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的作文
灾区的孩子们:
你们好!
真的很想给你们写一封信,但又真的不知道该如何下笔。我曾经通过演讲、书信和著述,鼓励那些在生活和学习上遭遇困难,遭受挫折的同学们振作精神,奋发向上,我也曾用自己的奋斗经历和成功道路激励那些在人生之路上迷茫,空虚甚至畏缩的青年人。但,我深知,在8级地震肆虐,山崩地裂,村镇变成废墟,生命被无情吞噬的时刻,无论怎样的挫折与困难,都无法与你们那弱小的躯体所遭受的巨大伤害相提并论,无论怎样的重压和桎梏,都远远比不上你们那稚嫩的心灵所承受的无尽痛楚。
在震后一个又一个无法入眠的夜晚,我牵挂着灾区的孩子们,不知道你们是否平安,不知道你们何时才能摆脱灾难在心头留下的阴影。我想和你们一起放声痛哭,让哭声来缓解压抑的心情。但,是你们,用最纯真也最坚定的目光告诉我,经历过大灾大难的孩子,最坚强。
地震中,一个只有9岁的小男孩儿,不顾身上的创伤,用稚嫩的双手硬是从废墟中救出了两名受伤的同学;一位被废墟掩埋多日的小朋友,在被成功营救出来后,举起右手,向解放军叔叔行礼;一个叫朱付敏的男同学,机智地在坍塌的墙壁上打通了一处逃生口,成功救出33名同学……当我们从新闻报道中读到这些感人的事例时,我们不得不说,这些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冷静与勇气,值得我们这些成年人肃然起敬。以前,我总觉得,孩子需要成年人全部的呵护与关爱。现在,我想说,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所有人懂得了什么才是坚强。
亲爱的孩子们,同学们,也许你在灾难中失去了最亲的亲人,也许你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遭受了巨大的伤痛,也许你自己正在和地震造成的病痛做斗争,也许无情的地震在你身上留下了终身残疾……但请相信我,人可以流泪,但不能被泪水击垮。我们需要在悲伤中倾诉真情,但绝不能在悲伤中迷失方向。我的同学兰迪·波许教授身患胰腺癌,只剩下几个月的生命,但他仍然坚持工作,为大家奉献了被华尔街日报评为“有史以来最好”的讲座,写出了纽约时报排行第一的励志巨作。他在讲座和书中用自己不懈追求并实现儿时梦想的事例感动了无数年轻人。兰迪说:“对于无法改变的事情,我们只能决定如何反应。我们不能改变手里的牌,但是可以决定如何出牌。”同样的,我们无法改变自然灾害已经造成的损失,但我们可以决定,该如何用行动回应灾难,如何用生者的坚强,告慰逝者远在天堂的灵魂。
如果你难以摆脱悲伤和惶恐,我建议你在心情稍微平静之后,找一个可以倾诉的朋友,向他诉说你的痛苦,甚至在朋友面前放声大哭。或者,你可以把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或是自己对灾难的感受写在日记本上。一个可以倾诉的渠道,能很好地帮助你缓解痛苦。此外,你也可以尝试着为身边同样受苦的同学和朋友做些什么,或是与他们一起读书、学习。无论如何,一定要爱惜自己,照顾自己,做到“悲而不伤”。尽快让生活恢复常态,用乐观和豁达的心情面对已经发生的一切。
亲爱的孩子们,同学们,这世间每一个善良的人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13亿同胞都是你们的亲人。但与来自外界的援助相比,我更相信你们自己。你们已经在灾难面前展示了远远超出你们年龄范围的坚强,你们也必将会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慈善家陈启宗先生曾告诉我,在出资重修故宫建福宫后,他惊讶地发现,建福宫庭院里最茂盛的一棵大树,竟是从近百年前毁于大火的一棵老树的残根上发芽、生长出来的。在烈火中重生的大树更加茁壮,经历过风雨的人生也会更有生命力。茁壮的大树代表了你们的坚强,也代表了中华民族的韧性。
孩子们,同学们,我们在远方为你们祈祷,我们的心和你们一起经历着灾难,忍受着地震带给千千万万生灵的悲苦。当废墟上的烟尘逐渐散去,当山石壅塞的道路被重新开辟,我只想对你们说一句话:让我们一起坚强。