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彬对付小人
北宋开国名将曹彬为人诚实,宽厚仁义,尤以御将有恩而为时人称道,史称“气质淳厚”。其实他对付小人也很有一套方法。有一次,宋太租赵匡胤任命曹彬为主将,率兵征讨南唐,临行前太祖交给他一把尚方宝剑,说:“副将以下,不用命者斩之。”接着又问曹彬有什么要求。曹彬说,请求皇上恩准,调用将军田钦担任另一路的前敌指挥官。这一请求弄的部下们莫名其妙,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姓田的既狡猾又贪婪,爱争功名,最讨人嫌的是爱在背后打小报告。这样的人大家躲都来不及,为什么还要把他弄到军中呢?曹彬事后曾对心腹言明个中道理:此番南征,任务艰巨,时间要很长,需要朝中群臣的全力支持,自己领兵在外,若朝中有人不断的进谗言捣乱,这很可能就会坏了大事,而这个田某就极可能是这样的角色;要防他,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放到自己的眼皮下,派他点用场,分他点功名、堵住他的嘴;再者还有尚方宝剑嘛,不怕他闹事。 这样一说,心腹才明白曹彬的深远用意,连称高明。
启示:有君子就有小人,这是社会的客观存在。对付小人一味躲避恐怕不是上策,曹彬将其纳入自己的掌握之中不失为一种聪明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