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的关键词是“微笑”。在《现代汉语大词典》中,“微笑”的释义为“不显著的笑容”,而我们在审题立意时,恰恰不能忽略了“微笑”之“微”,而且要写出“微笑”与其他诸如“大笑”、“冷笑”、“假笑”、“奸笑”等的不同之处,也就是要挖掘出“微笑”的独特之美。
选材上,我们可以写生活中最熟悉的家人、朋友、老师对你的微笑,这微笑代表安慰、鼓励和支持,从而来表达美好的亲情、友情、师生情;也可以写自己或他人的微笑,用微笑化解矛盾与仇恨,用微笑传递信任与关爱,用微笑构建美丽与和谐,从而来展现微笑的美妙。
需要注意的是,“最美”既是作者对“那抹微笑”的赞美和评价,同时也暗含了作者在那一刻的内心感受,即充满温暖和感动。因此,写作中我们一定要注重对“微笑”的细节性刻画,借助微妙的细节传达微妙的情感,以达到画龙点睛或深化主题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