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
有人说,宽容是一种修养,一种处变不惊的气度,一种坦荡,一种豁达。宽容是人类的美德。荷兰的斯宾诺沙说过: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爱和宽容大度征服的。宽容一如阳光,亲切,明亮。温暖的宽容也确实让人难忘。二战结束后不久,在一次酒会上,一个女政敌高举酒杯走向邱吉尔,并指了指邱吉尔的酒杯,说:“我恨你,如果我是您的夫人,我一定会在您的酒杯里投毒!”显然,这是一句满怀仇恨的挑衅,但邱吉尔笑了笑,挺友好地说:“您放心,如果我是您的先生,我一定把它一饮而尽!”这样从容不迫的回答也就了给对方一个极其宽容的印象。宽容是一种大智慧,一种大聪明!
现实生活中,与朋友交往,宽容是鲍叔牙多分给管仲的黄金。他不计较管仲的自私,也能理解管仲的贪生怕死,还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做自己的上司。与集体交往,宽容是光武帝刘秀焚烧投敌信札的火炬。刘秀大败王郎,攻入邯郸,检点前朝公文时,发现大量奉承王郎、侮骂刘秀甚至谋划诛杀刘秀的信件。可刘秀对此视而不见,不顾众臣反对,全部付之一炬。他不计前嫌,可化敌为友,壮大自己的力量,终成帝业。这把宽容之火,烧毁了嫌隙,也铸炼坚固的事业之基。
当然要想获得宽容,也离不开共赢观与换位观的树立。共赢观简单来讲就像一句广告语中所说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是对过度竞争观的否定,是一种真正的集体主义。我们需要宽容同学,宽容自己在竞争中的对手。曾经林肯总统对竞争对手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了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它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不是正在消灭我的敌人吗?”林肯总统的话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而换位观则需要我们换位思考,进行角色的转换。同学的交往若产生了磨擦,应当把自己和对方所处的位置关系交换一下,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以他的思维方式或思考角度来考虑问题。这样,当你本来想发怒的时候,通过换位思考,你的情绪就会变得平静下来;当你觉得对方不可理喻的时候,通过换位思考,你会真切的理解他此时此地的感受;通过换位思考,你也会变得宽容。
同学们,学会了宽容,我们也便学会了做人。历代圣贤都把宽恕容人作为理想人格的重要标准而大加倡导。《周易》
中提出“君子以厚德载物”,荀子主张“君子贤而能容罢,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学会了宽容,同样也是学会了处世。人是社会的人,世间并无绝对的好坏,而且往往正邪善恶交错,所以我们立身处世有时也要有清浊并容的雅量。佛家有云:“精明者,不使人无所容。”我们常说的“得饶人处且饶人”,也是这个道理。事实上,宽容并不代表无能,却恰恰是一个人卓识、心胸和人格力量的体现,即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安德鲁?马修斯在《宽容之心》中说过这样一句能够启人心智的话。“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容。”
生活如海,宽容作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宽阔;
生活如山,宽容为径,循径登山,方知山之高大;
生活如歌,宽容是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动听。
同学们,让我们多一些宽容,也就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信任,多了一份友爱。
愿你我的胸怀像大海,无所不容;心宽如天空,无所不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