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策划一次大型的全国绘画艺术展,叫来十几个学生帮忙,小小的办公室里,每天都拥挤着忙碌的身影,联系知名的艺术家,制作炫目的宣传海报,找媒体参与报道,所有琐碎的事儿,都交给了这些热情高涨、不计报酬的学生。但负责此事的同事,被领导催着,还是时不时就对他们偶尔犯下的错误大发雷霆。艺展于学院非同一般的意义,指导老师的百般挑剔指责,让激情洋溢的一群学生,一个个变得焦灼不安,小心翼翼,担心一不留神,就被老师当面批上一通。
宽容哲理故事
艺展开始的前一天,还是有一个女孩,因为一时疏忽,将某位学院领导的名字给打印错了。不过是重新打印一份发言次序表的小失误,同事却紧抓不放,喋喋不休地将女孩狠批了半个多小时,又下了通牒,如果觉得自己干不了,干脆别进这间办公室!女孩终于忍受不了这样的委屈,哭着为自己辩解了一句,这一句让同事愤怒了,她将手中的东西一摔,气呼呼地指着女孩道:“明天,你不必再来了!”女孩当即收拾了东西要走,一旁同甘共苦的学生要拉,却被同事给止住了。人人都以为同事会一言不发地让女孩离开,或者,如果她足够宽容,将女孩留住,毕竟,为画展忙了近两个月,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同事却冷冷地对着全体忙碌的学生说:“我们有一个学生,能力不足,现将她辞退掉,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出现类似的失误。”
听学生谈起此事的时候,一直为同事和女孩惋惜,惋惜女孩遇到一个如此不近人情的老师,惋惜同事即便是在最后一切无可挽回的时刻,还要用“能力不足”这样伤害自尊的话,雪上加霜地给女孩致命的一击。即便是不考虑自己在学生中的形象,至少,她也应该想想,当女孩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出办公室的时候,有没有真的像她说的那样,将自己的能力瞬间质疑到最低点?
又想起另一个同事,因为一个男生不想听他的课,中途退场,他当即生了气,让男生站到讲台上去。如果同事继续讲课,让男生面壁思过也就罢了,顶多男生低头站上半堂课,埋怨他一阵子,也就过去了。同事却把教案扔到一边去,义愤填膺地将男生一直批到下课铃声响起,走的时候,又忿忿加上一句:“什么时候你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道了歉,我们的课就什么时候重新开始。”
那个男生,终于在下次课上,念了一封被命令修改了3次的道歉信后,才在众人同情的视线里,脸色青紫地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他原本是个热爱艺术的孩子,在学校各项活动中亦是活跃分子,且备受女孩子青睐,但被同事一而再、再而三的精神折磨后,慢慢变成一个沉默寡言的人。
我的第一个同事,此后再找学生做事,几乎无人会去响应,在学生中的口碑,也日渐地坏掉。而第二个同事,新开设的一门课,亦是极少有人愿选,最终,学院不得不撤掉了他的这门课程。而那个女孩,听说毕业后再也不肯回母校,哪怕是路过,也觉当年羞耻依然历历在目;当年爱说爱笑的开朗女孩,大学毕业后,人间蒸发了似的,几乎不与任何同学联系。而很有艺术天赋的那个男生,则彻底地改行,做了与艺术毫不沾边的行业。一句尖酸的话,一个冲动的决定,一颗斤斤计较的心,最终,改变了两个学生的人生。
很多时候,我们得理不饶人,不将冒犯了我们的一方贬损到最后关头,便不肯放弃,却忘记了,保持沉默,少说一句刻薄的话,压制住怒火,也是一种大度与宽容。而这最后的宽容,很多时候,亦是一种心灵的美丽与柔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