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一只鼬鼠向狮子挑战,要同狮子决一雌雄。狮子果断地拒绝了。“怎样”,鼬鼠说,“你害怕吗?”“十分害怕”,狮子说,“如果答应你,你就能够得到曾与狮子比武的殊荣,而我呢?以后所有动物都会耻笑我竟然和鼬鼠打架。”
美国有一位年轻作家,早年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销量不错,得到了不少读者的好评。有一天,作家和当地一位市侩因生活琐事发生了矛盾,两人谁也不让谁——较上劲了。朋友劝作家不要和市侩理论,因为作家的时间宝贵,劝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写作上。但是作家却是难以释怀,他认为那位市侩破坏了他的声誉,污辱了他的人格,他要战胜他,要让他心悦诚服。从此,作家与这位“敌人”针锋相对,两人之间不断发生冲突和摩擦。作家从此再没心思去创作,也没有写出令人满意的作品。多年之后,许多人已记不得以前有这样一位作家了。
【人生哲理】: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的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这是一个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