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处:《左传·晋公子重耳之亡》。
意思:比喻把别人的功劳据为己有。
春秋时,晋文公曾因为与兄弟争权夺利而逃亡他国,后来重新回国执政,便赏赐跟他一起出亡的人。而这些人中,大多数争功邀宠,只有介子推不说自己有功应受赏,于是就没有得到赏赐。 内容来自
介子推说:“晋献公有九个儿子,只有晋文公还在,晋惠公、晋怀公众叛亲离,不得人心,国内外都对他们不满,可是老天没有让晋国断绝,一定会有国主的,而这主持晋国祭祀的人(即指掌国权的),俗语,不是晋文公还有谁呢?这实在是天要立他的,而这几个从亡者却以此作为自己的功劳,不是太荒唐了吗?偷人家的财产,尚且要称他盗贼,更何况是窃取老天的功劳来作为自己的功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