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大学第一年就将过去。还记得去年九月,校园里到处都洋溢着青春活力,一片人气繁荣的景象,热闹非凡,你们一个个稚嫩的脸庞,拖着行李箱在人群中穿行,路过一个个“花红柳绿”的社团宣讲展台,听着耳边此起彼伏的欢迎声潮,心潮澎湃,怀着好奇与激动的心情走进了大学,开启新的征程。那个时候,你们想要沉淀心绪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各种挑战,确实很难。迎新的时候也是我最为忙碌的时候,欢迎新生、接待家长、筹划班会、采集信息、准备材料,不仅要在学校各部门之间东奔西跑还要接听不计其数的电话咨询,开学头一个月想要准时就寝确实也很难。我与你们的相识就是这样匆忙而不经意间的发生,从陌生到熟悉,彼此相互了解,相互适应,共同成长,前方的路平淡却不平凡,但是有你们的陪伴就不会孤单。
经过高考的洗礼,走进大学,你们将真正意义上开始独立生活,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自主规划自己的未来。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而是由自己独自来面对充裕的时间和生活学习中的各类问题,第一次远离故土异乡求学,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第一次面对扑面而来的团体和社会交往。
还记得开学后的一段日子,我第一次走访宿舍,看到的各种积极向上的景象让我内心尤为宽慰:宿舍干净清新,桌面整洁利落,书桌旁张贴着励志的标语,你们大家都在宿舍忙活,或整理床铺或预习课程,精心计划着每一天的生活。到了夜晚,舍友们之间似乎也总有聊不完的励志故事和奋斗话题。那时的我,看着你们,内心信心满满,充满干劲和期待,希望自己带出一批出类拔萃的学生。
可是,当新鲜感退却,平淡无奇的大学生活到来时,一些同学开始陷入了困顿、迷茫与懒惰。一学期过后,你们渐渐熟悉了大学生活,明白了如何应对一场场考试,退却了刚入学时期的懵懂激情,就业的压力还未波及,有些同学慢慢开始懈怠,每天不再能坚持6点就起床,就想着“如何让自己过得自在一些、舒服一些”,开始觉得大学应该放松娱乐、开始沉迷网游,开始学会旷课,开始睡懒觉,宿舍内的床被也疏于整理,个别贪玩的同学开始游离于学校周围的网吧和KTV。或许你们开始怀疑中学时所谓的“天堂”一般的大学生活,意志上开始出现动摇,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的合理性,开始质疑个人努力奋斗的价值,开始稀里糊涂的生活,渐渐沦为中学时自身所不齿的那一类学生。
在最近与同学们的聊天中,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便是:
“导员,我感到十分的迷茫、困惑,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导员,大学一点也不像我想想中的样子,生活不轻松,课程也好枯燥”
“导员,我不知道我们现在学的课程有什么用,为什么还不开专业课呀?”
”导员,您说读书有什么用,我们未来的出路在哪里呀?“。
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其实在每一个进入此阶段的大学生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我曾今也如你们般有过这些疑惑。大学不是中学的延续,凡事都需要认真规划,慢慢来,不可急于求成。对于未来,不同的选择将有不同的出路,大学也会有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应该将这些疑惑作为自己放弃努力的借口。辅导员很难给出明确的道路选择,只能给予一定的方向分析和积极引导。意识到迷茫的学生,本身就说明已经开始积极的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只是目前还得不到明确的答复,但请记住:先思考的人,先得到答案。无论现在你是喜是忧,大学生活已经悄无声息的展开;无论步履匆忙还是闲庭信步,脚下的时光总还是静悄悄的从你的身边流逝。此刻不妨同与我回顾,思考。总结过去的不足,积累前行的资本,抓住宝贵的时间,相信前方的路会越走越清晰的。
大学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也是最美好的时段,这段时间对于个人来说无疑是修学储能的宝贵时期。为了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涯,为了在毕业时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每一个刚进入大学校园的人都应当对大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规划。如果要问,大学四年里,哪一年是最为重要的?在我看来非大一莫属。大学第一年就像是一道槛,每一个新生都必须要迈的槛,这第一步迈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今后几年大学生活顺利与否。这一年中,你们能否尽快的转变角色,合理规划自己的近期及远期的目标,对其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这里,我想就如何顺利的度过大学的第一年着重谈一些自己的建议。
这一年应该志存高远
高考过后,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是,展望前路,高考不过是人生道路上再小不过的一次考核,悲又如何?喜又如何?考出好成绩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即便高考失利,那又何尝不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呢。大学不是中学的延续,进入大学,每一个学生都将面临着重新“洗牌”的过程,新的平台又会面临新的挑战,过去的荣辱得失对于今后道路的顺利与否没有绝对的参考价值,反而更是一种负担。对于刚进大学校门的新生,需要尽快转变角色,摆正心态,积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来。大学是一个大舞台,这里群英荟萃,面对崭新的开始,请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人生道路的清晰与否只有自己最清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如果前方的路看不清,那就不妨先做好眼下的事,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件看起来平淡的工作,在前行的途中,脚下的路也会越走越清晰的。大一的学生充满朝气,充满活力,他们拥有足够的时间来改变自己,塑造自己,今后有无限种可能,脚下的路有千万条,你希望选择什么的样的路,就从身边学长、老师那里找到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用时间和付出来达到你希望达到的阶段。
