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兔有一家糖果铺,小老虎有一个冰淇淋机。兔妈妈告诉小白兔,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呐,就给他一颗糖。小白兔喜欢上了小老虎,那么那么喜欢,忍不住就把整个店子送给了他。回家后兔妈妈问她,那小老虎喜欢你吗?小白兔直点头,妈妈说,那他为什么不给你吃个冰淇淋呢?
小白兔说,他是要给我来着,我说我不爱吃。兔妈妈说,那你真的不爱吃吗?有七种口味呢,巧克力味道里面还有你最爱吃的杏仁啊。小白兔用脚划拉着地板,喃喃的说,其实我也没吃过,只是就想着把糖给他了。
小老虎有了糖果店,小白兔说,不如我帮你把冰淇淋机推到公园去卖吧。夏天可真热啊,冰淇淋每天都卖得光光的,大家都夸小白兔好聪明。小白兔呢,还是一口也舍不得吃。她就想等小老虎亲手送她一个,小白兔自己也没发现,她最爱的口味已经换成了香草,想要的也不再只是冰淇淋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小白兔还是没有吃到冰淇淋。倒是隔壁摊子买饼干的小熊,给了她一盒小兔子造型的曲奇。小白兔留下糖果店和冰淇淋机给了小老虎,跟小熊去了更远的小公园卖饼干。兔妈妈问她,你不是不喜欢吃饼干吗,怎么又收下了呢小兔子揉着红红的眼睛说,我就是饿了。
后来小兔子听说,小老虎把冰淇淋机送给了小企鹅,和她一起住在了糖果店里。小熊把这些告诉小兔子的时候,她耷拉着耳朵呆了好久。小熊开玩笑的问她,你是不是后悔没有吃个冰淇淋再走呀?小白兔愣愣的转过脸说,就是有点难受,没能留些糖果给你。
小兔子卖力的帮着小熊卖饼干,没多久就又攒了一笔积蓄,买了新的糖果铺。这次兔妈妈千叮万嘱咐,她说宝宝啊,这糖要慢慢的给,不然后来就不甜了。小兔子嘴上连连答应,心里却想着小熊收到糖果店该有多开心啊。她只知道小熊又加班去了,不知道他小鸭子形状的饼干马上就要烤好了。
小兔子回家看到了偷偷藏起来的小鸭子饼干,什么也没有多问,只是跑回家跟妈妈大哭了一场。她呜咽着和兔妈妈说,小熊最喜欢吃糖了,我终于可以给他糖果屋了他为什么要离开我呢?兔妈妈笑了,她摸摸小兔子的头说,当他不爱你了,你的糖就不甜了。
小兔子还是想不通,只好带着糖果店搬去了更远的地方。小鸭子可不是什么善茬儿。一天饭后,她揶揄的告诉了小熊,哎呀你可不知道吧,你心里最单纯的小白兔,背着你用卖饼干的钱给自己买了好东西呢。不久之后,小兔子就收到了小熊的来信。
信里只有短短的几句话,大致是说小兔子走后饼干铺子生意一直不好,钱怎么说也是卖饼干挣来的,希望小兔子能把糖果铺还给他。小兔子看完信后眼睛都哭成了桃子,她想起了妈妈的话,把店给了小熊。兔妈妈说小兔子是韭菜馅的脑子勾过芡的心啊,她说妈妈,其实糖还是甜的,只是人生太苦了。
后来小兔子又爱过几个人,都无疾而终了。这缺心眼的小兔子啊,喜欢上一个人,就会使劲对他好,恨不得掏心掏肺给他看。她以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爱情活得更久更久一些。只可惜那时候的小兔子还不明白,其实任何东西啊只要够深,都是一把刀。
有一天小兔子出门,发现小熊醉倒在她门口,他哭着碎碎念着,说他过的不开心,说糖果店已经被吃完了,小鸭子嫌他没本事拍拍屁股就走了,他一把抱住小兔子说,如果说这世界上还有什么值得回忆的,大概也只有你了。小白兔被勒的喘不过气来,她心里想着,也许爱上一个旧人,就不会再有新问题了吧。
很久很久以后,小兔子和别人讲起这段故事,总是感慨万分的说,那些值得回忆的事啊,就该永远放在回忆里。
不知道你有没有玩过一种游戏机,推硬币的那种,有好多爪子推啊推,硬币们相互推搡着,摇摇欲坠却又固若金汤。你投入的越多就越难收手,机器里的硬币垒的越厚就越不会有收获,可越是不掉币,你就越觉得大奖就要来了。这逻辑很有趣,它只是在你输的时候成立。可小兔子就是这么觉得的,她在万丈悬崖边,以为跳下去是学会飞翔的秘密捷径。她默默的想,大奖终于要来了,她被大把硬币即将掉落的声音迷红了眼,以至于都忘了,自己没有翅膀。
