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生长在一定环境中的。“环境”对于人的成长与发展影响极大。良好的环境可以造就人,不良的环境必定害人。古有“孟母三迁”之佳话,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典故……请以“成长与环境”为话题。联系自己或他人的经历,确定一个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诗歌和戏剧除外,体裁不限。
一场辩论会
听,新一轮的辩论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正反双方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来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走进去看一下吧。
主持人: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新一轮的辩论会。这一次,我们辩论的主题是:成长与环境。自古有“孟母三迁”之佳话,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典故,也有逆境出人才的说法。请正反双方辩手运用事实和道理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正方观点:良好的环境有利于人的发展。反方观点:逆境才能出人才。
正方辩手: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方一致认为:良好的环境有利于人的发展,不良的环境必定害人。在我们面前就有很好的例子,那就是辩题中提到的“孟母三迁”的佳话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典故,可见良好的环境可以造就伟人,不良的环境可以衍生恶人。也就是说,正是有了孟母的三迁,才有了我们今天所了解的思想家、教育家、散文家——孟子,才会有《孟子语录》这样的佳作传世。
反方辩手:古今中外,有多少逆境出人才的事例:北宋著名文坛领袖欧阳修,三岁而孤,性读书,家贫,无从治书以观,其母遂以芦荻画地教之,欧阳修最终成为一代文豪。出身于黑人家庭的世界球王贝利,从小便过着贫苦的生活。还有英国著名通话作家柯斯林,是在皮鞭下创造的神话,这些无不说明了一条广为人知的道理:逆境能对一个人的发展起巨大的推动作用。刚才对方的辩述十分精彩,但是,对方辩手却忽略了这样一点:从孟子的言行和著作上来看,孟子是一位意志坚定的人,不会因为外界存在的不良因素而改变自己。对方辩手不妨这样设想:一个没有上进心的人,生活在良好的环境中,结果会怎样?还不是虚度年华,浪费青春,直至终老?
正方辩手: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就是因为人类善于思考,相信只要一个人一旦明白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地位,一定会利用良好的环境的。但是,如果一个人生活在艰苦的环境中,整天都只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劳心费神,何谈建立丰功伟业?怎能名垂青史?在美国,曾有这样两个家族:一个是爱德华家族,其始祖爱德华是位满腹经纶的哲学家,他的8代子孙中出了13位大学校长。100多位教授,80多位文学家,20多位议员和1位副总统。而另一个是珠克家族,其始祖珠克是个缺乏文化修养的赌徒和酒鬼,他的8代子孙中有300多名乞丐,7个杀手和60多个盗窃犯。可见,良好的环境对人的成长起着多么大的作用,而不良的环境会使下一代甚至好几代都挺不直腰杆。
反方辩手:大家应该记得这样一个故事:古时有位酷爱读书的人,生活十分贫穷,连灯油都买不起,而邻居却十分富有,整夜灯火通明,于是那个穷书生便在墙上凿了一个洞,借光看书,最终成了一代文化名人,他就是匡衡,这不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么?就算环境再艰苦,只要有上进心在,一定会排除万难,创造条件,实现理想的。
正反辩手:但据我方所知,对方辩手所说的只是一小部分人,而更多的人却会意志消沉,从此萎靡不振,正所谓人穷志短,不是么?
反方辩手:真金不怕火炼,相信刚才对方辩手所说的也只是少数人吧!
主持人:时间到,正反双方辩手的辩论十分精彩。下面,我代表评委老师解说一下此题用意:亲爱的同学们,不管你的生活环境如何,只要你心中有求知的火焰,一定会利用条件或创造条件来满足你求知的欲望,实现你美好的理想。环境的好坏只是一种客观因素,关键是要看后天的努力。只要有了矢志不渝的远大报复和坚持不懈的奋斗,不管什么条件下都能成才,反之,则将一事无成。相信大家都会像戈壁滩上的依米花,绽放自己生命的美丽。
主持人的话正合我意,我带头鼓起了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