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自己创造的》
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
老板舍不得他的好工人走,问他是否能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说可以。但是大家后来都看得出来,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软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他。
"这是你的房子,"他说,"我送给你的礼物。"
他震惊得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怎么会这样呢?现在他得住在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里!
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漫不经心地"建造"自己的生活,不是积极行动,而是消极应付,凡事不肯精益求精,在关键时刻不能尽最大努力。等我们惊觉自己的处境,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把你当成那个木匠吧,想想你的房子,每天你敲进去一颗钉,加上去一块板,或者竖起一面墙,用你的智慧好好建造吧!你的生活是你一生唯一的创造,不能抹平重建,即使只有一天可活,那一天也要活得优美、高贵,墙上的铭牌上写着:"生活是自己创造的。"
《成功永远属于不怕失败的人》
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一位饱受烈日暴晒之苦的人,汗流浃背地拎着两大盒领带,疲惫不堪地走在香港尖沙嘴旅游区的洋服店一带兜售。他已经辛苦地奔跑了一个下午,跑了十几家店铺,却毫无所获。
当他又走进一家洋服店时,那个洋服店的老板正在十分殷勤地做一位客人的生意。他不知道别人在做生意时,是不准他人打扰的,便拎着领带走进了店里。洋服店的老板像见到瘟神一样,恶狠狠地大声吼叫着把他赶了出去。他见到自己像要饭的乞丐一样遭人呵斥,被人驱赶,一种百感交集的酸楚涌上心头。没有人来抚慰他,帮助他,他以最快的的速度擦去不断夺眶而出的热泪。
但他没有半点退缩的余地,他独自舔着流血的伤口,依然重新展露出笑颜,继续走街串户,兜兽领带。由于他敢于面对现实,对事业有着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终于成了一个赢家。他就是海内外知名的领带大王--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
任何一个成功的人在各种紧要关头,都具有临危不惧,不怕失败,顽强拼搏的精神,都能在最艰难的时候,不灰心丧气,并能不断地在失败中认真总结教训,迎难而上,化耻辱为动力,从而增加了成功的机会。他们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跌倒之后有所领悟,而不是莫名其妙的爬起来。
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各种挑战,各种机会,各种挫折,这时候你的抉择,你承受的挫折的能力,就是你未来的命运。
成功不是一个海港,而是一次埋伏着许多危险的旅程,人生的赌注就是在这次旅程中要做个赢家,成功永远属于不怕失败的人。
《花开莫与流年错》
兰如春夏,揉碎作香尘,馨香漫漫红尘路;淡雅青竹,裂成指纹路,预示暗潮汹涌的宿命。时光飘零不隅,一去香山更不归,但愿:花开莫与流年错,人于书影横斜里抒写诗意的成长,淡画心与爱紧紧相惜的轨迹。
一川烟雨,一马平川,满城柳絮飘飞;河提两岸,杨柳依依,离别作相思,清风诉深情,浅唱着相遇相知时的誓言。灯夜良宵,花街灯如昼,人影重重;蓦然回首,伊人于灯火阑珊处,翘首以望城楼以南那风度翩翩、俊美的少年;少年不知伊人作闺音,于烟花巷陌里另寻佳人,把酒言欢。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月上琵琶浅斟低唱,玉树后庭花,晚风中伊人掩面泪湿春衫袖,思念渐远渐无穷。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求千去。一目揽尽古今旧事,于花开不败的心间,泰然处之,荣辱不惊,安之如素,宛如屹立不倒的金山,坚守住心灵最深处那份坚如磐石的爱,执着如初。
青鸟飞鱼,与潺潺流水间,自由地翱翔与游弋,时光的流逝惊动不了它们淡然悠闲的情调。而人于红尘旧事中,感叹生命太短促,爱太深,情太浅,搁浅了四月芳菲;浮华的心,没规则的跳动,平复不了嘈杂与喧哗,尽染人世铅华。得不到片刻的安静与温存,心似骑上了一匹脱缰的野马,疾驰不停地追赶着爱情的脚步;有时候,来三杯两盏淡酒,一醉方休,不问红尘旧事随流水,却又舍不得六朝繁花巷口里的红颜。
古之风,今之流,容颜易老情难诉;天若有情天易老,人若有情人孤独;古来柔情儿女,皆为红尘痴狂,皆为红尘苦,皆为红尘笑。于云水深处,悲对落花风,伤对枫叶红;于竹溪佳处,拾起春花秋月,深情沉落碧波深潭。情深几许,愁多几许,潭亦深几尺;天高海阔,人如一叶扁舟,于又惊又险的海面漂泊流浪;心,泛起千层涟漪,惊起万丈浪高,却不退怯、不后退,只因相信爱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激流险滩。
一杯淡酒,一饮而尽,却饮不尽深不见底的厚意深情。心于红尘土壤上播种快乐,洒下幸福;给它浇灌清泉,微凉一季;施以爱心的养分,灿烂一季,花香芬芳漫山遍野。
邂逅春暖花开,守住红尘,纵被春风吹作雪,我亦无怨无悔碾作尘。红尘阡陌,潇潇雨歇,对长亭晚;尘,已不再是尘,而是情的飞扬,心的旅途;土,已不再是土,而是爱的扎根,心的沉淀。
悠然向阳青山多妩媚,青山常在,而人却早已神与物游,心移尘世外。日出心窗若开,斜阳黄昏又奈谁寂寞;日落人若向阳,清晨迷雾亦散亦透明。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是伤心人的归所,多情人的屋檐;寄意山水,托情草木,后人应如是,一切景语皆情语。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别有怀抱在心头。东风夜与桥头渡,清风浦上不胜离愁;江上一弯新月,年年初照人,与少年同言而语,撰写一幅少年浓情蜜意的心灵长卷。皎洁的月光如丝如绸,散入珠帘,湿了罗布,密集了思念;月心暗许周郎,倾泻于竹林松间,树影斑驳,纯洁的爱意,散落地错落有致,清欢如画。
一山葬一花魂,一衣带一流水,多少红尘轶事,尽入渔樵闲话里;江上落叶缤纷,秋歌不断,唱着多少寂寥,多少无奈,多少辛酸;江山依旧年年如画,人又近黄昏,夕阳无语下苍山。日月苍凉,星如雨,月下望海潮,心生无限感慨与寂寥。潮平海阔,离别船上踏歌声,迢迢绿水,流不尽满江离索;两岸青山,隔不断千丝万缕的深情。
于红尘阡陌上行走,人去远即相忘,归近不可远离,你若不是红尘归人,亦是匆匆过客。若与红尘无缘,且放心于云水之间,寻一处幽谷,寄一片深情;寻一片宁静,存一世的安稳;于山水间涤荡尽然铅华的灵魂,与清风起舞,与鸟儿忘怀歌唱,与花儿尽情绽放,还原一个真实、善良、快乐、自由的自己,告别繁华,告别红尘,坦荡存活于人世间。
红尘虽重如泰山,却又轻若鸿毛,撼山易,撼心难。夜阑秉烛长谈,相视而对,一见如初,一见倾心,好似恨晚相见,真心易给予,却如沧海难为水,覆水难收,心,早已泛滥成灾。
春日春风有时好,春日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
但愿:花开莫与流年错,山高水长,细水长流,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