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寒假恰似一丝深冬与初春交融间那份腼腆和羞意的生机,朦胧中还夹存着几许睡意。不舍地疏远了熟悉的校舍,告别老师和朋友的那一句句叮嘱和送别之语,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今年我来到了离学校很远的广东东莞,去寻找我日夜思念的双亲。早早的起床,早早的装好行李,不安地期待寒假地来临。经过25小时长途颠簸,我终于来到了广东,更欣喜的是看到了站在站台许久的爸爸妈妈。
今年的寒假我早早计划好了。来到广东的第三天,我就努力去适应打工者的生活。看着一排排自行车和匆忙的人影,在我眼前构成了一副美妙的动态图。转眼就过上了打工生活,有些年少轻狂我根本不知道背后的点滴。现在我用这篇拙作,来讲述寒假中我的点点滴滴。
与海报有关的故事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送货,被人定义为“临时工”的时候心里酸溜溜的。每天送完满满一车百事海报的我,扛着一叠叠包装好的海报爬上一楼,二楼,三楼……600张海报重重的压在稚嫩的肩膀,汗水从发根冒出来,流过额头,交汇在脸颊,浸透了我的上衣。湿了,透了,哭了。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一开始觉得是“享受”,渐渐地转化为煎熬。累了,在车里或路边和工友躺一会儿;腿酸了,背疼了,依旧向上扛。深吸一口气扛上海报,艰难的挪着脚步向上,敲门用力喊一声“百事”,看着堆积如山丘的海报在反复的举动中化为零。望着一堆堆货物,心里有些憎恶“百事可乐”、“果缤纷”这类字眼,但不一会又被我的阿Q精神折服了,心情一下子又愉悦得意起来。那段日子我总在暗地里发誓以后和百事可乐“绝交”。但静下心来想一想,我应该感谢那一叠叠海报,因为是它们教会了坚持。其实一张张海报就像困难堆一样,只要我们坚持到底困难就会一点点减少,直至消失。披上汗味十足的外衣,背诵着孟子的励志名言,走上了回家的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先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一瓶红牛的温度
冬日里的广东,有个温和的天气。雪糕、饮料依旧是人们解渴的必需品。重复的日起月落,渐渐熟悉的工厂和工作流程,让我有了几分安心。有一天,我和工友爬上了送货的卡车,在路上司机告诉我们:“今天的货很多,而且大多客户的楼层都没有电梯。”我有些胆怯,有一丝想退缩的念头。但最后想想我是大丈夫,这点苦怕什么。何况早晚也要习惯这样的生活。这天的确如司机所说,我和工友忙碌的满头大汗,工作量大大超过以往几天。天很热,豆大的汗珠啪啪下坠。我摸着兜里的钱,拿了又放下,拿了又放下,终于跑向附近的商店。
我用了身上唯一的钱买了三瓶奢侈的红牛,将两瓶给了工友和司机,而自己却将剩下的一瓶紧紧握在手里。仔细看着瓶外的包装,用干裂的嘴唇挤出“红牛”两个字。我看着工友和司机,慌忙的打开瓶盖,胡乱的喝起来……不知怎么?顿时觉得他们像家乡里的两头老黄牛,在翻越重山喜得清泉后的那份神情和激动。而我也有些饥渴不已,刚打算用手打开包装时,而突然停住了。我突然想到了昨晚爸妈的对话。妈妈有些玩笑的提到:“你爸爸到广东这么久,却还不知道红牛的味道。”当我想到这时,心里有些疼痛、愧疚之感。天下父母都是这样:只为自己的子女着想,却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我把红牛深深藏到衣兜里,心里安慰自己:“我一点都不渴,正在上班的爸爸妈妈更需要这瓶红牛。”而我用老师在课堂上的“望梅止渴”这个成语来战胜自己的欲望。我闭上双眼,想到广漠无际的白雪和浩瀚的海洋。心里真的清凉了许多。嘴似乎也不干了。也许我在“自欺欺人”罢了,但是我心里却暖暖的。
晚上,爸爸早早就在厂门外等我下班。我激动地拿上衣服,小心翼翼的将那瓶红牛怀揣着跑向爸爸。爸爸用手擦着残留在我额头的汗珠,笑着问道:“累了吧,孩子!”我像有一肚子委屈一样吐露着今天的辛劳,而爸爸只是点点头说:“是要受点苦,才知道读书的重要和生活的不易。”当我将红牛递到父亲的手时,父亲总是以自己不喜欢喝为理由“拒绝”我,经过我一次次的劝说他才拿在手里。我抢过红牛,使好大劲方才打开它。在手心停留了几秒,又给到他手里。爸爸小小喝了一口,脸上闪现了一丝笑容,充满老茧的双手紧紧握着那瓶充满温暖的红牛,望了一下红牛,又凝视着我。随即递给我喝,我望着红牛,看着爸爸那脸上的笑,就撒谎道:“爸爸,您,您喝吧!我刚才已经喝了。”他拿了回去,一口将它喝光。看着他笑了,我也笑了。
红牛虽然喝了,但是那一丝温度却永远保留在了我的心里。我现在要将这瓶子永远保留着,因为它教会了我感恩。
螺丝的力量
也许你看到这儿时,有些疑惑,有些不解,但请容许我给你讲述我与螺丝有关的故事。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做手机配件,以往天天与手机为伴,却不知道手机的背后充满汗水和宝贵的时间。每天和螺丝为伴,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做,因此常常会被机器扎到手,鲜血像浪潮胡乱的往外窜,染红了螺丝,浸透了珍珠棉,刺痛了我的心。每天6点起床,晚上要加班到11点的旋律让黑眼圈爬上了我英俊的脸庞。疲惫的躯体,短暂的睡眠时间,让我精神不能集中工作。以前不懂“身心不一”这个词现在终于亲身体验了一番。我把“梦想”寄托给上天,心想假如上天能够多给我一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多好啊!累了,还要继续拆或上螺丝,瞌睡了也要工作。不停工作,老板却总是说慢。我抱怨着这黑暗的“资产阶级剥削”。一个个没有人性的老板,总是为了剩余价值不停的加班。看着高高的一叠螺丝,我告诉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古人云:“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大丈夫要能屈能伸,只有这样才能“一览众山小。
很快一个月过去了,当我拿到一张张崭新的人民币时,我欣悦地跳了起来。
寒假很快就要结束了,新的一学期又要开始了。这段打工经历让我学会了做人,让我领悟了太多太多道理。我要永久珍藏这份记忆,因为他是我成长路上一个不可或缺的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