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人生议论文
不同的选择决定不同的人生——即人们常说的“选择决定人生”,不必把话题说得过于宽泛,只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就能够说明问题。
可以说,无论在人生还是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都存在着选择。选择,是随机发生而不可避免的,而且也有大有小——大到决定人生事业的方向,小到决定中午吃什么午餐。其实从早晨醒来后的第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了一天之中的选择——是选择早点起床还是继续睡懒觉。选择起床时间的早与晚,有时却可以决定一天的生活是轻松还是紧迫——如果起床早了,时间宽裕,那么就能够轻松的安排一天的工作学习而不必太过匆忙;如果起床晚了,发现快迟到了才赶忙出门,要是在路上再遭遇堵车的话,那么弄不好一整天都会在紧张窘迫之中度过。
以上举得只是一个最为简单的例子,其实选择可以出现在人生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以说“选择”与任何人都密不可分如影随形。就如现在,你也可以选择继续读完这篇文章,也可以选择关了页面走人。
如果你在街上闲逛,在你眼前的摊位上摆着一本书、一把刀和一串手链——如果让你从中挑选一件,那么你会选择买哪件物品?其实问题很简单,买东西时按个人喜好就行了——买其中任何一件都可以,而且用不着过多的考虑,一切真的很简单。其实不然,看似简单的事情却能够让你在挑选完物品之后,随之选择了自己的人生。
当你把三件物品中的其中一件买回家,那么这件物品,就会在你今后的生活之中发挥作用,或者和你以后的生活产生某种必然的联系。如果无法理解或者不相信我说的话,可以看如下的解释。
如果选择买书,书中的知识可以武装头脑和开阔眼界,可以提高人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对工作和生活都有帮助;或者,在读完一本书之后,就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改变人的一生。如果选择买刀,刀既能防身又是野营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可以让人在野营中化解险境;却又可以成为凶器,而使人肆意妄为或招惹祸端。如果选择买手链,漂亮的手链给自己佩带,可以装饰仪表提升人气,赠送给爱人又能够让彼此的关系更亲密。可以说从中挑选的每件物品,都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之中发挥其特有的作用——而人在选择买哪件东西之后,自己的生活会随着这件东西的买进而发生变化,也就在买下东西的那一刻,就此选择了以后的生活乃至人生。
虽然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环境、处境遭遇和人生轨迹,但一切状态都不是永恒不变的,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不断的选择,而发生着相应的转变——而很多次的转变都是在潜移默化和不知不觉之中完成的,不必经历什么大事情,而是在做了一系列细微的小事之后,让生活中一点一滴融入个性并形成积累,从而让人逐渐随之转变。
生活中一些简单细微的小事,虽不能决定人的人生命运,却能够让人发生逐步的转变——而在每次做事之前,都要经历选择。可以选择做还是不做,还可以选择做事情的方法。如果从甲地到乙地有三条路线可走,同时也可以选择开车、打车或坐公交车——事情真的是很简单,三条路线和三种出行方式都可以任意的组合,选择起来可以说无足轻重;然而不同的选择之下,路程上耗费的时间是不同的,能遇到的人和看到的风景也会发生不同,路上遭遇的事情也会相应的不同——由此说来,其实你的人生也会在选择了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之后,随之发生相应的转变。
如果选择发生在工作上,是选择继续坚守原有的工作岗位,还是选择跳槽或者自己创业另起炉灶,都会让生活随之发生相应的转变。而在建立婚姻之前,选择不同的伴侣,就注定将要选择不同的婚姻生活,乃至使自己的人生轨迹也随着婚姻伴侣的选择而发生相应的转变——所以,在挑选婚姻伴侣前一定要慎重,因为不同的选择会得到不同的结果,而每一种选择之间都存在着差异和差距,甚至会让不同选择下的婚姻生活的差距出现天壤之别。
而无论在工作还是婚姻中,在面对即将要做的事情,都可以选择是积极主动还是被动消极,都可以选择不同的心态、态度和不同的行为方式来对待——所选择的每一种不同的思维方式、语言和行为方式,都会得到不同的效果。如果遭遇了困境和挫折,可以选择悲观失落萎靡沉沦,也可以选择乐观向上坚强面对——选择坚强重新振作,最终会让人摆脱困境战胜自我。
人,有时候在面对选择人生方向、个人职业和婚姻伴侣时,往往会慎重考虑和谨慎对待;而在面对日常生活中那些习以为常的小事情,在经历选择时往往不需要耗费什么脑筋,或者根本不用过脑子就顺手选择随手而为。一切似乎都受了行为习惯和个人喜好的影响,而让选择成为一种简单机械的或习惯性的行为。行为习惯是在生活中日益养成的,做惯了的事情就不用再改良,按部就班就可以了——不过,在诸多的习以为常、按部就班和司空见惯之中,有时却会隐藏着被忽视的细节甚至潜在着危机。如果能够细心一点,就可以捕捉到细节和觉察到危机,就此也可以将陈旧的东西改良或者避免一次意外事故的发生。就看你选择什么态度来对待工作和生活了,是严谨细致还是马马虎虎——态度决定一切,选择不同的态度就会经历不同的人生风景。
在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时,不要再奉行经验主义了,稍微动一下脑子就可以在简单之中创造神奇,或者避免因为麻痹大意造成损失。有的人做事,遇见简单的事情偶尔也会过一下脑子,但并不麻烦——因为选择只在一念之间。
选择只在一念之间——似乎无足轻重,然而却是很沉重的话题。因为在一念之间,就可以化生出“生与死”、“善与恶”和“爱与恨”——在两种不同的选择之间,往往只是“一念之差”,然而在一念之差之下,所得的结果却是截然不同的,甚至是产生天壤之别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