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是大院里最漂亮的一个女孩,走到哪里都是一抹婉约的风景。众多的男孩子拜倒在她的裙下。只是,蓉对所有人的追求都是淡淡的,没有特别反感,也没有特别喜欢。
这样过了很久,突然有一天,所有的男孩子都放弃了。原因很简单,据一个可靠的人透露,蓉从小就有先天性心脏病,虽然不影响正常生活,但是,却永远不能担负起生儿育女的责任。蓉最后也听到了这个传言,但是,她没有做任何解释。没有解释,就是默认。男孩子们终于明白蓉不温不火的原因,开始后悔为蓉浪费自己的青春。
这一天,一个男孩子走进了她家向她求爱。蓉只问了一句话:你不知道我有心脏病么?你若是娶了我,不怕断了香火么?
男孩子说:我已经考虑了很久,也想放弃。但是,我觉得我爱的是你。我不想为不可知的将来而放弃我对你的爱。就算没有孩子,我至少还有你。
蓉出嫁了。让别人惊讶的是,结婚一年半后,蓉为他生了一个男孩。当初的谣言不攻自破。
得到一个人的心有多难?执着,是最好的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