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中学后,只喊作业多,忙不赢。我说写日记随便几句话都可以呀,她说哪里有时间哦。我本来想每天吃饭时让她说说学校的事情,我给她录下来,然后给她整理出来,也算是为她的成长做一个记录。可是我的时间比她的更少,忙的程度比她更甚。所以开学这两周来,孩子的日记算是滞留下来了。因为今天上午要学二胡,明天上午7点半开始要学英语,所以昨晚上她写作业到快11点钟,今天写周记又到了11点半才不得不睡觉。今天白天学了二胡以后,她就一直在做美术作业,稍微玩了一会儿,然后吃晚饭,给她洗头发。再和她一起去上街,买了些日用品,给她买了两件特价短袖。回来时已经21点多了,我叫她睡,她却说要写周记。没办法,我就想了个办法,她来说我来打,就这样,我们搞到11点半才完成了这篇周记。
燕老师,今天我第一次写周记,想跟您谈谈三件烦心事,您能帮助我吗?自从开学以来,这三件事情一直困扰着我,让我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请您帮我出出主意吧!这三件事情是:剪头发,读寄宿,学英语。
一、关于剪头发。
我的头发太长了!都到我屁股边了。妈妈一会儿要我剪头发,一会儿说“莫剪了”,真不知她是什么心思。我呢,也是有点想剪,又不想剪。想剪的原因是:剪了以后睡觉自由自在,不用担心把头发睡乱,也不用浪费那么多时间扎辫子啦;也不用因为头发扎得紧而头皮疼了;我的头发这么长,还可以卖百来块钱呢!听人说,头发剪了以后还可以长高,对我这个长得不高的人来说,这是多大的诱惑呀!我看我不用问老师了,被我这么一说,剪头发好像尽是好处没有坏处啦。当然喽,留长发也有留长发的好处。头发长长的,扎起辫子来就好漂亮,演节目的时候有长头发,想怎么扎就怎么扎,化妆就很方便了。有一回,就是开学前的那个集日,我遇到一个买头发的。外婆说快去把头发卖了,我就赶紧跑去谈价。那个人给我出100元,这时候,我觉得100元好像有点少,因为李文琴的头发卖了120元呢!我又想起留长头发的各种好处来,特别是我以前剪过短头发,那时候照的相片丑死了。犹豫了好久,外婆说:“你不剪谁给你
梳头,谁给你洗头?”妈妈接过来说:“我给你梳,我给你洗!”就这样,我越发舍不得了,就还是留了下来。我终于想到一个最大的麻烦:那就是天天晚上睡觉都担心把头发搞坏,我用手枕着头来睡,我保护头发比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厉害。唉,怎么办呢?不过我还是觉得,剪短发比留长发的优点更多些,对我的诱惑更大一些。我愿意听老师的,现在您让我剪我就剪,您让我留我就留。
二、关于读寄宿。
这件事情其实我反反复复都考虑过了。我想住在家里,也想住在学校。要是我读寄宿,就不用天天跑回来,走这么远的路了。但是住在学校我又会害怕。我有一个舅外公在学校住,我们家要是住在舅外公家里多好啊!
老师说,读寄宿可以锻炼自己,将来读高中了都要读寄宿的,现在不熟悉熟悉不行。现在读寄宿还只是一周不回家,将来读高中就是一个月不回家呢!本来这次读中学,奶奶是要我到文昌去读的,可是妈妈不同意。妈妈说我读高中之前一定要跟着妈妈,她要时时刻刻管着我。可是假如我住校的话,她就看不到我,也了解不到我的情况了。唉,这件事情,不听妈妈的呢,又不行,听妈妈的呢,我却是有点想读寄宿。住在学校里有很多好处呀:跟同学在一起吃饭睡觉,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儿呢!不过听同学讲,读寄宿吃饭、洗澡、洗衣服等这些事情只能用一个钟头来做,做不赢呢。我还想过,如果读了寄宿,我就包一周的衣服到学校去,星期五再全部带回来让外婆洗。可是妈妈说那样衣服会发霉的。还有,很多同学在学校里想妈妈想得哭,那时候双杰、梦玲、梅卉她们哭了好久,现在童小千、张什么同学,也是想得哭啊!我从来没有读过寄宿,不知道会不会也想妈妈呢?呵呵,不知道哇。我想来想去,还是天天回家睡觉吧。老师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