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我是一个老师, 校信通“书香寒假”活动开始了,我希望有条件的家长能支持孩子们参与这项活动。我知道很多家长顾虑重重,对此我想谈谈我的想法。
一、电脑是洪水猛兽,避之唯恐不及,更别说支持了。鲧禹治水的不同之处在于一个采取了堵截,一个则用疏导。虽然前者眼前收效不错,最终免不了决堤发水带来灭顶之灾。后者看是见效甚微,却一劳永逸,百川归海,造福终生。所以说,把孩子们和电脑隔绝开来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想办法疏导孩子们的电脑情节才是根本。 有一个学生曾这样来比喻人们对网络的看法:“有人用刀砍伤了自己,那人找“大法官”追究这起事的责任,“大法官”不说那人过烂的刀法,义正词严地将菜刀痛批了一顿,那人恍然大悟:原来都是菜刀的错呀!”我不能不佩服孩子们看问题的深度,当我们的生活都渐渐离不开电脑的时候,我们却在竭尽所能得把他和孩子们隔绝开来,因为电脑是一把刀。受到伤害难道是刀的错吗,是使用的人不会用罢了,如何避免这种伤害呢——教会他怎样使用刀。
二、读闲书会影响孩子的成绩。我是一个语文老师,一个班主任,一个孩子的母亲,我也为孩子的未来担忧,我也害怕孩子的成绩不好。我一直在观察那些后进生,为什么成绩那么差。我发现,很多学生成绩差是因为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而学习好的学生往往在学习上已经进入了一种良性循环,无需家长的监督。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别呢? 我想很大的原因在于我们家长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孩子们的习惯。孩子们最早的学习源于家长的阅读,很多家长没有或者很少给孩子们阅读些什么,或者说用自己的阅读习惯来影响孩子,所以孩子们从小就没有一种读书的习惯,这种做法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和理解能力。其次,家长的功利性阅读使孩子们产生了逆反心理。读书是为了干什么,是为了考个好成绩;考好成绩为什么,为有个好工作;要好工作为什么,为无忧无虑的生活。可现在我们生活的就很逍遥自在了,还学习干什么呢?当孩子们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读书的乐趣,学习就成为一种负担,从心里腻味学习。我们的孩子们既没有一个好的习惯,又没有学习的动力,成绩怎么会好呢?不是因为读书影响了孩子们的成绩,而正是因为没有读书才影响了他们的成绩。
三、孩子读的书大多是家长不愿意让他读的,家长让读的,孩子们不喜欢读。其实读书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年龄阶段,生活经历不同对不同的书感兴趣,所以只要不是涉及色情暴力的书,大可放开让孩子们看看。想想我们自己十几年前读的书,和现在读的书可能已经完全不同了,一口吃不了一个胖子,对书的品位是慢慢培养起来的家长可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啊!相反家长还应该和孩子们一起参与到阅读中去,从而走进孩子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心理和需求,更有利于为孩子提供正确的指导和意见。您的一件才会对孩子的选择有意义有价值有影响。对于那些名著,当然要想办法让他们读,那就看你怎样培养他们的兴趣咯。我上下班的时候坐班车,班车上的孩子们爱读《聊斋》,因为他们爱听鬼故事,我就给他们讲《聊斋》,急着想知道下文,就只好回家看书咯。关键是我建立起了自己在孩子们心中信任,给了我给他们说话的机会,趁机我给他们推荐了根多的优秀图书,在班车上聊聊自己看的书,讲故事成了孩子们的谈话热门。
家长朋友们,不仅孩子们要读书,我们也真的该多读一些书了。很多家长抱怨孩子慢慢不听话了,可是有没有想过是因为自己失去孩子对自己的崇敬。他们懂得比我们还多,我们怎么能不赶快赶上呢?借着这次大赛的机会,打消顾虑,帮助孩子们,也充实一下自己吧。让书香不仅飘在寒假,而且常留在我们的家庭,染香我们的生活吧!
也许我的想法还不够成熟,请各位家长朋友们提出宝贵意见,在商讨中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