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作文3
我的家乡潍坊,是世界闻名的风筝都。以前,我对风筝这一传统文化的代表元素了解不多,在参观风筝博物馆后,我增加了不少关于风筝的知识。例如:最早的风筝是用木头做的,被称为“木鸢”。
风筝在中国有着很久的历史,关于风筝的起源,有着不同传说。一种是斗笠说:据说古时候有一位农夫正在耕地,忽然一阵大风吹起了他的斗笠,农夫赶紧去追,一下子抓住了系绳,正好这根绳子很长,斗笠便在空中飞舞,农夫觉得很好玩,于是便经常给村民放斗笠。还有一种树叶说,来自我国南方地区。说的是很久以前,人们对风卷起树叶漫天飞舞的现象十分崇拜,就用麻丝拴树叶放着玩,逐渐形成了放风筝的活动。
博物馆里的风筝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有展翅欲飞的“雄鹰”,有长达十米的“蜈蚣”,还有五彩斑斓的“凤凰”。最有趣的就是“悟空背桃”了。风筝扎制成孙悟空的样子,背着一个非常大的桃子,好像刚从蟠桃园回来,要请你品尝美味的仙桃。各式各样的风筝摆满了八个展厅,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风筝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的科学发明之一,几千年来,风筝在许多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热爱家乡,更热爱家乡的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