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人物——李煜】
千年,又是一个千年。抚摸着眼前的复古的窗棂……想起了南唐,想起了李煜,想起了那如诗如煜的诗篇。要说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大家可会说喜欢“武则天”,因为她是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喜欢“诸葛亮”,因为他智慧、忠诚、勤俭;喜欢......而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却是词人李煜。即使是隔了千年,那些曾为了国家拼搏的爱国将领,那些历史上有名的皇帝,他们的名字,不会像沙子一样被风卷去。他们就像垫脚石,为中华的文化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李煜不是爱国将领,也不是精心治国的好皇帝。他是南唐后主,是南唐的亡国之君。
第一次知道李煜这个词人,是在小学五年级的暑假,爸爸叫我背古诗词。背到一篇李煜的《望江南》,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词的内容: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多少泪,断脸复横颐。心事莫将和泪说,凤笙休向泪时吹。肠断更无疑。 当时的我,似懂非懂,只是觉得这首词很伤感,第一次知道原来诗词还可以这么写。很是喜欢,反反复复的背诵着。爸爸告诉我的解释是:李煜亡国了,内心很痛苦,因而写了这首词。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这位南唐后主我有了新的认识。他那绝世骇俗的才华更是深深震撼了我。现在,才知道,原来他前联是追念昔时故国繁盛景象,后联抒发今日亡国凄清境况。有人责怪他,使南唐亡了国。不,你们看他的词,李煜他是想要振兴国家的,他是爱南唐百姓的。
亡国后的李煜被押解着乘船离开金陵,来到汴京,被褥为“违命候”,开始了三年的阶下囚生活。也就在那时,他看够了人间沧桑,他写下了许多情真意切千古流传的佳句: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 流水落花春也去,天上人间!”……可是,哀悼亡国的诗句引起了宋太宗的不满,公元977年,在李煜42岁生日时被太宗毒酒赐死,结束了悲惨的一生。 李煜,他仅仅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匆匆过客。岁月,冲淡了历史的光芒,却冲不淡李煜在我心中的华光。读他的诗篇,我感觉到了一种从所未有的安宁。如烟往事也在这平静的风里,变得平静止水。 我喜欢他的诗词,每一次背诵,细细地研究,细细地品味。每次都有新的感动,一种深深地悲哀情绪萦绕在心,久久挥之不去。
我喜欢李煜,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诗词,还有他的爱国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