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五十载,从未曾离开”,50年前,一场意外事故,雷锋不幸倒地牺牲,但雷锋精神闪亮矗立。人们一提起雷锋,就想到他的奉献精神,比如“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现如今,只要有人干了好事,人们就会把他们赞为“活雷锋”。雷锋已被完全符号化,是好人的象征,隐喻着奉献、良善以及纯粹等等优秀品质。
其实,雷锋不是扁平的,而是立体的;雷锋精神不是单一的,而是丰富的。雷锋是一名士兵,驾驶员是雷锋的本职工作,而做好事只是其“业余爱好”。人们往往盯住一个存善心、行善举的雷锋,而往往忽略了一个工作称职、有着极高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雷锋。
雷锋的岗位是平凡的,但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不把工作当成负担,而是当做了一种快乐,有快乐、全心投入,才能深入其中,积极创新。据报道,雷锋当年驾驶的卡车很破旧,是连队出了名的“耗油大王”,但经过他精心维修保养,竟成为节油标兵车。
在那个时代,雷锋的内心深处也许没有职业道德这样的字眼,但他对职业道德有颇为形象的表达。“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些名言提到的螺丝钉,后被赞为螺丝钉精神,即像螺丝钉一样爱岗敬业。雷锋这些朴素的表达,深刻地诠释了职业道德的真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