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
开场白: 人生就是故事,故事即为人生 让我们寻找故事 诉说人生哲理,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的主持人八三班的韦雅惠。
一、有一天,一位禅师为了启发他的门徒,给他的土地一块石头,叫他去蔬菜市场,并且试着卖掉它,这块石头很大,很美丽。
但是师父说:“不要卖掉它,只是试着卖掉它。注意观察,多问一些人,然后只要告诉我在蔬菜市场它能卖多少。”这个人去了。
在菜市场,许多人看着石头想:它可作很好的小摆件,我们的孩子可以玩,或者我们可以把它当作称菜用的秤砣。于是他们出了价,但只不过几个小硬币。那个人回来。他说:“它最多只能卖几个硬币。’’
师父说:“现在你去黄金市场,问问那儿的人。但是不要卖掉它,光问问价。”从黄金市场回来,这个门徒很高兴,说:“这些人太棒了。他们乐意出到1000块钱。”
师父说:“现在你去珠宝商那儿,但不要卖掉它。”他去了珠宝商那儿。
他简直不敢相信,他们竟然乐意出5万块钱,他不愿意卖,他们继续抬高价格——他们出到10万。但是这个人说:“我不打算卖掉它。”他们说:“我们出20万、30万,或者你要多少就多少,只要你卖!”这个人说:“我不能卖,我只是问问价。”
他不能相信:“这些人疯了!”他自己觉得蔬菜市场的价已经足够了。
他回来,师父拿回石头说:“我们不打算卖掉它,不过现在你明白了,这个要看你,看你是不是有试金石、理解力。如果你是生活在蔬菜市场,那么你只有那个市场的理解力,你就永远不会认识更高的价值。”
二、有两位白手起家的富翁,他们平时都很忙碌,为的是能让他们的钱变成更多的钱而努力着,可他们有时也觉得很无聊,总想找点新鲜事丰富一下生活。
就在这时他们发现了一个年轻的乞丐,他正在沿街乞讨,样子很可怜。
富翁甲说:“你说要是这个乞丐兜里装着十万元,他会怎么样用这些钱?”
富翁乙答道:“和我们以前一样为了让十万元翻番,而不断努力呗。”
“我觉得乞丐这些钱未必能改变他的生活,要不咱们试试?”富翁甲说道。
“好哇!反正我们这么无聊。”
俩人说干就干,他们趁着天黑的时候,把装有十万元的保险箱放到了乞丐的身边,然后悄悄的躲在一边观看。
第二天太阳都升得老高了,乞丐才睡醒,他伸了个懒腰,抓了一会身上的虱子,饿了回头找剩馒头的时候,才看见了身边装钱的箱子,他看上去很兴奋,手脚齐用的想要打开箱子,可箱子上的开关他怎么也弄不开,因此累得满头大汗,最后他生气地狠狠捶了箱子一下,顺手把箱子放在了头上,当起了枕头。
俩个富翁看后哭笑不得,这个结局是他们谁也没想到的。”
富翁乙说:“哎!还以为他得到钱后会用钱生钱,可没想到他根本打不开保险箱。”
富翁甲说:“这也没什么奇怪的,要是他肯动动脑,现在就不至于是乞丐了。”
三、这天早上,小和尚发现师父得到了6个馒头,大师兄也得到了6个馒头,只有他自己得到了4个馒头。
小和尚觉得太不公平了。师父得6个馒头,他没意见,可大师兄也得6个馒头,不是跟师父平起平坐了吗?不行,不行!
于是小和尚找到师父,也要6个馒头。师父说:“你能吃下6个馒头吗?”小和尚大声说:“能!我要6个馒头!”
师父看了看小和尚,把自己的馒头拿了两个给小和尚。不久,小和尚就将6个馒头吃完了,他吃得很饱很饱。小和尚拍着肚子高兴地对师父说:“师父,你看,6个馒头我都吃下去了。我能吃6个馒头,以后每天早上我都像大师兄一样要6个馒头!”师父微笑着看小和尚,说:“你是吃下去了6个馒头,但明天你要不要6个馒头,还是等会儿再说吧!” 小和尚觉得肚子胀,也口渴,然后就去喝了半碗水。接着,小和尚的肚子比刚才更胀了,而且有点儿发痛。小和尚开始难受起来,根本没法像平时那样挑水扫地念经。
这时,师父对小和尚说:“平时你吃4个馒头,今天你却吃了6个馒头,你多得到了两个,可是你却并没有享受到这两个馒头的好处,相反,它们给你带来了痛苦。得到不一定就是享受。不要把眼光盯着别人,不要与人比,不贪,不求,自然知足,自然常乐。”
小和尚点点头,捂着肚子,说:“师父,以后,我还是吃4个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