既然是童话,总得有点好的不是。小兔子回到了小熊身边,日子没有想象中糟糕。一起吃饭,逛逛公园,小熊每天都采一朵最漂亮的花儿送给她,小兔子会烧一手好菜,小熊总是抢着洗碗。小熊以为一切都要好了,他甚至有点失望,都说感情是刻骨铭心的,可小兔子似乎没有留下任何伤痕。多可笑啊,那些拿刀子去划豆腐的人,永远都不知道豆腐的疼。
直到有一天晚上,小熊从厨房出来,随手递了一块饼干给小兔子。小兔子摇了摇脑袋说,我好久不吃饼干了。然后她抬起头看着小熊,淡淡的说,你给过别人的东西,就不要再给我了。小熊一瞬间明白,这些伤口还是血淋淋的。那年小兔子扑到妈妈怀里哭的那个下午,他就已经弄丢了他的小兔子了。一起弄丢的。还有原本可以幸福的可能。
可小熊舍不得小兔子,小兔子自己也没有发现自己当初的喜欢,已经只剩下不甘心。日子还在继续,小兔子除了还是不吃饼干,什么都千依百顺的,在别人眼里,他们俨然成为了恩爱的一对儿。直到有一天,她打开一只旧箱子,里面装满了小熊每天采回来给她的花。花都枯萎了,小兔子想起这些日子,她每天接过小熊的花都是敷衍的笑笑,转身便扔进这破箱子里。她一下子发现,原来不爱了,是早就不爱了。
小白兔抱起箱子准备扔出门外时,心里默默想着,开心了四年,不开心了两年,我还是赚到了。
和小熊分手后,小兔子断断续续又开了几个糖果店,卖的卖送的送,也所剩无几了,可她还是学不会开口,说她饿了,说她想吃个带杏仁的冰淇淋。她把给糖果当成了一种惯性的礼节,看起来和从前没什么差别。她还给它们包了亮晶晶的糖纸,但小白兔心里明白,它们早就没有味道了。
后来小兔子结婚了,是和其貌不扬的小猪,再后来还有两个孩子。小猪是隔壁村子来旅行的,据他后来说,是来小兔子店里买糖的时候,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小精灵。小猪一连来了好几天,每次都是买完糖付了钱,又悄悄的把糖留下了,兔妈妈说这样的孩子品行好,可以嫁了。小猪果然也没有让兔妈妈失望,结婚后包揽了所有家务,大家都夸小兔子好福气。小兔子也总是笑眯眯,她常常摸着两个孩子的头说,如果你喜欢上一个人啊,就找他要一颗糖。
故事就要结束了,没有人知道,当年小猪买下了又留在那儿的糖,是小兔子刚刚喷了一店的灭鼠灵,准备吃下的毒药。小兔子明明知道是有毒的,却也懒得阻拦就卖给了小猪。她想,这些贪图甜腻的人啊,总该受到些惩罚。当她刚准备重新拿出些糖果服下的时候,却发现那些被小猪买走的糖,居然安安静静的放在罐子中。
第二天小猪又来了,第三天也是。小兔子还是给他有毒的糖果,她甚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样残忍,她总想着,只要小猪收下一次,一切就都结束了。可这小猪每次都巧妙的放回罐子里了,然后趁小兔子还来不及发现就走了。小兔子在和自己较劲中,似乎又看到了春天。他幸免的不只是那些有毒的糖果,而是这些年小兔子对这个世界巨大的失望。小白兔终于不再每天耷拉着耳朵,他们相爱了,后面的故事也水到渠成了。
可她忘了兔妈妈说的,你拿谎言去考验爱情,就永远遇不到真心的爱人。
有一次真心话大冒险,小猪喝多了,轮到他时,朋友们起哄问到,你当时怎么想到不收那些糖啊。小猪被灌了太多酒,回答得稀里糊涂,颠三倒四的。但当时,在场的谁也没有听懂,只有她在一瞬间放声大哭。
小猪说,那天啊,那天我只是路过来着,小熊硬塞的钱,小老虎说如果我能把糖放回去,冰淇淋机就是我的了。
嗯,故事说完了。别哭,这世界是守恒的,你付出的每一颗糖都去了该去的地方。那些你爱过的人,总会在平行的时空,爱着你。珍惜爱你默默对你的人。比什么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