这一年需要培养一种激励自己前行的方式,给自己找一个目标,给自己一点点压力,有目标有压力的生活才不会懈怠。目标是人们活动所追求的预期结果,是激发人的积极性使之产生自觉行为的必要前提,没有目标就没有前进方向,就会失去努力的动力。高中阶段学生会将考上大学作为自己努力拼搏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汗水。学生进入大学以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树立新的目标,无论是外语过级、申请奖学金,还是找工作、出国、考研都应该及早准备,与辅导员深度沟通,细致规划,得到科学指导,确定目标后,按照远、中、近目标一步步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前行的路上,请记住,如果有梦想,就去捍卫它,别人跟你说不可能,只是因为他们自己办不到。想追求什么,就去努力吧,你的爱好就是你的方向,你的拥有的时间就是你的资本,勇敢去闯,年轻不要怕错,想要改变就去行动。
这一年需要与书为伴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即便在新媒体盛行的当下这句话依然受用。
我们为什么要多读书?李嘉诚这样回答:“读书虽然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财富,但它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机会。”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会有这样的感慨,我大学学了什么?我出社会后能干什么?在大学好象学了很多,回头一看又好象什么也没有学。这样让不少学生有过迷茫,心理缺少自信心。所以我认为大学生应该多拿些时间来多读书,大学第一年尤其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这一年还没有面临就业的压力,这一年还有较为宽松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这一年我们需要正确的认识大学,从书中寻找自己的人生道路。阅读什么类型的书不是第一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学会思考,拓展了眼界,了解了不同人生选择的可能性,收获了淡定从容的处世心态。
考入大学以后,学生们应该充分利用好图书馆资源,培养独立学习和研究的本领,为适应今后的工作或进一步的深造做准备。除了学习老师规定的课程以外,大学生一定要学会查找书籍和文献,以便接触更广泛的知识和研究成果。正如一位哲人所言:“机巧的人轻视学问,浅薄的人惊服学问,聪明的人却能够利用学问。”
这一年属于勤奋刻苦
勤奋刻苦放在今天使用,已经淡去了当年“凿壁偷光”和“悬梁刺股”般的精神。今天所谓的“勤奋刻苦”无非是想让人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认认真真把该做的事做完,把该读的书读完,仅此而已。毕竟放眼当下,大部分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有时勤奋刻苦并没有那么复杂,无非是多付出一些时间在学业上,做好别人没做到或者忽视的小事,上课的时候,做到准时上下课,按时完成作业。放学的时候做到少打游戏,少逛商场,多琢磨琢磨怎么把学业完成好。空闲时间少看几集连续剧,少睡一点觉,多看看几本书。周末大家都在吃吃喝喝和睡懒觉时,你到操场里跑跑步,锻炼锻炼身体。做到这些,你的机会自然就会多起来,大学的道路也会越走越顺,命运天平也会慢慢地向你倾斜。
大学阶段人生中最为美好的一段时光,我们活在当下的同时也正在失去当下,正是因为无比珍贵,所以要求我们倍加珍惜。珍惜时间,就是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的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用许三多的话来说:“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许多许多有意义的事情”。
一个人如何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其实非常简单,他要做的事情大多都是一些小事情,甚至是一些非常本分的事情。人是通过细节和小事展现自己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大多在一些细节和简单的小事情上。所有干大事的能力也都是从小事情上生发而来。
不要看不起小事情,生活本就是一件件小事的集合,坚持做好每件小事你就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的人生。如果更进一步,你除了做好自己的本分,还能将每一件小事情做到极致,就如同许三多身上所体现的精神:他做的每件小事就好像抓住一棵救命稻草一样,到最后你才发现,他抱住的已经是参天大树了。
这一年强调自学为先
大学期间,自学的本领相当重要,你需要摆脱高中时期的应试教育思维。所谓自学的能力也就是举一反三或无师自通的能力。知识不能仅仅依赖于老师课堂上所教授的,不要指望老师会将每一个知识点都能传授给你。上中学时,老师会耐心细致的一遍遍的重复每一课里的关键内容,但进入大学以后,老师充当的是引路人的角色,你需要懂得自学,过好大学生活学生必须要学会自主学习、自主探索和实践。
自学能力必须在大学期间开始培养。许多同学总是抱怨老师教得不好,懂得不多,学校的课程安排也不合理。作为辅导员,我想说“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作为大学生的你们,不应该只跟在老师的身后亦步亦趋,而应该主动走在老师的前面。中学生在学习知识时更多地是追求记住知识,而大学生就应当要求自己理解知识并善于提出问题。对每一个知识点,都应当多问几个为什么,一旦真正理解了理论或方法的来龙去脉,大家就能举一反三学习其他知识,解决其他问题。
人最宝贵的时光就是大学。我想一个人的完美大学生活应该是这样度过的: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交流中锻炼表达,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从实践中赢得价值。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毕业的时候,他就能够对自己说:“在这四年的时光里,我认真迈好每一步,用心感受每一天,我无悔我的大学生涯。”
文思草草,难续真情。希望这些启迪与感悟能够给予你们指导,帮助你们走好接下来的大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