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发哥:
您好!
请允许我依旧这么称呼您。三年的高中生涯,无端地多了一位良师益友,发哥,或许你就的是我们四班同学这两年最大的收获。
大学生活不紧不慢地即将过完一年,我相信有很多同学,亦如我一样。在这一年里,不断地回想我们那个可爱的集体,那个可爱的班主任——您,发哥。不忍细看,翻阅以前的日记,点点滴滴都是你们的影子,音容笑貌,都让我无可怀念。
还记得我们那个让你烦心让你忧的611寝室吧。鹏儿,幺儿一夜未归出去上通宵,第二天早自习酣酣欲睡,无精打采。你出乎我们的意料竟然没有批评他们,反而让他们先回公寓休息一会儿。当时我很不理解你的做法,这不是对学生的放纵吗?大学里,直到读了教育学,才明白你是充分将情感寓于对我们的教育中,这是无声的教育,更多的是关怀。突然感到惭愧,感到曾经点点滴滴对你的误解,现在都变得滑稽起来。
有人说,每一个同学都将在高三这一年里涅槃,无论最后成为凤凰与否,至少我们学会了成长,学会了坚强。当然,在蜕变化蝶的痛苦过程中,有了你的关怀,鼓励,再痛也不说痛。还记得那几个晚自习后,你留下我细谈我的学习,理想,当然还有我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你知道我心里有多么的高兴,对于一个异地求学的我来说,一点滴的关心都会让漂泊良久的我感动的热泪盈眶。你给的爱是我的翅膀,给了我穿越风雨的力量。
又是一季五月来,除了记得高考备战钱的紧张激烈,想到更多的是那场震惊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太多的伤痛欲泪水不忍细说,但那又在我们朝朝暮暮相依相偎的日子里刻骨铭心起来。当大地震颤,墙垣颓败我们被困在江高的运动场上,是你不离不弃,做我们坚强的信仰。寒夜的孤寂与寒冷没有击垮我们,我们搬运砖石,搭建帐篷,筑起生存的基本屏障。我们一起睡地铺,共享少的可怜的生存物资,半个面包,半瓶矿泉水,我们一起聆听你在烛光中给我们的坚强的宣言,我们在泪光中将爱相互传递。一灾过去一灾又来,江油那夜的特大暴风雨席卷了我们的帐篷,淋湿了我们的衣被,板房进水,钢管导电,我们在半腿深的雨水中绝望。在风里互救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你的身影,那一夜,你和全班同学挤在狭小的板房里,我们谈天说地,全然忘却了门外几乎将我们逼近绝境的自然灾害。一夜未眠,因为睡意被雷电惊醒,因为在惊慌中看到了希望,而后是一夜的感动,彻夜未眠。
绝处逢生,他们说我们是“震不跨的一代”。历经了地震,经历了震后板房燥热难耐的六月,历经了刻骨铭心的灾区高考。有过欢喜,有过忧伤。忽的意识到现在如果将地震这一段记忆中抽离,我们是否还会如现在这样相互怀念的如此挚热。大灾更显大爱,在大难面前我们才更能看清人性的可爱。
七月毕业,蝉噪了有一个盛夏,在怀念与展望中延续。我将每一个闪现在我生命中的老师一一重拾,最后将你的脸庞定格在一瞬。发哥,如果你未曾感到我们对你的挚爱,那是因为,因为,爱你在心口难开。
一个暑假,我都在不断思索中,对过去的,也对即将迎来的。有时候我在想,一个高三外加地震的额外馈赠,我们到底收获了什么?我想因该是学会了如何坚强地成长,收获了一群患难与共的师生情深。不知道你们现在过的怎样,不知道那些留下继续复读的伙伴们还好吗?我在此双手合十,默默地为他们祈祷,为你祝福。
快一年的大学生活了,这间歇也和不少同学有过联系,也曾回到江高看残垣上焕发的生机。只是不忍去看你,怕又想起曾经的一幕幕,泣不成声,直至喑哑的喉咙发不出任何音符。一年了,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从盲从安然过渡到有了完整的目标追求,在漫无边际的回想中展望更高更新的未来。
选择了与江油毗邻的绵阳的一所高校继续我的大学。每次回家,看沿途的风景,我都可以再一次回味那些曾留在江油,植于江高的情愫。站在新区校门口,邻着绵江公路向北张望,希望可以嗅到那些曾经熟悉的气息。
当有一天我站在讲台,面对着我的学生,给他们讲述这一场地震,这一段传奇,定然少不了风雨中那个高大的身影。师承一代,爱传一代,感谢您给了我薪火相传新的诠释。
此情已自成追忆,想着那些散落在了天涯的面庞,我将你们的名字镌刻在心里。当岁月模糊了你的面容,我的青春,但不改的是你曾经留给我的感动。
谨以此文献给我可亲可敬的发哥,愿你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