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一位美国母亲带着她4岁的女儿来到一个中国留学生家做客。这个小女孩只顾自己玩耍,一不小心将一只盛有红茶的杯子掉在地上打碎了。
成长哲理故事
这位美国母亲见了,马上把洒在地板上的茶水擦净,然后严肃地冲着孩子说:“快去向阿姨借一只托盘来,然后把茶杯的碎片收拾干净,并且向叔叔和阿姨道歉。”
小女孩几乎要哭了出来,她很快按照妈妈的吩咐借来了托盘,并且把茶杯的碎片从地上捡起放到托盘里面。然后过来向主人道歉:“我太冒失了,请叔叔阿姨原谅。”
看到小女孩收拾茶杯碎片时笨拙的样子,从厨房跟过来的主人想帮她。可当注意到那位母亲投向女儿的既严厉又慈祥的目光时,随即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感悟】:这位母亲利用孩子的过失,当场教给自己的孩子一个道理:即便你年龄再小,但只要是自己闯的祸,就要由自己来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