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生于广东东莞的名门望族,曾祖父是民国时期担任过司法总长、外交部长、代总理的伍廷芳。他15岁时师承黄君璧、张大千、赵少昂等国画大师,学习中国画,还成为赵少昂的入室弟子。上个世纪80年代,他已经在书画界功成名就,在香港及国外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并编辑出版了《中国历代名画选集》《郑板桥兰花选集》等众多图书,饮誉海内外。
这种平静快乐的生活,从继承大姨妈的遗产开始被打破了。美丽漂亮的大姨妈一直居住在香港,终生未谈婚论嫁,身后却留下了极为丰厚的财产。除了在香港价值数千万的房屋和产业外,还在英国伦敦郊外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庄园。拿着大姨妈临终前交给他的藏宝图,在庄园的隐秘处找到了一座地窖的入口,钻进去后,他立即被眼前琳琅满目的各种奇珍异宝给惊呆了:既有不同朝代的唐卡珍品,又有春秋时代的四铺首铜鉴,还有南朝时代的赵青釉四耳、明代的青花鱼藻纹鱼缸……一件件罕见的历史文物和艺术精品让他眼花缭乱,头晕目眩。
为了收拾这些宝贝,从1981年春开始,他放下心爱的绘画事业,做起了“地下工作者”,每天像蚂蚁一样躲在地窖里,夜以继日地清理抢救,登记造册。这些稀世珍宝,在让他激动万分的同时,也成为坠在他心上的一块沉甸甸的顽石,让他坐卧不宁,寝食难安。为了守住这个秘密,保护这笔巨大的财富,防止被人偷抢劫掠,危及自己的人身安全,他隐瞒着所有的亲人,甚至连同床共枕的妻子都不敢告诉。他也没有交过一个朋友,心中的苦闷和烦恼,幸福和喜悦,既无处倾诉,也无人分享。内心的孤独寂寞,恐惧害怕,如影随形般耗去了他整整10年的宝贵光阴。
沉重的心理压力让他几近崩溃,终于,他再也压抑不住,在1991年的一个春天,他忍不住告诉了妻子:“太太,有件事我对你隐瞒了10年。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我们家的那些破铜烂铁能买下英国的一个小镇。”妻子的回答让他非常欣慰:“再宝贵的财富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一生只想和你做平民夫妻。”妻子的一番真情表白如醍醐灌顶,让他豁然开朗,困扰了他多年的“心病”瞬时找到了医治的良方。
作为英籍华人,他决定完璧归赵,全部捐献给祖国。在他看来,这些祖上留下来的宝贝,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见证,应该让国人享受它们,而不只是躺在收藏家的豪宅里。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他拿出自己近百万英镑的积蓄,卖掉伦敦的三处房产,筹措包装和运费,把5万余件,价值连城的文物和艺术珍品装了整整50个集装箱,分期分批地捐献给祖国大陆的几个艺术博物馆。
当他看到这些自己亲手捐献的宝物回归祖国后,摆设在博物馆里受到观众们赞不绝口的颂誉,他说,他如释重负般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欣喜和幸福。在最近的一期央视《华人世界》节目中,他微笑着坐在靠椅上,面向世界各地观众坦露自己的心迹。
他,就是与金庸、陈香梅等人同获“20xx年世界杰出华人奖”的英籍华人——赵泰来先生。他在节目的最后说,他在奉献中解脱了被财富桎梏的沉重心灵,从中收获到了人生中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