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
雅典奥运会单杠比赛中,28岁的俄罗斯名将涅莫夫第三个出场。他以六个漂亮的杠上飞行动作,征服了全场的观众。但在落地的时候,他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失误———向前动了一步,裁判因此只给了他9.275分。
此刻,奥运史上少有的情况出现了。全场观众不停地喊着:涅莫夫!涅莫夫!并且全都站了起来不停地挥舞着手势,用久而响亮的嘘声,表达自己对裁判的愤怒。比赛被迫中断———第四个出场的美国选手保罗·哈姆虽已准备就绪,但只能尴尬地站在原地。面对这样的情景,涅莫夫站了起来,向朝他欢呼的观众挥手致意,并深深地鞠躬,感谢他们对自己的热爱和支持。
面对巨大的压力,裁判被迫重新给涅莫夫打了9.62分。可是这个分数不仅未能平息观众的不满,反而使嘘声更响了。
这时,涅莫夫重新回到赛场,举起右臂向观众致意,并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感谢。接着伸出右手食指做出禁声的手势,然后将双手压下,请求观众冷静,给保罗·哈姆一个安静的比赛环境。
涅莫夫的宽容,让中断了10分钟的比赛,得以继续进行。涅莫夫———这位曾经拿了12块奥运金牌的英雄,在此次比赛中没有拿到金牌,但他仍然是观众心目中的冠军。他没有打败对手,但他却以自己的宽容征服了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