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我们可以不完美,但我们努力。 —— 毕淑敏
人总是那么奇怪:行色匆匆地在茫茫雪原上走过笔直的道路的人总懊悔错过了沿途烂漫的风景;一路弯弯曲曲赏尽风景,尝尽生活滋味的人又抱怨自己人生为何走得如此艰难,为何那句“两点间线段最短”的公理未渗透人心?奇怪的人们望着身后的那一串或直或曲,或深或浅的脚印迷茫而思索,其实,勿须懊悔,勿须抱怨,抑或笔直而辉煌,抑或蜿蜒而惨淡,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原地上留下与众不同的那段全属于自己的道路,你就坐拥了美丽的人生。
还记得王安石《游褒禅山记》中写过他自己的一句切身感受:“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已为有悔;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尽吾志”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则可以无悔矣,而“力足以至焉”而不至,就会同美国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那样遭人责问。1946年,年轻的吉米卡特从海军学校毕业后,遇到了当时的海军上将里科费将军,将军让他随便说几样自认为比较得意的事,于是,踌躇满志的吉米卡特得意洋洋地谈起了自己的海军学校毕业的成绩:“在全校820名毕业生中,我名列第58名,”他满以为将军听了会夸奖他,孰料,将军不仅没有,反而问道:“你为什么不是第一名,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了吗?”卡特满脸惊愕,继而,羞愧得满脸通红,后来,吉米卡特牢牢记住这句话,每走一步,每铭上一个生命的脚印,他都问自己:“你尽自己最大努力了吗?”正因为这样,他不再在乎脚印的直或弯,深或浅,只要每一个脚印里留着奋斗的力量,只要每一段人生路上洒满努力的汗水,只要蓦然回首人生的时候,能摸着自己均匀跳动的脉搏说一句“我努力了”,他就满足了。
有时候觉得人生总是走得很累,迈步之前要选择路口,确立航向,每走一步,要调整步伐,要追赶前列,走累了歇歇的功夫里,又忍不住回首看看人生路上的那一串自己的脚印,与他人一比,或许弯的心颤,浅得心酸,头脑不免闷热,眼前也甚迷茫,那一句“道路该怎么走”扯得神经发酸。那么想想在臭气熏天的垃圾里捡破烂却能骄傲的说:“劳动了就是美的,尽自己最大努力了就无悔”的叶辛夫妇;那么想想走过高考落榜阴影,尽全力办起芳香四溢的馨园主的孙长亮;那么静心念念那句“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的佳句,用真心演绎生活,尽全力走好每一步人生,那你的道路就是美的极致。
山稳重,水动荡,路却平稳而富有韵律,能实现人远走他乡,快速交流的梦想。
一条路就是一段人生的轨迹,没有路的地方,可以开山破岩,架桥通隧而变成通途,那是勇往直前、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冲破局限的人类精神具体化。
将原来的路扩大、加固、美化,那是人将事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人又如同路将承受更大吨位车辆辗压一样,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路的起伏崎岖,既是地形地势的原貌实描,又何尝不是人生跌宕起伏的真实写照,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路启迪人生,风物长宜放眼量,不拘眼前的路途坎坷,前面的风景更美丽。
西方谚语曰:“条条大路通罗马。”虽然只是短短一句话,却包含了一个人立身处事的道理——遇有横阻,要更加昂然地与之奋斗。
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往往伴随许多的祝福或赞美,尽管如此,在此时,已有一般遥远且充满着荆棘难行的道路,展现在这新生命面前,“逆境中,力挽狂澜者,使强者更强;随波逐流者,使弱者更弱”。不如意时,谁能坚强的站起来,他便是成功;在恶劣的环境下,若能奋斗到底,最后冲破一切难关,那他也就可以算是个胜利者了。
人与路,就像链环一般,环环相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人生的甜美与苦涩,关键在我们年轻生命的奋斗,路上会有狂风暴雨,也有遍地荆棘,但是我们可别忘了,今天艰苦奋斗,将带来明日的成功,让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开辟人生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