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耳在流亡期间,晋国大夫狐偃、赵衰还有介之推等人,形影不离地跟着他,经受过不少的艰难困苦。特别是介之推,他官阶不大但对重耳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他们在曹国时,由于路费被盗,他们几人已身无分文,可怜重耳饿得两腿都抬不起来,好心肠的介之推便偷偷地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煮熟给重耳充饥。
重耳继位后,为了报答追随他流亡的有功之臣,准备对他们论功行赏,可就是把介之推忘了。
介之推也未向任何人提起自己的功劳,介之推说:“现在能继承为晋君的,除了重耳还会有谁!这实在是老天爷早就安排好了的。而某几个人以为是他们的功劳,这不是在欺骗人吗?偷了人家的财物,尚且会被人称作是强盗,何况贪取上天之功劳。以为是自己的功劳呢!下面的人把罪过当成合理,上面的人还对此加以赏赐。上下相互蒙骗,这就难了。”
为此,介之推假称有病,回家隐居,侍奉老母。
介之推带着母亲,到绵山的溪山里隐居不出。
据说,晋文公后来追悔莫及。为了逼介之推母子出山相见,曾派人火烧绵山,但没有成功,火熄之后,发现介之推背着老母亲,一同被烧死了。
人们为了纪念他,把每年清明的前一天定为寒食节,家家停火,都吃冷食,并改绵山为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