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处的山渐渐染上了淡黄的颜色,校园里的草坪也成了黄绿渐变的色彩,你们告诉我这里凉季很短,不过多久又会郁郁葱葱,而我所期待的是每天凉一点,再凉一点,像是今天,恰到好处的温暖。
是的,泰国没有四季,但我所在的泰国北部碧差汶府现在气温刚刚好,微风吹来,孩子们在操场上嬉戏打闹,每个人都无拘无束的笑着、奔跑着。这是我每个周五的日常,坐在办公室享受时光。而今天,看着这群可爱的学生,泪水不知不觉已涌出眼框,此刻,我的心情格外复杂,感觉一切都那么熟悉又陌生。是的,这个三月我们就要说再见了,泰国的三月是离别的时光,是我念念而难忘的月份,我却感觉一切才刚刚开始。
你们总说时间过得太慢,但当你们第一次看见我,到现在已经过了九个多月了。
这封信是我想了很久很久以后才完成的,因为我没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这即将到来的别离,每当我看到日历上的时间在不断向三月靠近时,我心里都非常难受,这意味着我和你们相处的时间正悄无声息的不断减少。
在这段时间里,我最开心的时候,是和你们在一起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而最难过的时候,就是现在。你们带给我太多太多的感动与惊喜。你们对我说:“老师,汉语真的很难,但是我很喜欢,”你们还说:“老师,听说中国很大,很想去看看,”你们问我:“老师,在这里想家吗?想家人吗?”你们说过很多的想法,问过我很多很多的问题,看着你们一个个对我充满好奇,对中国充满好奇,才让我每天都过得充实快乐,也正是因为你们的天真、求知欲与对汉语的热爱,让我在这九个多月的工作日里从未缺席,每天与你们相伴,你们也是我的小老师,会教我很多实用的泰语词汇,以至于独自一人去旅行时也会时时牵挂你们,想念你们。
我之前批评过你们,为了维持课堂秩序发过小脾气,但你们要知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老师这么做是为了提高你们的汉语水平,为了让你们懂得更多。后来,我想我错了,这不只怪你们,我们之间得适应这种文化差异,你们活波好动、喜欢画、喜欢说、喜欢创新思维,而不是一味的描摹我写的汉字,这不仅对你们没有帮助,反而会对汉语产生厌恶,老师在这里诚恳的说声道歉。但值得庆幸的是,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针对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找到了互相适应的教学方法,这让我很开心,你们也掌握了很多知识,这是老师非常欣慰的。
孩子们,你们大多数都来自乡镇,或者是小生意家庭,没有多少人家里有万贯家财,尽管是在泰国,但天下父母都一样,都疼爱子女,你们现在用的每一分钱都是父母挣来的血汗钱,其间蕴含着无比的艰辛与对你们的爱,在他们被岁月留下创痕的脸上,还有一双对你们充满希望的眼睛,那一双浑浊甚至模糊的眼睛。每天他们都会送你上学接你回家,对你嘘寒问暖,仍然把香喷喷的饭菜端到你的面前。
同学们,请你们牢记,你们就是老师和父母的希望,长大以后记得感恩。
你们现在都是差不多十岁的孩子,你们还小,还很天真,喜欢什么就坚持去做,有些人喜欢画画,有些人喜欢唱歌,有些人喜欢学习不同的语言,那么就鼓足勇气,为自己的爱好拼搏吧,尽管我们观念不同,想法看法不同,但老师希望每个人都开心,都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在我和你们一样大的时候,我记得有位老师微笑着对我说:“你是个非常有潜力的孩子,好好努力吧!”而我现在也要把这句话送给你们,你们都是非常聪明的孩子,老师相信,再过十年,甚至不用十年,你们也同样会成为我的骄傲。我也相信会有很多孩子去中国学习,去实现这时的梦想,老师会在中国等你们,你们永远是我的骄傲。
时光飞逝,这一年伴着你们的吵吵闹闹声过去了,留下了太多太多的记忆,这些记忆伴随着岁月的痕迹弥足珍贵,这些时光会永远存在我的心底。我希望我和你们一样,和泰国一样,永远保持微笑,我们不忘初心,不畏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