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疲惫的诗人去旅行,出发没多久,他就听到路边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
那是一个快乐男人的声音。
他的歌声实在太快乐了,像秋日的晴空一样明朗,如夏日的泉水一样甘甜,任何人听到这样的歌声,都会被马上感染,让快乐把自己紧紧地包裹起来。
诗人驻足聆听。
歌声停了下来,一个男人走了出来,他的微笑甚至比他本人出来得更早。
诗人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笑得这样灿烂,只有一个从来没有经历过任何艰难困苦的人,才能笑得这样灿烂,这样纯洁。
诗人上前问候:“你好,先生,从你的笑容就可以看得出来,你是一个与生俱来的乐天派,你的生命一尘不染,你既没有尝过风霜的侵袭,更没有受过失败的打击,烦恼和忧愁也没有叩过你的家门……”
男人摇摇头:“不,你错了,其实就在今天早晨,我还丢了一匹马呢,那是我唯一的一匹马。”
“最心爱的马都丢了,你还能唱得出来?”
“我当然要唱了,我已经失去了一匹好马,如果再失去一份好心情,我岂不是要蒙受双重的损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