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西部平原上有一种树叫独立树,全身赤褐色,叶片长而厚实,花洁白美丽呈球状。当地人叫它“蓬尹迪卡萨里尼特”,意思是“善良的母亲”。这种叫法源于独立树的成长不用种子,而是从树根上萌生出小树,在小树渐渐长大的过程中,独立树的花球便会凋谢,随后结出一个椭圆形的奶苞,在苞头的尖端生长出一种像椰条形状的奶管,奶苞成熟后奶管里便会淌出黄褐色的“汁液”滴在小树上,小树靠着大树的汁液作为营养,快速生长,最后根部脱离母体独立成长,母体此时开始凋萎。
在同区域内,每一株独立树的繁殖成活率不尽相同,有的独立树下,小幼树长得非常好,有的却不经风雨很快死亡。专家指出,出现这种现象完全是由大树来决定,大树生命力强分泌的汁液多,小树成长得就好,反之,如果大树分泌的汁液少,小树成长得就差。可还有一个现象,凡是成长较好的幼树,大树枝叶一定不茂盛,反之,凡是成长差的幼树,大树枝叶一定很茂盛。
人们不禁猜想,是不是有些大树太贪长而忽略了小树,有些大树过度照顾小树把营养都给了它,而自己却长不好呢?研究证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后来,权威机构给出了独立树成长的正确解读,小树靠大树汁养这是生命的必须,但它的成长还有许多外在条件。大树长得不好,小树长得好,那是因为小树没有了大树的照顾,经风雨、见世面,慢慢适应了环境独立生长;相反,有些大树长得茂盛,它的树叶为小树遮风挡雨,可小树一旦离开大树的保护,不适应环境,很快死亡。
独立树的成长启示着人类:
经受风雨,看似对你不公平,可你绝对会更顽强地成长;
有人庇佑,看似有利于你的人生,但你在温暖的环境里正慢慢走向衰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