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的胡子以及英若诚的游戏
约翰留胡子已有多,忽然他准备把胡子剃掉,可是又有点犹豫:朋友、同事会怎么想,他们会不会取笑?我经过数天的深思熟虑,他终于下决心只留下小胡子。第二天上班时,他已有足够的的心理准备来应付最糟的状况。结果出乎意料,没有人对他的改变有任何评价,大家匆匆忙忙来到办公室,紧紧张张的做着各自的事情。事实上,一直到中午休息时没有一个人说过一个字。最后他忍不住先问别人:“你觉的我这样子如何?”对方一楞:“什么样子?”“你没注意到我今天有点不一样吗?”同事这才开始从头到脚打量他,最后终于有人嚷出:“噢!你留了八字胡。“著名表演艺术家英若诚也讲过一个类似的故事。他出生成长在一个大家庭中,每次吃饭都是几十口人坐在大餐厅中。有一次他突发奇想,决定跟大家开个玩笑。吃饭前,他把自己藏在饭厅的一个不被人注意的柜子中,想等大家遍寻不到他的时候再跳出来。令英若诚尴尬的是,大家丝毫没有注意到他的缺席。酒足饭饱,大家离去,他这才焉焉的走出来吃残溏剩菜。自那以后,他就告戒自己:永远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否则会大失所望。不要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每天对着镜子琢磨半小时决定用哪种口红,哪条领带,你的苦心也许根本没有人注意。
启示: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你也把注意力放在事上吧,不要总惦记着别人怎么评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