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我喜欢的历史人物】
中华民族有许多优秀的历史人物,我喜欢的历史人物是——张衡。
张衡是东汉时候杰出的科学家。他从小就爱问问题,对周围的事物,总是寻根究底,弄个水落石出。
在一个夏天的晚上,张衡和爷爷·奶奶在院子里乘凉。他坐在一张竹床上,仰着头,呆呆地看着天空,还不时举手指指划划,认真的数星星。张衡对爷爷说:“我数的时间长了,看见有星星在移动,原来在天空的东边,偏到西边去了。有的星星出现了,有的星星又不见了。他们在跑动吗?”爷爷说:“星星确实会移动。你要认识星星,先要看北斗星。你看那边比较明亮的七颗星,连在一起的就像勺子,很容易找到……”“噢!我找到了!”小张衡很兴奋,又问:“那么它是怎么移动呢?”爷爷想了想说:“大约到半夜,它就移到地平线上,到天快亮的时候,这北斗星就翻了一个身,倒挂在天空……”这天晚上,张衡一直睡不着。多次起来看北斗星。夜深人静,当他看到那闪烁而明亮的北斗星时,果然倒挂着,他感到多么高兴啊!他想:这北斗星为什么会这样转来转去,是什么原因呢?天一亮,他便赶去问爷爷,谁知爷爷也讲不清楚。于是,他带着这个问题,读天文书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