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5
那天,二姨来我们家,送我一盆海棠。
海棠花还未开放。在鲜亮挺拔的绿叶衬托下,那些含苞欲放的花蕾,犹如一位腼腆的小姑娘。远远望去,小小的花蕾,就像一颗颗红红的珍珠,撒在那碧绿的叶子之中。它们有的傲然挺立,有的藏在叶子底下,有的半探着脑袋,想出来又不敢出来的样子。
过了几天,我刚刚醒来,睁开眼一看,海棠花已经有点开放了。一簇簇红似火的小花在长茎的扶持下,是那么可爱。清风吹来,小小的海棠花摇曳着,伴着露珠,在朝阳的照耀下,变成了一个个眨着眼睛的花仙子,向我招手,向我微笑……
美丽的海棠花的生命力很旺盛,一年四季都在开放着。春天,红花点缀在绿叶里,密密麻麻的花朵连在一起,像绽放笑脸的花朵;夏天,盛开的海棠花没有春天盛开的海棠花艳丽,但依然散发着淡淡的、需要仔细找寻才能嗅到的幽香;秋天,秋风削去了它的青涩的风韵,它却依然在枝头挺立;冬天,百花凋零,唯有海棠开放着,在大雪纷飞的时候,红色的海棠花格外显眼,就像白色花海中的一只红蝴蝶。
宋代诗人苏轼说:“自然富贵出天姿,不待金盘荐华屋。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霏霏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可见古人也是那么喜欢海棠花。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帮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
我爱四季海棠花,一年四季,是它让我的窗台增添了生机,我爱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