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整理祖母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本保存完好的日记,我轻轻的打开它,走进了祖母的爱情年代!
年轻时的祖母,美丽温婉善良,有一颗纯洁且充满信仰的心灵。优越的家庭,给了她更多的机会去做善事,是那个年代里,典型的优雅气质女孩,是大多数男人的梦中情人!她叫玉书颜!
祖母和她的初恋情人是在教堂里偶然相遇的,也许是上帝的刻意安排,让这段恋情充满奇妙。他叫戴格比,是一个美国人。有着异国男子的浪漫多情,儒雅风趣,体贴细心的一面。他烧得一手好菜,经常在天边布满红霞时,微闭着双眼,将祖母揽入怀中,轻声哼唱着高尚的耶苏之歌。他许诺会将最美最美的幸福给予她,终会娶她为妻的。他会带她去美国,去他的家乡,看他的家人,还有屋后那一片美丽的桃树林。然后再建一座教堂,让善良的妻子继续做她喜欢做的事情。那段时间他们和大多数偷偷恋爱的少男少女一样,尝尽了相思之苦,又沉浸在如蜜一样的小爱恋中!祖母的家庭教育很是严谨,平时是不许她随便出门的,认为未出阁的女孩子,最好是呆在家里,写写字,画幅画,少抛头露面。每次在教堂里的相聚,都叫两人你浓我浓,难分难舍!其实她们二人相爱早已“众人皆知”,教父每次都虔诚的为她们祁福,善良的天使是会如愿的!她们早已决定,婚礼一定要在神圣的礼堂举行!
然而她们相爱的事情还是被祖母的父亲发现了,他对待这件事情非常拘谨,生怕闹得满城风雨,人尽皆知。他选择悄悄得处理此事。他先是“软禁”了祖母,后又派人找到了戴格比。善良天真的戴格比身着干净整洁的西装,彬彬有礼的在客厅坐下。他首先介绍了自己,一个年轻的外科医生,同时包括做为医生的父母,之后又有条不紊的回答祖母的父亲提出的问题。如果不是门不当户不对,不是他们的结合不会带来利益,我想当时的曾祖父一定会接受眼前这个斯文有礼,谈吐不凡的年轻人。一番交谈后,曾祖父终于开口叫戴格比离开祖母,戴格比终于明白此次受邀请的原因。曾祖父叫他离开自己的女儿,离开教堂,离开中国。戴格比咯咯直乐,沉默着离开!
之后很长的时间里,教堂变得阴暗没有阳光。祖母与她的初恋情人无法继续联系,似乎这段彼此的初恋已经结束了!这段时间里祖母日日叹气,日日悲伤。她父亲以为此事早已淡忘,便粗了心派下人陪着小姐出去散心!祖母自是要去教堂的,可心爱的人早已不见。她满脸哀愁,向耶苏祁祷,却不知心爱的人已成为了教父。祖母有些难为情,知道心爱的人一定是受了父亲的侮辱,二人谁也没说话,然而这是两人最后一次无拘束的在一起!半年后,祖母结婚,新郎是一个特有能耐的老板。她们的婚礼在教堂举行,可笑的是证婚人是教父戴格比!她们的眼神相融一秒钟,最后转移。戴格比送给祖母的礼物是一件粉白相间的旗袍,谁也不知道那是他母亲亲手为未来儿媳绣的。
祖父虽有钱有势,但性情温和善解人意。生活的浅移莫化中早已了解了祖母的心思。他常说,女人应该有个蓝颜知己,我向你推荐一个人,他是一个时分优秀的教父戴格比!祖母慌忙解释,却被祖父阻止,他说真正的爱情决对不是小气心胸狭隘,而是百分百的信任。如果你和戴格比谈天会感到开心,我也将会开心!阻父对阻母的爱是宠溺的,当然也拴住了祖母一辈子!之后,祖母和戴格比便经常写信,这些来回飞往海外的信,也寄来了大洋彼岸的关心思念。但两个人只是彼此问候关心谈心,从未谈论敏感话题。再之后,祖父得了重病,天意弄人,他的主刀医生便是戴格比,手术很成功,而且已为人妻的祖母竞也见到了初恋情人的家乡,还有那屋后的桃花林!戴格比将她带入教堂,两个人只沉默不言语,因为彼此明白,有些爱只可深埋泥土,一但萌芽伸枝便会永不能回头!
几年后祖父旧病复发,英年早逝。戴格比的妻子因意外也与世长辞。按常理推断,她们二人理应重在一起,再续前缘。然而二人内心对已故的亡人那份感谢责任之情,让两个人始终保持着朋友的关系!她们依旧继续写信,彼此温暖!祖母四十六岁时,依然风韵犹存,美丽依旧。更因为岁月的供给让这个女人沉淀了不少!这一日,她又来到了当年的教堂,里面的摆切没有变!她双膝跪地,虔诚的祁祷,世间的一切,此时她发现了一张熟悉心动的脸,正是戴格比!不用说,在妻子去逝后,他就来到中国,一直守候在此!她们谈了许多,但彼此保持距离!之后的日子,祖母像重回十八岁一样年轻充满活力,直到戴格比去逝时,她才樵脆了许多。她在日记里记下的是,再见了我今生的爱人和知己!而祖父离开时她记下的是,永别了,我的爱人!没有知己二字。
祖母在日记的末页写道,今生我是幸运的,有两个爱我的男人。一个对我百般容忍,百般呵护,百般宠溺。把他终生的爱任我挥霍!一个对我百般理解,百般负责,从不打扰我安逸的生活!只用沉默来诠释他一生的爱,而我却只能自私的一味吸取他爱的养分!这两个优秀出众,让许多女人都仰望的男人,却一生为了自己百转千回,自己情何以堪!此生有此君等,我了无遗憾!
祖母的爱情美丽而愁怅,完美而遗憾。我只知道祖母离开时,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