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生命的`议论文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各有自己特定的优点和不足。我们从来不是别人的从属和附庸,而且只有真实地生活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我们才能找到自己快乐人生。的即使没有人欣赏我们,那么至少还有我们自己知道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我们永远是自己忠实的“粉丝”。一个人只有在欣赏自己的前提下,才能够充满自信地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也才能够取得相应的成功。
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是人类的本性,如果自己的能力被别人肯定自然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问题在于,很多人把得到别人的肯定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而一旦得不到别人的欣赏他就会一蹶不振,自怨自艾,甚至过分认知自己不完美的那部分。其实,这两者都大可不必。
美国心理学家雏恩戴埃曾写过一个故事。有一只小猫在追逐着自已的尾巴,老猫经过看到,便问小猫:“你为什么总是在追自己的尾巴呢?”小猫说:“我听人家说,追求幸福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而我们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尾巴。”老猫说:“我以前也有和你一样的想法,直到后来我发现,每当我追逐自己的尾巴时,它总是一躲再躲。而当我忘记它,开始着手做自己的事情时,它总是形影不离地伴随着我。”
这则故事很简单,但是却明确阐述了这样一个道理:如果心中不去刻意地追求某种东西,而是集中精力去把一件该做的事情做好,那么你原先渴望得到的东西或许就会从天而降。顺着自己的个性,发挥主观行为的能动性,赢得不应该失去的机会,才能得到别人更多的欣赏与赞赏。只有当你放弃追求众人赞美自己的冲动时,你才能让自身的完美真正地显露出来。
来自他人真诚的鼓励和真正的欣赏,往往可以帮助一个人重塑自信心,从而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但是,别人的赞赏虽然容易得到,但真诚的鼓励却可遇不可求。佛说:求人不如求己。因此,最简便易行的让自己快乐起来的方法就是学会自我欣赏,自我肯定,只要学会适当地自我鼓励,我们就能够从点点滴滴的自我完善中获得持续性的快乐。
欣赏自己,并非狂妄自大,而是要从自己内心出发,欣赏自己,表现出对生命的珍视和热爱,不是让自己成为“井底之蛙”,忽视了更广阔的天空,而是让自己抛弃浮躁更成熟地走向未来。
人无完人,纵然我们有不足的地方。我们始终应该学会欣赏自己,欣赏自己的开朗自信,欣赏自己的聪慧大方,或者欣赏自己的平凡普通,欣赏自己的独一无二。只要我们学会欣赏,就能发现自己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此帮助自己以阳光的态度为人处世。人的一生,或许会遇见不少自己特别欣赏的人,但是最应该欣赏的还是自己,因为只有你自己提升了,你才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同,从而避免成为人生的旁观者。
每个人生下来都是独一无二的,无人可以取而代之。然而,这个独特的“我”并非完美,既有优点也有不足。一个人只有充分地认知自己,欣赏自己,才能坦然面对他人,自信地与人交往,才能出色地发挥出自己的才能和潜力。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喜欢自己,习惯以怀疑的、否定的态度看待自己,那么就有可能遏制甚至扼杀自己的创造力,也更加不可能赢得别人的欣赏和肯定了。事实上,我们的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因为自卑自怜、自暴自弃等各种心理原因而造成的人生悲剧已经太多太多,这不但给家人造成痛苦,而且给社会造成损失。
欣赏自己并不是指傲视一切的孤芳自赏,也不意味着唯我独尊的狂妄不羁。做到这一点,其实不需要大动干戈的气势,也不需要改头换面的勇气,它只不过是一种醒悟。当我们学会自我欣赏的时候,就能够重新认知和充分领悟个人身上的优秀品质与卓越才能,那是一种面对困难时能给予自己信心的源泉,是一种推动自己向挫折挑战的动力。
人生自古多磨难,但只要我们学会欣赏自己,就会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幸福。其实是那么平常,犹如小石子落在水面上荡起的微微涟漪。人生中的磨难就像是波涛拍打礁石而泛起的点点水花,并没有什么可怕。当然,这种欣赏首先是一种务实精神,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跋涉。没有这种正确的态度,自我欣赏就容易流变为骄傲自满。
如果我们感到自己被繁重的工作或学习的巨大压力所左右,那么不妨停下脚步,休息一会儿。不要只顾埋头奔波,不要总是把烦恼和自怨塞进行囊。泡上一壶清茶,学会用欣赏看待自己,看看自己到底有什么样的才华。那么,我们会很惊奇地发现:其实,自己也很出色,而对事情如何处理,也会有新的见解。
欣赏自己的人是自信的人,也是会学习的人。这是因为,能够欣赏自己的人总是习惯于带着同样的目光去欣赏别人——只是平等的欣赏,而不是卑微的崇拜或者羡慕。因此,他们很容易发现别人的才华,同时又往往善于把别人的优点变成自己的特点。
尽管我们自己并不完美,但需要记住,这个世界本身就不完美。我们没有必要为不完美而沮丧,我们需要的是一颗追求完美的心。我们要学会自我欣赏、自我品评,在无人喝彩的时候我们也要骄傲前行,并且做得更好。
每个人来到世间的使命都不一样,一味苛求自己没有意义。只有相信自己,欣赏自己,才能活出生命的精彩,才能让独一无二的自己闪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