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议论文
诚实,是实事求是,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诚实,是敢作敢当,敢于说“不知道”;诚实是不怕害羞,说出自己做错的事。诚实守信也是一个人做人的最基本的品质。可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中学生对诚实守信的意识却越来越薄弱,这样是很不应该的,本文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思考。
美国第一任总统小时侯发生的故事,至今还在世间流传。小乔治出生于一个农场主之家。有一次,父亲从欧洲买来一棵樱桃树,种在果园边上。春天,樱桃树上开满了白花,十分可爱。这一天,有人送给小乔治一把斧子,他十分喜欢,于是拿着它到处去砍。他来到果园边上,随手砍向那棵樱桃树,没几下就把它砍倒了。父亲回到家,发现樱桃树被砍倒在地非常生气,大声质问:“是谁砍倒了我的樱桃树?我一定要重重惩罚他!”可谁也不知道是谁干的。这时候,小乔治抬起那张天真的脸,犹豫了一下,说:“是我干的,我只想试试斧头……”父亲愣了好一会儿,才蹲下来抱住小乔治说:“失去一棵心爱的樱桃树,我当然很生气,可你知道吗?拥有一个诚实的孩子,是一件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小乔治长大后成为美国第一任总统,他用真诚赢得了人民的尊重和敬仰。是的,没有什么比说谎更让人羞愧的,也没有什么比诚实更让人愉快的。诚实是一种勇敢的行为,我们要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敢于批评自己。
遵守诺言,说到做到才是诚实守信的表现。一个人只有守信用,人们才会信赖你,尊重你,愿意和你交往。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弟子曾子曾说过:“言必行,行必果。”每天临睡前都问问自己:“给他人办事,我做到诚心尽力了吗?对待朋友,我有没有不诚实,不守信用的地方吗?”坚持这样要求自己,一定会成为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诚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全人类所认同的道德规范。诚信,对于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促进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当代中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诚信状况将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从总体来看,中学生的诚信状况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然而近些年来,中学生诚信缺失的现象也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例如:在学习中有的同学作业没有完成就去抄袭别人的,面对老师的批评时编出一大堆的理由搪塞;考试时自己不好好复习,却想方设法作弊,以此来获得好成绩。
原因分析:
1、家庭教育乏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根深蒂固的。家庭教育的根本是品德教育,诚信教育是品德教育中的一项基础内容。中学生绝大多数是二十世纪出生的独生子女,他们的家庭诚信教育状况不容乐观。很多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日常生活起居,忽视或根本不进行道德品质方面的引导;少数家长全然不管孩子,任凭孩子自由发展;有的家长对孩子的不诚信行为不但没有及时制止,还起了教唆的作用;还有的家长当着孩子的面做一些有违诚信的事情。作为独生子女,由于父母长辈的过分溺爱,很容易产生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考虑更多的是别人应该为我做什么,很少考虑我应该做什么,更别谈什么社会责任与社会价值了。同时,从小缺乏儿童伙伴,离群寡居,容易形成不合群、自私、胆怯、不关心同伴等不良心理。这些都是影响中学生诚信品质形成的不利因素。
2、自律意识较差。现代中学生涉世不深,社会生活经历比较简单,基本上是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道德心理还不成熟,缺乏理性思辩和分析选择的能力,缺乏对个人与社会、现实与未来、社会的光明面与黑暗面之间关系的全面理解和认识,缺乏对诚信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网络时代每天大量的垃圾信息,生活中的一些诚信者失利,失信者得利的反面事例,很容易使学生无所适从,甚至将一些社会消极现象当作社会本质,形成错误的诚信观。另一方面,虽然多数中学生对诚实、正直、守信、履约等诚信道德的基本范畴讲起来头头是道,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当关系到自己个人利益或安危时,便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使知与行相背离,这主要是意志力的问题。
诚信是耀眼璀璨的阳光,它的光芒普照大地;诚信是秀丽神奇的大地,它的胸怀承载山川,它的壮丽净化心灵;诚信是最美丽、最圣洁的心灵,它让人问心无愧,心胸坦荡。让我们守住诚信的阵地,笑看诚信之花绚烂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