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人物】
我喜爱的历史人物很多,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有大义凌然的岳飞……但最喜欢的还是东汉末医学家华佗。
我喜欢华佗是因为他是个不求名利,不慕富贵,品德高尚的人。他性情爽朗刚强,淡于功名利禄,曾先后拒绝太尉黄琬征召他出任做官和谢绝沛相陈珪举他当孝廉的请求,只愿作一个平凡的民间医生,以自己的医术来解除病人的痛苦。
我喜欢华佗是因为他医术高超,受人尊敬。他经常不辞辛苦地爬山涉水为人民治病。他特别关心穷人,为穷人治病有时分文不取。他还经常在路边设一个桌子给过路的病人看病。他是一位受人民尊敬和爱戴的民间医生。华佗特别勤于钻研,他创立了一套使全身肌肉和关节都能得到舒展的医疗体操—著名的五禽戏。他发明了最早的麻醉剂,“麻沸散”。华佗采用酒服“麻沸散”施行腹部手术,开创了全身醉手术的先例。这种全身麻醉手术,在我国医学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医学史上也是罕见的创举。华佗不但精通方药,而且在针术和灸法上的造诣也十分令人钦佩。他每次在使用灸法的时候,不过取一两个穴位,灸上七八壮,病就好了。用针刺治疗时,也只针一两个穴位,告诉病人针感会达到什么地方,然后针感到了他说过的地方后,病人就说“已到”,他就拔出针来,病也就立即好了。真令人敬佩不已!所以我喜欢华佗。
我要学习华佗的这种精神,长大后也做个品德高尚、救死扶伤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