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不错的优点,就是善解人意。在这一点的基础上,我努力做到不在任何人面前让自己留下不好的形象。无论举止、神色、言辞……这些都要得体,正所谓“客气话能让陌生人变熟人。”
一个简单的例子。倘若有人与我聊起一个歌手来,我至少要表达这样的含义——他唱得还不错,比另一位歌手好多了。倘若我有幸知道这位歌手的半首歌,那就太妙了。我便可以说:“他那首歌真好听,旋律比较深入人心。”我认为万不可说不知道,那样就太扫兴了,这会叫别人怎么想——我是个书呆子?这些想法,不一而足。
这种方法屡试不爽,为我获得了极好的人缘。同学们都知道我了解某某歌星,支持某某球队,玩某某游戏……事实我一窍不通。我这样做的目的无非就是一个——我要做他人眼中最好的自己。
然而偶尔我会莽撞一番,尤其对于一些许久不见的“朋友”。上次在路上,我见到一个小学同学,是个女生,平时很在意形象。与我同路的人叫乙。乙也认识她,便调侃道:“嘿,你又长胖了!”我绝不敢说这样的话,诧异地望着乙,又看见那个女生,心想,这样说多伤别人心啊!我出口成章:“哪里,只比我胖一点点。”说完这句该死的话,我立刻抬头装作赏景——让一片云带走我多好啊!
然而最近马失前蹄的事情愈发多了起来,令我自己都应接不暇。有时我正在忙于弥补与一个人的关系,与另一个人又出现了裂痕。这样类似于拆东墙补西墙的行径令我颇感疲惫。
我的一位朋友乙欠了我的另一位朋友甲的钱。上次在路上,我和甲并排走着,遥遥地看见乙买完零食,一路风流倜傥地过来,好像背上长着个翅膀。然而甲丝毫不顾形象,拖长声音,大喊:“快还钱——”我趁着乙还没走近,悄悄地跟甲说:“嘿,他不还钱,你也不用着急么!毕竟,这又不是你的问题。”甲断章取义,像是几十秒的红灯之后盼到了绿灯一般,扭过去喷着飞沫,扯着嗓子:“你看看,他都说这是你的问题。”我只觉得天崩地溃。乙慢下脚步,好像我折断了他的翅:“吆呵,你还敢这样说喔!”我一时惊得飘了起来。
我跟乙本是极好的朋友,恰好那一周我们又坐在同一排,关系实在亲密。我生怕这破坏了友谊,只能尽力而为地帮着乙。
乙不像我和甲,他成绩不算太好。然而他每次求助于甲都无门,甲总是回答他:“自己不会算啊!”只有我会帮他,所以小小的抄写情况也会发生,但这只是为了应付作业。很多时候乙了解到我的答案之后,都会把每个问题再挨个请教一遍。有一天也不知道做了什么噩梦,我竟然糊里糊涂地给乙讲通了一张卷子。两人一起交上去,发回来时两张纸在多个同样的部位都渗出了“血迹”。老师决心要了解情况,便问乙选那些答案的原因。乙听过我的讲述,便把我与他讲的都复述了一遍。老师觉得可以,便问起我来。可怜的我!乙将我所能讲的都向老师坦诚相待了,我要表现不存在抄袭,便不能说得与乙一样,速度还要快,不能让老师起疑。我极快地思索了一番,却只能怯怯地回答老师:“我……笔误……”噢!天哪!乙大概会感谢我帮他揽下这么大的包袱,可在老师面前,我已然做不成最好的自己了——这是什么原因?
我还没有得出一个确切的理论来,更大的灾难来临了。那天与同学相约踢球,我们班与另一个班比赛。我们班多出两个人,那班的同学与我熟,便喊我过去帮他们踢,也正好均衡了人数。我要是不答应,好像自己很“装大牌”;答应了,我也不能去洞穿自己班级的球门呀!我碍于情面加入了对方,终究也只是做个游魂,根本发挥不了我的实力。尴尬的我真像是个想要屠龙的英雄却生活在没有龙的世界里。那班的同学似乎知我的心意,或是实在太相信我了,竟一脚将球捣给了我,不偏不倚,我正在自己班级的球门前,只面对守门员。刹那间,我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起脚,看到作为守门员的同班同学飞身扑过来,我一个大脚——将球踢高了。然后,我以一个类似汉奸的人物被那个班赶了回来。这下完了,我的班外关系网大概要扯破了。我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我只不过是想做个让大家都不觉得难受的、大家眼里最好的自己。然而世界上的问题总是这样,在你还没扔掉它之前又砸过来一个。正在我想要找出问题的解答时,又一个问题无法拒绝地掉到我的手里,为什么甲和乙都从没有过这样的问题?
乙调侃那个女生胖的时候,他难道没有想到要维护自己在那个女生中的形象?当甲冲着乙大喊“还我钱”时,他为什么没有想到要显得自己文雅一些?当乙向甲要求抄作业时,甲拒绝他,甲不会觉得这样不够义气与慷慨么?那个班称我为“汉奸”的时候,他们为什么没有想过这样会不会伤害我?
——他们都不想做别人眼中最好的自己么?
既然所谓“存在即合理”,我决定学习他们尝试一番。头一次便是甲跟我聊起足球。而这次我是货真价实地看了全场比赛的直播,以及其他的评价。这次我壮着胆子,跟他唱起了反调,尽管语气十分委婉,我也没敢说些太带刺儿的话语——我只是说了一句说下次比赛这个球队可能会输。作为一个刚刚了解足球的人,这样使我自己都感到心虚的预言不幸没有实现,然而,甲每天都要主动跑过来一次,瞧瞧我自己又会做出怎样的“愚蠢”的判断。自那以后,再跟别人聊起天,我也开始有了我自己真正喜欢的足球队,我自己真正喜欢的歌星……
乙又跟我要答案,我拒绝了他,我还胆战心惊地生疏地模仿了一下甲:“自己不会算啊!”乙有些出乎意料地望着我,喃喃咕哝几句,便不再说了。之后,我又这样反复了几次,我的回答方法一次比一次熟练,“嗨,这题很简单的,好么。”“哎哟,实在不行你看书!”“自己翻翻书呗!”最后变成了“别烦我嘞!”乙不再跟我借小抄,不过我们两个还是朋友。只是,再也没有人拥有与我相同的答案了,现在,我的答案是我自己的答案。
又一次相约着踢球,乙来了,不过他没有加入我们,而是在一旁拼命补作业,一边算着题一边喊着“加油”。我也会瞧瞧他认真计算的模样,不由得又想到当初他委婉地求我的时候。乙加入后,我们班又多了一个人。我毛遂自荐到对方去。他们也不再认为我是“汉奸”,因为这段时间,我踢得真的很好。
回顾我的过去,我觉得那时的我是多么不自由,始终束缚在朋友的人情中。我是尽力做到最好,但那只是我以为别人眼中的自己。而现在,我正拥有着我自己的判断,我自己的努力,而不是一味的迎合。当甲称赞我的判断越来越准确,当乙的作业头一次弄了个全对,当赛场上大家鼓励我冲,冲,冲——我正在做最好的自己!(飞禾火)
什么是做自己?就是有自己的喜好和判断,展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别人。作者选取了几个典型的生活片段,通过前后的对比变化,向读者展示了从“做自以为他人眼中最好的自己”到“做真正的自己”的过程,传达了作者对文题的思考和认识。文章紧扣文题行文,叙事活泼风趣,心理描写真实生动,充满了中学生生活特有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