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教士一直思索着人生的意义,探询生命的真谛,二十年后,他终于得到答案,那就是:“我不知道!”
那天,他按往例,在早上十点前抵达教堂祷告,却被小镇权力很大的警长叫住。
警长问:“你要去哪里?”
教士回答:“我不知道!”
警长很生气,因为他知道教士的习惯,明明是要去教堂,岂可说:“我不知道?”他认定教士说谎,决定把教士捉起来。在教士要被送进牢房前,回头对警长说:“你看!我真的不知道啊!”教士哪里知道会被警长捉去关呢?”
人生真的充满了许许多多的“我不知道”,对教士而言,二十年后想通的“我不知道”,这已经是个领悟了。
不少的人在成长过程中一样地寻求生命的真理,有的人或许认为“我不知道”,是因为无能,是件丢脸的事;有的人或许反而因为“我不知道”,而看到了起点,找到了方向。
生命里头确实有许多像“我不知道”这样的不确定感--“我不知道”爸妈是否爱我?“我不知道”我是否受别人欢迎?“我不知道”是否正在做值得做的事?“我不知道”我是否活出自我了?
“我不知道”,所以我们需要去建立“连系”的道路。“我不知道”,所以我们正努力去知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