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你很快就要初中毕业了,离中考还有100天。在这中考前紧张复习的时候,爸爸给你写了这封信。我的主要目的是想告诉你:你行的,不要有任何顾虑,勇往直前,无论结果如何,爸爸妈妈都会支持你、相信你的。
爸爸在外出差的时间多,没能很好的陪伴你,这是爸爸对你永远的歉疚。虽然如此,你在学习方面没有受到过多的影响,从上小学开始就一直学习努力刻苦,成绩优秀。爸爸一直给你说: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自己的事情就要自己去办,办好办坏都和别人没有关系,受益或者受害的只有自己。你把你自己的事情办好了,爸爸感到非常欣慰。
人的一生,在不同的年龄段会有不同的任务:上小学之前的6年,就是玩的时间,一定要玩好,只有玩好了,才会感觉到童年的美丽,才会对世界充满期待;从上小学到大学毕业大概16年,是学习的时间,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要心无旁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坚定自己的思想觉悟;大学毕业之后,或者继续深造,读硕士、博士,依然要好好学习、刻苦钻研,只是学习的形式以研究为主;或者参加工作,开始检验你学习的效果,工作的好坏取决于你知识水平和能力,取决于你的思想。
爸爸感觉你的童年还是快乐的,没有让你学这个学那个,主要是以玩为主,这是爸爸妈妈帮你完成的。你的学习阶段已经过去了8年多时间,任务也完成得非常好,这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这也是你为实现自己美丽人生、伟大梦想迈出的坚实步伐!爸爸希望你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为美丽人生、伟大梦想的实现更进一步!
不过,无论学习多么紧张,都要留出时间休息和玩儿,这就是所谓的劳逸结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好身体,人生就会变得晦暗,即使有很高的学识和能力都无从发挥。因此,爸爸要求你一定要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做一个健康、活泼又有知识的阳光少年!
儿子,人生就像泰山的十八盘,有很多台阶,只有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个台阶,你才会不断地上行,并最终登上南天门,在天街漫步。中考就是一个台阶,你要稳稳地踏上去,并成功地迈过去!你行的!不要有任何顾虑,勇往直前,胜利正在向你招手!
时间真是飞快,不知不觉中,你就要参加中考了。中考对于每个人来说,无疑都是人生重要的一个十字路口。当年我参加中考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转眼间,我的女儿就要踏上这样的战场,我怎能不感慨万千呢!
每个人注定都要接受社会的洗礼,大浪淘沙,不进则退。每个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时历经挫折的成功更弥足珍贵。我时常在想,我当时是怎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肯定也和你一样有过彷徨,有过迷茫,有过犹疑,甚至有过退缩和恐惧。在自信与自卑中,在希望与失望中,在煎熬与收获中,不停地挣扎,不停地徘徊,不停地摇摆。每及此刻,我对你更多的是心疼与不忍,甚至想让你放弃。和你我一样,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那些所谓的优秀的人,他们和我们的心路历程是一样的,有时压力可能更大,你说不是吗?
上次考试完后,你哭了。长这么大,那种哭,我是第一次看到。我能感受到你哭声中的辛酸与压力,同样感受到你的坚强与不服。从小学到初中,你始终站在前沿,一下子掉了下来,那种痛苦是不言而喻的。看着你的样子,我心如刀绞。哭出来了,可能就是一种释放与释怀,能让你更加清醒,更加坚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件好事,你说不是吗?
人们常说,大智若愚,厚积薄发,在你身上不就是这样吗!女儿,不要怀疑自己,深厚的功底就是最好的实力,这一点你要深信不疑。有的人可能会昙花一现,走到最后的永远是有实力的人。有时不要过分在一些难题偏题上耽误时间,那些不是重点,不要因此影响了自己。我和你说的,一定要自己掌控好自己的时间,那样才能自己有反思的时间……
在我内心深处,我一直把你看作自己的影子,你永远是我的骄傲!努力吧,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只要有信心,调整好心态,在你身上一直会有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