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作文
我外婆的老家,住在汉滨区县河镇枫树村那个很高很高的草帽梁山顶上。
她家院子是座有着两百余年历史的古宅,门前不远处有口不小的池塘,那是她家唯一的饮用水源。水塘边长着棵两古树,一棵是桦栎树,一棵是药树。树身粗得要四、五个人合拢才能抱住,树高达五、六十米,据说树龄都在500年以上。
在两棵古树下,外婆她们全家给予我完美的挚爱,让我无忧无虑地度过了一段快乐而又幸福的童年生活。
儿时,我常去外婆家小住。她家门前的池塘及旁边两棵古树是我经常玩耍的地方。池塘里的水来源于一公里外的古凼山寨顶,靠自然雨水蓄积。虽不大,但只要每年天旱时间不长,足够他们全家人、畜及路人的饮用。
经过外爷的精心打理,池塘里不仅养有鱼,而且还种着荸荠、水灯草等用来净化水质。那时候,舅舅和小姨他们经常在旭日东升或者夕阳西下的时候,带我沿着池塘四周去散步;或搬来凳子坐在一边,用做饭笊篱上的米饭粒,伸进池塘里诱捕小鱼虾,给陪伴在身旁的小黑猫解馋;或用外婆的缝衣针、线自制一根鱼竿,挂上蚯蚓,钓上几条大鲤鱼来给自己改善伙食……
玩得腻了,就爬上旁边大树的枝丫间去小憩一下;或依靠在树身上翻看舅舅的小人书;或在树下给外爷、舅舅他们帮忙,捡拾树上掉下来的橡子、橡子壳和采摘药树上的倍子,然后到坡上的空地间点种桦栎树,去村头的供销社卖橡子壳和倍子换糖吃;或坐在树下的秋千上轻松荡漾;或围在树下,听大路上南来北往的人们歇息乘凉间聊天讲故事……
夏日炎炎的葱郁绿荫下,几只小松鼠在古树枝桠间欢快地跳来跳去,清凉的山风从身上一阵阵拂过,那顿消的暑气、轻松惬意的感觉让人好不舒坦!
关于外婆家这两棵古树,还有着一个美妙的传说呢。据说很久以前,一位路过此地风水先生讲,门前的那个池塘是一方墨砚,而那两棵古树分别是两支毛笔,居住此地的汪家后辈子孙中将会文人墨客层出不穷呢。此外,若是喜鹊在这两棵树上筑够了七个鸟巢,主家还会加官进爵呢!传说毕竟是传说,在我的记忆中,大家一直都在观察树上鸟巢的个数,可最多时也只有五个,始终未达到七个。不过外爷他们家族,自明清以来,先后倒还真出过好几个教书先生和多名官家人呢。
两棵古树虽然生长在山顶顶的石头梁上,之所以一直是枝繁叶茂,绿荫如盖,究其原因,完全是因旁边有着这么一口不竭之池塘滋养的缘故。树因塘而盛,塘因树而闻名。
随着外爷、大舅及大舅妈他们的相继去世,外婆也随着二舅及几个表弟他们都先后迁居到了城里,古宅自然就空闲了下来。由于长期无人居住,没几年时间,整个院落已在日晒雨淋中慢慢地垮塌了。
前不久,我专程去了趟,曾经的百年古宅已经没有了昔日的风貌,院子里外及池塘中都已经丛生了茂盛的杂草,邻居也响应政府陕南避灾移民搬迁的号召,住到山下公路边去了。整个院落唯有两棵古树依然坚强地挺立着,生机勃勃、默默无声地记录着历史的变迁和岁月的沧桑。
漫步上前触摸着苍老的树干,童年的如烟往事在脑海中一幕幕不停地闪现。这两棵在光石梁上却能够坚强生长的古树,它们身上的那股精神曾经给予了我生活中拼搏奋斗的无限力量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外婆家的古宅、池塘、古树,犹如一幅水墨丹青,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深处,它给我童年带来的幸福和快乐,终生难以忘怀。我爱外婆的老家,更爱那两棵万古长青的大树!
当晚,回家后我在想:或许有一天,等我退休了,恋旧的我将会重归旧里,把古宅院重新修复,再养一群土鸡,放牧几头牛羊,种几块菜园,读几本闲书,写几篇小文,邀三五好友围坐火炉边,就着炖煮的喷香腊肉块,来几杯自酿的土酒,天南地北地胡掰扯,那田园牧歌式的乡村夜生活该是何等地快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