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有一句谚语:“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
佛经上曾经记载道,当初释迦牟尼在山里修行时,恰巧遇到国王歌利王率领众人前来狩猎。
歌利王一见到释迦牟尼,就问他山中哪里有野兽。
释迦牟尼心中感到很为难,他忍不住想:“如果照实告诉他,那么就等于杀了野兽,心中实在不忍;但不实话实说,又是说谎,心里也是百般不愿
意。”于是,他决定沉默不语。
歌利王见他不言不语的态度,不禁大怒,命人砍掉了他一只手臂。
歌利王斥声再问,释迦牟尼还是坚决不回答,于是歌利王又命人砍掉了他另一只手臂。
尽管遇到这样的暴行,释逝牟尼并不因此发怒,只是起誓说:“等我成佛后,一定要先将此人超度,不许天下人仿效他做坏事。”
能宽容一个砍掉自己的手臂的人,能原谅一个如此伤害自己身体的人,还有什么不能宽容、不能原谅的呢?
所谓佛法无边,恐怕先要心胸无边吧。释迦牟尼能有如此宽阔的胸襟,无怪乎能顺利成佛,进而普度凡人众生。不管是身体上的伤害或是心灵上的创伤,都一定会让人感到痛苦,但是如果坚持互相仇恨,互相报复,只会让伤口永远无法复合,永远血淋淋、令人痛楚,冤冤相报何时了?
宽容是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也是人生的真谛之一。
容人之功,很难;容人之过,更难。因为我们对于爱和恨的执著,让我们的心没有办法摆脱桎梏,被情绪束缚得牢牢的心,的确很难宽容得起来。只是,若我们不能去尝试,不能学会放下,不想拥有一颗宽容的心,我们便会永远被迫沉浸在痛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