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总是春
高三学生 傅强
为何眉头深锁着“黄梅时节家家雨”,却不知举目便是“青草池边处处花”?
为何耳畔低徊着“风过芭蕉雨滴残”,却不知倾耳即听“百鸟枝头唱春山”?
即便赏过鼓乐笙箫,也得品味“三杯两盏残淡酒”。
就算曾经戏潮浪尖,也得淡渡“花自飘零水自流”。
生活就是这样,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你有你积年累月的烦恼,他有他百思焦急的忧愁;你有你不请自来的苦闷,他有他难以倾吐的衷肠既然烦恼忧愁随处可见,既然肝肠寸断于事无补,那么何不平心静气任云舒卷,任春来去,任那“花开花落两由之”?用最好的心情去盘点生活,轻装上阵!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果不知道如何摆脱痛苦与创伤、清除过错与愧疚,必然会使脚步减缓、心情透支。因此要经常打扫心灵的库房,清扫昨日的烦恼,腾出空间存放更多今天的快乐,并为未来留下隙地。登高望远,拓宽心灵所达到的境界,世界自然就会宽大、开朗起来,紧锁着烦闷的眉头自然就会化作漾着幸福的眼眸,我们也就不再会是呻吟于深切苦痛的怯懦者,却会以乐观的心态尽览人间春色,品鉴人生的大滋味。
用组好的心情去盘点生活,轻装上阵,你自会多一份淡泊,少一分苦涩。也许像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一般的闲适;也许像太白追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一般的高洁。抛开烦恼,任思绪纷飞,在一片无人涉足的原野上纵情驰骋,看黄昏落日,赏万紫千红。
清点生活,轻装上阵,你会多一份从容。你会发现沙漠很美,渴望去寻一方绿洲;你会发现空谷很美,企盼去撷一支幽兰;你会发现生活很美,歆羡梵高敢于将心灵曝晒于阳光的炙热。 清点生活,轻装上阵,你会多一份超脱。摒弃功名利禄,是是非非,忘却悲欢离合,荣辱贵贱。张开心扉,听天籁之音,用身感受,用心领悟,“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 过往的悲伤留在过往,沿途的忧愁沿途遗忘,灵魂蜕去了沉重的外壳,无限风光自然会映入心窗。
潇潇洒洒,处处杨柳堪系马。
坦坦荡荡,家家有路到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