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初中的大门,同学们慢慢地对一些事物有自己的看法,例如:同学之间的友好、衣着、外貌等。虽然对他人有看法,但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只要不做出有伤害同学自尊就可以。
不知从何时开始,长相就成为初中热门的话题。谈论哪位同学长的好看,或者哪位同学长的不好者。
其实,美不仅在于外貌的美,更在于心灵上的美。如果一个人的外貌很漂亮的话,在心灵方面的丑陋,那这个人不是漂亮,而是丑陋。
班级有位女生,她的外貌很平凡,脸上有雀斑;但为人不错。后来,不知为什么她成为同学之间最爱谈论的话题;起初,我不明白大家为何那么爱谈论她,渐渐地,我从一些同学口中得知事情的来源。原来是因为她脸上有雀斑,才成为大家的笑柄。有时,个别调皮的男生那他的长相来攻击她。
不明白同学为什么因为她脸上有雀斑,来嘲笑她、用语言攻击她,甚至疏远她。难道外貌比友谊重要吗?难道外貌贸的每笔有一颗善良的心更重要吗!
有次,我问这位女同学,当她被同学取笑时,她的心情是什么样?她会怎么做呢?
她告诉我:她会很愤怒。即使她很生气但大家还是照样以貌取人;甚至有时候,她自己觉得不是来上学,而是拉被同学嘲笑;难道脸上更过分,直接用“校花”来讽刺她;难道脸上有雀斑也是一种错误吗?为什么大家就不能平等对待我呢?做错什么事,才使得大家来嘲笑呢?
其实,我很想安慰她:“她并没有错,错的只是那么嘲笑她的同学。”
一个人的外貌是美丽还是不好看,都没有错,因为外表的美丽不代表着,他的其他方面也依然如此美丽;长相不好看,不能证明他人的各方面也跟外码一样不好。有时,表面上很华丽的东西也会欺骗我们的眼睛;若不深入地去了解它,那么,你将会永远不知道这事物各方面的表现是如何。所以,不能认为他人的长相是魅力还是不好看也好,总之不能让自己只依据外貌盲目地断定一个人的好坏。
后来,我问身边的朋友和同学:“外貌是否能决定一个人的好坏”和“外貌比友谊重要吗?”可能这问题过于老土,但我觉得这是中学生应该认真严肃思考的问题。
有70%的人认为:外贸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好坏;如果以外貌决定他人的好坏,那么你的眼睛将会被华丽的外表所迷惑,从而使你失去思考和观察的能力;只相信眼睛看到的东西,那你比长相不好看的人更加可怜。
外貌不比友谊重要。因为外貌就像一面镜子,不能把美好的东西变成永恒,而是短暂的美好。友谊比任何东西更加珍贵;友谊可以是长久的,但外貌却不能。比如:年轻时的你是美丽,但当你慢慢地老了的时候,外貌也会随之而老。因此,外貌不比友谊重要。
另外30%的人则认为:“更长的不好看的同学走在一起时,会被说:“太没有品味,简直就是降低个人的品味。”由于爱面子的缘故,才会嘲笑那些长得不好看的同学。渐渐地让自己疏远他人;最后拿他人的长相来给自己添加乐趣。
说真的,我讨厌那些把别人的长相当作自己娱乐时的玩笑,真的很可恶。这一点就能足够证明她的品质道德实在相当不行。客观上地说“他们的做人行为还需要进一步地修养,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品质道德良好的同学。
如果,你身边有同学喜欢拿别人的长相来开玩笑,应该制止他;告诉她: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这样不仅伤害到同学的人格尊严,同时,还会影响到同学之间的友谊。
我们要明白“华丽的外表不能证明个人的好坏,而是要通过其他方面的综合评价才能证明好坏。外貌永远不比友谊重要,因为友谊是永恒的,而外貌不能做到这一点。
因此,我们不能歧视或排斥长相不好看的同学,而是要和他们当同学朋友;让他们知道自己拥有一个关心自己的集体,而不是处处排斥自己的集体。
若因为你的长相,而成为他人口中的笑柄,我想你的心里也不会好受;所以在嘲笑他人的同时,转换角度来思考别人的心里会不会难过,或者别人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你的痛苦上,你会开心吗?
是不是应当严肃思考:外貌比友谊重要吗?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话题,也是反省自己曾经是否,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