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敏:
为什么是这样?
回想去年六月在莫斯科,你与俄罗斯爱乐乐团录音,为主作出了美好的见证(人们都为主透过你的歌在神州大地的奇妙作为而惊叹、赞美!)那天在莫斯科大剧院前,你唱一句,我写一句,为把你几十首的歌编配成适于一般诗班用的四部合唱谱,工作虽然非常繁重,却充满了喜乐。这些歌是要拿到北京去录的,我知道祖国的合唱团必然会把你歌中的“中国韵味”完美地表现出来。
但我万万没有料到,恰恰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刚到北京的第三天,出事了。
那天是8月20日,早上才五点钟,天还没亮,急促的电话铃就把我从床上惊起。妻子在电话那一头开口就问我:“先生,小敏的歌录得怎样了?”她的声音突然显得出奇的沉静,“如果可能的话,你能提早回来吗?”
怎么能呢?这次为了你的歌的录音,大家已经准备了那么久。不仅是指挥苏弟兄,乐队与合唱团,特别是从乡间赶来的阿霞她们,已经在京与你一起练了那么多天。现在正是如箭在弦,再过几小时就要开始了…… “为什么?你能告诉我吗?”我这样问妻。她的回答使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凯冬,我们的儿子凯冬,已经不在了。”
我一阵天旋地转:“什么?!”“前天下午凯冬和朋友去伊利湖游泳,遇溺。警方已证实……”
听着妻以缓缓而低沉的声调,镇定地向我陈述事件,我心口一阵抽搐,说:“你哭出来吧!好吗?”妻只是说:“有大家的支援,你放心吧,我很好!你能立即回来吗?有很多事我们需要立刻处理。”我不敢告诉在北京年迈的爹妈真相,只是乱编了个“小偷入屋洗劫,所以得立即返加拿大”的理由。弟弟冲出去给我搞飞机票的时候,弟媳妇扶住我,悲切地问了一句:“大哥,你总是带着我们祷告,可结果……事情为什么是这样的?”
主啊,你要我怎样回答她呀?
为什么不是我?
主啊,我宁愿替孩子去经受苦难。他还年轻,死亡袭来,击中的为什么不是我呀?
自打凯冬自己决志受洗以后,他就一天天成熟起来。特别是有一次他对妈妈说:“妈,放心吧,旧的我已经死了,我已经成了新的凯冬了!”去年元宵节成了他一生重要的转折,那次他远赴中国,参加了一个几千人全日的崇拜。记得吗?刚上路,他就被安排与你同坐一辆车,这傻小子还浑然不知。当他到达中国乡间,亲眼看着你指挥几千人,如排山倒海般齐唱“这里有神的同在”,这样伟大的场面,亲眼看着我这当爹的哭得“哇哇”的时候,对他的震撼实在难以言述。他不只一次告诉我:“《中国的早晨五点钟》那首歌真是太好听了!”
他还特地起个大早,为此照了一组照片呢!后来他把我拉到一边问:“爸,你见过天使吗?”他指指你:“看,小敏不就是天使吗?”大家看了他拍的照片,都说他“挺有艺术细胞”……这次中国之行回家后,他让我赶快跟摄制组的负责人明大叔说,他想快些正式参加摄制组,“打杂也行。”我叫他先别急:“再在专业上磨练一两年,拿出更好的成绩后,明大叔那边必有大把主的事工等着你。”他大学刚毕业,学的正是与摄影和美术直接有关的广告设计,于是整个夏天,他都在为自己一肚子的计划摩拳擦掌。
我不懂为什么,孩子怎么能就这样突然去了呢?他的一生才刚刚要开始呀!我更不懂的是,我从小送他去学游泳,他成绩优异,不仅达到了救生员的级别,而且因此长成了一个高我一头的大小伙子。他酷爱在江河湖海游泳,从来是哪里浪大就到哪里去的……
为什么这时候?
本来我要和大家一起工作这十几天的,突然变成要立即返回加拿大,我无法做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我甚至没有时间来想这个悲剧。百十来人的合唱团和交响乐团已经到齐,你也到了,大家立即就要开始工作!“主啊,为什么是这个时候?”
小敏,你一定要原谅我当时没有告诉你这件事,因为我绝不能影响这次录音。我只能把原因告诉苏指挥一个人,并嘱咐他谁也别告诉。不仅不能影响大家情绪,而且我们还要拿出最大的热情来激励大家把歌唱好。苏指挥惊呆了,但我们几乎一分钟多余的时间也没有了,他唯有流泪抱住我,以祷告与我互相鼓励,我们立即投入工作。当时我只是感觉到一股巨大的力量把我扶住,令我不致跌倒,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以马内利(神与你同在)!”
那天,我和你一起在录音间工作了一整天,大家合作无间,效率奇佳。你的《感恩的泪水》,《主啊愿你牵着我的手》和《中国早晨五点钟》这几首歌震撼了全场,当天就有好几个合唱团员信主。连久经大场面的录音师都对你的歌赞不绝口,说:“咱们中国人如果多唱些这样的歌,人心就能好多了!”
真不可置信,这些气势宏大的感人乐曲就是在我这种情况下录成的。多奇妙的“以马内利”!
为什么不阻拦?
次日,直到登上返家的飞机,我才能面对这个令我痛心的事实:“唯一的儿子已永远地离我而去!”一个大男人,在整整十八个小时的机场等位、转机和飞行的过程中,我都泪流满面,在悲伤的煎熬中度过。谁能舒解我心中的忧伤?谁能解答我心中的疑团?我手捧圣经,一次又一次地发问:“为什么?为什么?”“主啊,您为什么?允许,而且不阻止这样的悲剧、灾难发生?”
我明白凡事谢恩,万事都有神的美意,“但是,主啊,难道这就是我们每天向您祷告所求的、您所恩赐的‘平安’吗?”这也是弟媳妇在事发第一时间对我的提问。小敏,我一定要告诉你,神是怎样亲自向我讲话的。当第十八个钟头,飞机飞临多伦多上空时,奇妙的事发生了。当时我正好读到《哥林多前书》第十五章,通篇都在讲救主“永生”、“复活”的奥秘。神的话语一下子就闯入我的眼帘:“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再看看《启示录》,啊,多么清楚,藉着主耶稣,我们早已战胜了死亡!多么大的荣耀!我们不仅会“复活”,而且还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我豁然开朗——我问错了对象!正如美国九一一,几千条人命在几秒钟里灰飞烟灭,这明明是魔鬼的攻击,我却要诘问主,真是不应该!我唯有祷告祈求主的怜悯:“主耶稣啊,灾难不是从您而来!相反的,当死亡的毒钩击中我儿的时候,是您,把我儿带到了那无比美好的地方去。也正是您,在灾难来临之时,不仅与我同泣,还亲自给我加力,使我不致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