视落水船员的水手立即跳出船外,去救正在下沉的船员。等两人都平安地回到船上后,旅行者走到水手身边,问道:“你为什么要等那么久才跳入水中救他?”
水手平静地回答:“做了多年的水手,我早就发现,当落水的人在水中拼命挣扎的时候,我如果立刻跳入水中去救他,那他把我们两人都拖入水中溺死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我还知道最好让他挣扎一会儿,把自己的力气都消耗完,那时候才是我跳下水去救他的最佳时机。”
把握住好时机,不仅能让成功的可能性增大,而且也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