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人遗失了一把斧头,他怀疑被隔壁的小孩偷走了。于是,他就暗中观察小孩的行动,不论是言语与动作,或是神态与举止,怎么看,都觉得小孩是像偷斧头的人。由于没有证据,所以也就没有办法揭发。隔了几天,他在后山找到了遗失的斧头,原来是自己弄丢了。从此之后,他再去观察隔壁的小孩,再怎么看也不像是会偷斧头的人。
认识一个人,切忌以自己主观想象作为衡量别人的标准,主观意识太强,经常会造成识人的错误与偏差。
而大多数老板在人才的应用上,常凭着主观意识去任命一个人,而不加以客观,公正地审核。感情用事是老板的大忌。对人对事,老板都不要先入为主,带上有色眼睛看人,更不应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否则,公司就会失去很多优秀人才。
如果私下对雇员有狭隘的看法,持敌对态度的员工往往会分裂并搞垮你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