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将军兵败躲进寺庙里,贼寇将寺庙团团围住。寺庙里的武僧们奉大师之命,全力保卫将军平安。
大师也想借此机会,考察一下武僧中谁可担当大任,待将军解围后,可以让其贴身保卫将军,助将军戍边卫国。大师最终将目标放在了慧能和慧远身上。
晚上,大师交代二人爬梯上墙,看一下周围贼寇的情况。这是一项十分危险的行动,登墙眺望,很容易被贼寇的弓箭手射中,瞬间毙命。可越是危险,越能考验人,大师打定主意,谁敢登墙,就推荐谁保卫将军。
慧能和慧远领命,向着寺庙大门走去。二人刚走不久,外面乱作一团,大师跑出禅房一看,慧远正和一个贼人扭打,并将贼人制服,可慧能却倒在血泊中。
慧能伤势严重,好在并无生命危险。大师问慧远是怎么抓到贼人的。慧远说:“师父,这个贼兵轻功了得,不知什么时候悄悄登上了墙,举刀砍向慧能,我急忙把他拉了下来,最后制服了他。”众僧一听,无不夸奖慧远武艺高强,胆识过人,都觉得慧远肯定会成为将军的护卫。
过了几天,将军部下率兵解围,将军准备返回大营。众僧推荐慧远给将军当护卫,可大师摇头不准。
众僧不解,大师对众僧说:“慧远把贼兵探子拉了下来,那说明他不在墙上,而是在墙下,真正的勇者是慧能,他在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