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我们去发现、去创造的,仅仅是我们心理上的障碍跟思想中的顽石。
从前有一户人家的菜园摆着一颗大石头,宽度大约有四十公分,高度有十公分。到菜园的人,不小心就会踢到这一颗大石头,不是跌倒就是擦伤。
儿子问:爸爸,这颗讨厌的石头,为什么不把它挖走?
爸爸这么回答:你说这颗石头喔?从你爷爷时代,就一直放到现在了,它的体积这么大,不知道要挖到到什么时候,没事无聊挖石头,不如走路小心一点,还可以训练你的反应能力。
过了几年,这颗大石头留到下一代,当时的儿子娶了媳妇,当了爸爸。
有一天媳妇气愤地说:“爸爸,菜园这颗大石头,我越看越不顺眼,改天请人搬走好了。”
爸爸回答说:算了吧!这颗大石头很重的,可以搬走的话在我小时候就搬走了,哪会让它留到现在啊?
媳妇心底非常不是滋味,这颗大石头不知道让她跌倒多少次了。
有一天早上,媳妇带着锄头跟一桶水,将整桶水倒在大石头的四周。
十几分钟以后,媳妇用锄头把大石头四周的泥土搅松。
媳妇早有心理准备,可能要挖一天吧,谁都没想到几分钟就把石头挖起来,看看大小,这颗石头没有想像的这么大,都是被这个巨大的外表蒙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