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不能同时照到篱笆的两面
十多年前,村里有个年轻人成家后和父母分家另过,父母给儿子一家分了块坡地。年轻人一直在建筑行业干活,没有种过田,对农活一无所知。
夏天的时候,年轻人就像村里其他人家一样,开始在坡地上种玉米,为了能多增加一点收入,年轻人还在玉米的旁边种上了会爬藤的豇豆。
随着雨水的落地,玉米开始节节长高,豇豆也开始爬藤了,那藤条就像蛇一样紧紧地缠在玉米秆上。
秋收的时候,年轻人发现,自己玉米地里的玉米苞子没有别家的大,玉米粒也没有别家的那么饱满,豇豆也结了,却不像其它地里的那么颗粒饱满。
年轻人感到奇怪,为什么自己施的肥也不少,怎么会出现玉米、豇豆都不饱满的情况呢?于是就向父亲请教,父亲是种田的行家里手,也许能解答这个问题。
太阳不能同时照到篱笆的两面父亲听了儿子的疑惑后,什么也没说,领着儿子来到院子外的菜地上。菜地靠近路边,一圈篱笆环绕着菜地,父亲指着篱笆对儿子说:“你看,早上,太阳出来的时候,照在篱笆的东面;傍晚,太阳西斜的时候,照在篱笆的西面。不过,不管怎样,太阳都不能同时照到篱笆的两面。”顿了顿,父亲又接下来说,“就像你在地里既种了玉米,又种了豆子,怎么可能两样都会饱满呢,其中的道理是一样的。”
听了父亲的这一解释,儿子这才明白了:事无双全,福不双降,样样都济,什么好事你都一个人占全了,怎么可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