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你们很幸运的迈过了高考这根独木桥;今年九月,我们, 你们的学长以及学姐,怀着期待的心情,迎接你们的到来,首先,恭喜你,成为 南审这所大家庭中的一员。但是比我们更高兴的是你们,因为从现在起,你们就 是大学生了。同时当你们踏入南审的那一刻起,请你们记住,你们已经长大,不 论你们愿不愿意 !从这一刻起,你们知道吗,你们身上即将逐渐承担社会以及家 庭的责任!试想一下,16周岁成年,相信各位在座的同学都已经是“老青年”了,你们不是小孩,你们必须学会长大! 大学,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相信这句话很多人都对你们讲过:大学,不是你们梦想的终点,而是 你们展翅高飞的起点。所以,趁你们刚刚进入大学,还没有被中国大学一些很不 好的习俗感染之前,试着写下你们的梦想。今天,你们就是那个“指点江山,激 扬文字”的“风流人物”。所谓“人不可无傲气,但是绝对不可以无傲骨!”你们现在 一定要怀着“老子就是天下第一”的心态,做着“初生牛犊不畏虎”的事情。在大学, 你们首先要学习的不是知识,而是你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以及逐渐培养起自己的思 想。在这里,我作为一个学长,想对你们说这样几句话:
1:从今天起,你们的对手将不仅仅是你们同专业的学生,同院的学 生,一个年级的学生。记住,你们所要面对的是,南审的任何一个学生,不论他 是一个“普通人”,还是学生干部,或者是你们学长口中所谓“传奇”。每一次的竞 争,他们(可能也包括我)都会与你们面对面,这时你们不要害怕,不要畏惧,相 信自己,你一定可以。
2刚进入大学时,可能你会从各种途径获悉:某某老师很牛,某某学 长学姐是“传奇”。这时我想告诉你,所谓的“牛老师”,也许根本就不适合你。我 有一个同学的高中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一所高中,即使在外人看来再好,如果 它不能使你考上大学,它就是对你而言很差的;同样,如果有所学校,在外人看 来很差很差,但是如果这所学校能够使得你考上大学,对于你而言,这所学校就 是非常好的学校。记住,大学时代切记跟风,你一定要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当然, 能够在你们新生中产生重大影响的“牛老师”一定有其魅力之所在,你要试着学会 分辨。还有就是一些所谓的“传奇”学长学姐,也许在你们看来他会高不可攀,但 是当你试着了解他们成长的轨迹,你就会发现,其实你还有你身边每一个人,都 有机会成为未来的传奇。这里我想举一个例子:相信当你们进入管院的时候,你 们听到最多的就是04级的尤文婷学姐,一个号称管院传奇的学姐,她的事迹我就 不做介绍了,但是关于她,我仅仅说这几点:她大一竞选班干没有竞选上;大二 时候据说是竞选院学生会干部也没有竞选上,但是现在她已经是世界五百强公司 的员工。很多学长在你们刚来的时候总要神话一些人,让你们感觉到一种畏惧心 理,所以当他们像你们介绍一些优秀学长时,试着去了解他们是怎样成长的,而 不仅仅是望洋兴叹! 3:贪污的人有一句话:“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也许今天我拿它形容这样一件事情不是很恰当,但是你们尽量试着听着。在大学中,有一种人是你 们用之不尽的宝藏,而且这种宝藏不要你花一分钱——你的学长学姐以及你们的 老师!要知道现在大学生到外面做家教一小时至少30块,一个大学老师出去讲课 一堂课没有X千,但是在学校他们很愿意为你们“服务”,所以你们一定要抓住机 会。出了这个校门,你要知道你所有的信息来源都是要付费的。但是怎么做,你 们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千万不要坐井观天 多出去走走,看看,要不你们会“发霉的”。你们看定有同学在南京, 多多出去跟他们亲近亲近,看看他们的学校环境,学习氛围,人员素质,要知道 这些人以后说不定就会和你在同一岗位竞争呢。南大,东南大,南航,南理工, 南师范等等,很多学校就是在江宁,仙林大学城,到这些学校走走,你就会在不 经意间是自己的素养得到提升,更加认识自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跟比 自己更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提高自己的速度才会加快。《定位》里讲到:试着选 择一个好的领导,这是你获得升职的有效方式。因为你的领导升职了,你就在不 经意间又“很多优惠”(流行语叫做开挂)。
同样在南京有很多不要钱的名胜古迹,在南京你最应该去的地方不是 中山陵,不是新街口,也不是夫子庙,而是明城墙,只有站在城墙下,摸着拥有 六百年历史的石头,你的心灵思想才会逐渐变得厚重,在午朝门公园,那里你可 以发现“米注石块”,上面依稀可见但是铸造人员的名字;一块经历六百年锻造的 “那块无字碑”好像在像你诉说他曾经历的血雨腥风;方孝孺的“血迹”在那块血石 上依稀可见,巨大的石阵是你仿佛就回到了六百年前这里曾有过的繁华!南京博 物院就在这里不远,在那里,历史演变成为现实,繁华凋零后剩下的朴实更让人 心醉。语言从来不能描绘出你内心的真实感受,所以迈开你的步伐,向这里进发。
记住,千万不要一个人!和你的姐妹淘,你的死党一起去! 社团与讲座 也许这个才是你们最有兴趣的,因为刚刚摆脱高考束缚的你们,刚进 大学,面对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真的好想好好玩一年。说真的,我曾今也是这 么想这么做的!南审近百个社团,你们是否有点眼花缭乱,还是已经“心有所属”, 不论怎样,先问问你们的学长,他们究竟怎样,不要轻易“下嫁”,因为“女怕嫁 错郎”,同时“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至于里面美不美好,就要看你们究竟有多爱 这个“坟墓”了。因为这句话是这样告诉你们的:如果你是单纯的喜欢一个人,那请你不要试着深入了解她,因为我怕你会失望;但是如果你真的爱她,并且她对 你印象也不错,请你早点告诉她,向他表白,因为爱一个人,就会学会爱他的缺 点。所以当你做决定的时候,试着先深入了解一下,这样对你会更好。当然每个 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学长的话仅仅是参考,千万不要当作“圣旨”般执行,试 着加入你的思考。(有心的人会注意,我经常让你们加入自己的思考,是因为这 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不会骗自己,知道什么对自己好,了解自己想要什么)。
讲座,我个人推荐只要你有时间,你就去听,但是要学会把握住自己 (那些总是“想方设法”想要将自己“嫁”出去的人最好不要去),你们要知道,能够 到大学里面开讲座的人,都不是一般人,你听讲座要学会听,看他是怎么讲的, 人家的台风,嘴型,动作,神态,这些都是你要学习的。同时说句打击大家的话, 在座的各位之中将有90%的人将来没有给你们开讲座的人取得的成就高,既然人 家比你强,你为何不去学习呢 学习 上大学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但是究竟是20%学80%习好呢,还是全身 心的学习好呢你们先在大学之中适应一个月,然后试着做出自己的决定。要知道, 有些人天生闲不住的,就是喜欢“惹是生非”,而且还搞得有声有色;也有些人总 是埋头学习,绩点就还是有4.0以上呢。总之记住一句话,大一可以玩,但是千 万不要挂科,要不你会死得很难看,真的,要多难看有多难看。同时大二时,因 为挂过科,很多东西你们不能拥有,即使你的能力很强,经验丰富!具体问题新 老生交流会你们的“无偿”学长会仔细告诉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