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9
去年冬天,爸爸买了一盆海棠花,听爸爸说,这是一盆日本海棠。只见它的枝干有大拇指那么粗,枝干分了许多叉,叉上长了一些叶子,有些枯黄了,还有些是墨绿色的。我皱了皱眉头说:“真难看。”爸爸说:“等明年开花了,它就漂亮了。”这时妈妈插了一句“听说海棠花是先开花后长叶。”是吗?我和爸爸听了将信将疑。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海棠花的叶子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我和妈妈都以为海棠花枯死了,准备把它扔掉。爸爸急忙说“它还没死,在冬眠呢。”哼,没听说植物还会冬眠,糊弄人。
二月底的一天,只听爸爸在客厅兴奋地说:快来看啊,海棠开花了!“我跑过去,只见棕色的枝干上冒出一个绿豆大的小花苞,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仔细看,只见花苞的周围是绿色的,中间是红色的。两个星期后,海棠树又长出了许多花苞。花苞越长越大,颜色越来越红。又过了一个星期,最先的一朵海棠花张开了笑脸,红艳艳的,但没有绿叶相衬。又过了一些日子,到3月中旬,海棠树上终于长出了几片绿叶,绿叶映着红花,海棠显得更美了。这时,我和爸爸才相信海棠花先开花,后长叶。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全家都很疑惑,便上网查了资料。
原来海棠花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比叶芽所需要的气温低。因此,早春的温度已满足了海棠花的需要,花芽逐渐膨大而开放,但此时的温度对叶芽来说还不能满足它生长的需要,所以它仍然潜伏着。等以后气温逐渐升高满足其生长需要时,叶芽才开始萌发,于是就出现了先开花,后长叶的现象。
这盆海棠花不仅让我欣赏到它的美丽,还让我增长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