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后,我和父母去了王福庄的外婆家,我感觉身体不舒服,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不良症状。我告诉了外婆,外婆炒了一些“艾叶”裹起来敷在我的肚脐眼上,没过多久症状就消失了,真神奇耶!
除夕之夜,我们在外公家吃年夜饭,他们做了很多美味佳肴:火锅、虾、水饺……吃完了年夜饭就放烟花,只听到“轰隆”一声巨响,整个会泽城的上空都被焰火照亮了,染红了。一团团盛大的烟花象一柄柄巨大的伞花在夜空开放;像一簇簇耀眼的灯盏在夜空中亮着;像一丛丛花朵盛开并飘散着金色的粉沫。既壮观又美丽。好事居然层出不穷,放完了烟花后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就到了。看着精彩的春节晚会,我不由自主地就想起: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爸爸常说:“我们小时候过年,一个村子一般只有一两户人家杀猪,然后各家都去买一点来煮汤,蒸一些米饭吃,我爸爸小时候住在小岭,米是比较珍贵的,一般用一点点来和红薯、玉米煮粥。现在基本上天天都有米饭吃,百姓生活变好了,全归功于改革开放啊!
出天荒、接太公
大年初一,在外公外婆家早晨起来就听见外面有敲锣打鼓的声音。我就知道肯定有活动,于是快速做好一切准备,就出去参加了。我们一起走到一些固定的地点烧香、放鞭炮。估计是祭神、祭天地。此项活动的名字叫做“出天荒”。顾名思义,就是祈求神仙,使今年有个好收成。
大年初三。这天我起得早,还帮外公外婆烧了火,但是没有烧着。然后和一些庄里的人一起去镇上接神仙,有些人举着一些五颜六色的旗,我还扛了唯一的一个幡。乘卡车来到王福庄,还敲锣打鼓地绕着王福庄走了一圈,才把这些东西放在一座房子里,然后各家各户都到这里来放鞭炮,震得我耳鸣了。这就是“接太公”,非常有意思的一项活动。
腊月二十九
腊月二十九日上午,姐姐从安徽芜湖出发,下午,姐姐和准姐夫从上海出发,到江苏南京来与我们全家会合,一起回江西老家过年。晚上,我们商量好,五点起床,六点出发。
次日凌晨四点不到,我就醒了,为什么这么早就会醒呢?可能是因为今天我们就要回老家了,心情太激动了吧。路上会不会晕车啊?老家有什么好吃的啊?有什么好玩的啊……虽然醒了,但是不愿起来。一是因为起来也没有事做;二是因为怕惊醒了其他人。一直在床上等,边等边想,等到五点,直到闹钟叫的时候,才起床。
我起床后,首先去看看爸爸母亲有没有起床,因为我爸爸昨夜嘱咐我要我早上要叫他起床,防止睡过头了。推开门,灯亮着,爸爸母亲正在穿衣服呢!当我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我很激动,决定先下去等车。
外面天寒地冻,我站在外面,四周都是黑的,只听见呼呼的风声。接着,大家都下来了,汽车也来了。我们乘坐着一辆车,虽然非常拥挤,但是每个人都很快乐。
当车辆在合宁高速上行驶时,在公岭服务区停了一会儿,这时天已经有些亮了。火一样的朝霞托着一个金红的巨轮,正从遥远的山脊上吐出来,向浅碧的天空上散射出万道光芒。
在接下来的路途中,虽然车开得很快了,但是我还希望开得快些,再快些,真是归心似箭哪!十一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大伯大娘家。
小岭
大年三十,我们上午上小岭祭祀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以前就住在小岭。小岭是和平山中的一个小村庄。和平山在南瑞大道的旁边,是由很多丘陵组成,一个接着一个,连成一片,百度地图上有的。
小岭分为内小岭和外小岭,山清水秀。半山腰上有一条洁白的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激起许多水花,声音震耳欲聋,村庄旁边有两个泉洞,一大一小,水流清澈,冬暖夏凉,清凉甘甜。可是,在上下山的途中,我看见很多梯田被荒废了,长满了杂草。这些田地是我的祖先们辛辛苦苦开垦出来的,怎么能一下就没人种了呢?
改革开放后很多农民都选择了外出打工,因为在外面打工比呆在家里种地赚的钱更多,这样才能更好地养家糊口。随着走出农村的人数不断增加,荒芜的地多了,国家的耕地少了,种植农作物的土地的面积少了,粮食也就减产了。虽然,我国的袁隆平发明了杂交水稻,但并不是所有的农作物都能有袁隆平这样的“父亲”,绝大多数还是得靠农民种地才能有收成。
现在金融危机导致很多农民工回乡,难道他们不能去种地吗?难道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不可以赚钱吗?我老家地势是以丘陵为主,如果光种粮食,不是很划算,主要是因为都是梯田,形状不规则,无法实施机械化耕作。
小岭有大面积的天然竹林,以及很多有用的植物。在这种地方发展林业,我想会很赚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