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爱因斯坦在一所大学演讲,大教室中满是对他充满崇敬之情的师生。演讲完毕,由现场人员开始自由提问。
高中哲理故事
一位女生站起来问:“您被誉为科学界的巨人,您认为自己是巨人吗?”
爱因斯坦微笑着说:“巨人并不是长得高大的人,大家看我如此瘦小,怎么能算巨人的形象呢?也许我看得远一些,那也只是因为我站得高一些而已!”
一个男生接着问:“您提到比别人站得高一些,我想起了不久前您在阿尔卑斯山的高峰之巅曾和一位女士长谈过一次。我不想问您谈话的内容,只想知道站在山顶的那一刻,您有没有意识到在科学史上自己也已站成一座山峰呢?”
爱因斯坦仔细地看了看发问的人,微笑着问道:“你看我长得像一座山峰吗?我这个身高不管怎么站都成不了山峰。而且,没有一座高峰不是被人征服的,我们不要做高峰,而要做登上山顶的人!”
说着,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一行字:“站在山顶,你并不高大,反而更加渺小!”
然后他转过身,对台下的人讲:“我虽然站得高,可在世人的眼中依然是渺小的!最后我可以告诉大家一句话,这句话也是我在阿尔卑斯山绝顶之上对那位女士讲的最后一句:任何一座高峰都是可以征服的。世上从无巨人,只有站得更高的人!”
台下掌声一片。当年在阿尔卑斯山上聆听爱因斯坦教诲的那位女士,是居里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