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古时在欧洲某城要铸一个大钟,不只外观要很美丽,声音也要清脆,好叫民众一闻钟声就被吸引前来礼拜堂敬拜神。所需款项由市民自由奉献。
居民之中有一极贫小姑娘名叫安纳提,父已去世。母作佣人,生活相当窘迫。但是安提纳诚心爱主,巴不得在铸钟的事上有份。有一天,因为帮忙他人搬运杂物,人家送给她一个铜元。她起初推辞说:“请你收回,我并不是因为要钱才来帮忙你。”之后因为推辞不掉,她就征得母亲同意,持往献金处,献上作铸钟之用。她见别人都在献上大笔款项。当收款人看见她光着脚,穿的又破,并且仅持一个铜元,羞羞答答的在那里递上之时,收款人说:“什么,一个铜元,我们那里不要铜元,快拿回家去吧!”她回去一见母亲,就哭着说:“母亲,他们不肯收我的铜元。”母亲安慰她说:“不要紧,天父明白你的心,你不必忧伤。”安纳提只得又把铜元收藏起来。
钟铸好后,经过多次的修整,所发声音总是不和谐。铸钟的技工,虽然都是名匠,也灰心了。有的人说,铸匠的手艺不佳,有的人说,是因天气不合,最后有一人问说:“请问铸钟的款全用上了吗?”收款人说:“所有奉献的款都已用在这事上了;但是有个贫穷的女孩子拿来一个铜元,我没有收她的。”那人说:“啊,我们若是不收那个奉献,我敢相信,这钟声永远不能和谐。”那收款人说:“这真是不近情理。”但是群众都说:“我们该把那女孩子找来。”于是有人立刻找到安纳提,对她说:“你快快拿着你的铜元去献上吧。”安纳提不懂是什么意思,但是她按照所说的献上了她的铜元。当人再敲那钟时,钟声真的和谐了,极其好听。民众十分欢喜,同声说道:“安纳提的奉献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